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从阿童木到小丸子--日本动漫40年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5 9: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动漫(1950年—1980年)

    那个让人着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许多当年看过《铁臂阿童木》的小孩如今已经当上了爸爸妈妈。每次回想起那还在记忆中留驻、带给我们无限乐趣的画面,内心都会蓬发出激动。那时的《大闹天宫》、《哪吒》、《铁臂阿童木》、《花仙子》等故事,构筑了整整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小时候对动画的疑问是:为什么动画片这么少呢?每天只有可怜的半小时。当我们还在一个劲地回味《大闹天宫》、《铁臂阿童木》的时候,国内漫画和动画的热潮像地火般席卷所有青少年,但日本动漫仍然是其中的主流,国产作品还居于二、三线甚至更低的位置。纵观彼邦数十年的动漫成就,其魅力作品的旋涡早在半世纪前已经开始形成。在此我们对日本的动漫作品来一次概括的总览,探讨一下日本动画的独特魅力。

    乘风破浪巨轮启航1950—1970年

    1950—1970年的日本动漫画是确立风格与技法的一个时代,由手冢发展起的新类型漫画绘画,以剧情发展和人物塑造为主的娱乐故事,逐渐向题材的多元化延伸。1958年东映动画制作并公映了第一部彩色动画电影《白蛇传》,故事以我国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为蓝本,当时在日本本土和海外都得到很好的评价。60年代后的作品,包括《太阳王子大冒险》、《巨人之星》和《穿长靴的猫》等等,都对后来的日本动画的发展作出很大贡献。

    《铁臂阿童木》

    日本漫画之父手冢治虫的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也是当年的小朋友们最熟悉的作品。故事讲述茶水博士制造出威力巨大的拟人类机器人阿童木对付邪恶的机器人和恶势力,在手冢作品乃至动漫界都堪称经典。

    阿童木一夜之间成为小朋友心目中的英雄。由于以前收看不到中央电视台,笔者至今也没看过《铁臂阿童木》的动画片,但一直保存《铁臂阿童木》连环画。故事里除对阿童木的除暴安良的描述外,设立的幻想世界的架构对机器人世界的和人类社会并存的探讨,和最近全球热播的《A.I》如出一辙,绝对没有过时。《铁臂阿童木》对我国动画影响十分深远,当年看了《铁臂阿童木》后立志加入动画行列的大有人在。

    《森林大帝》

    也在我国播出过,同样是手冢治虫的作品,讲述森林里,几代狮子王出生、死亡以及小狮蕾欧成长的故事。看着1994年迪斯尼的动画《狮子王》仍有挥之不去的手冢60年代《森林大帝》影子。除此之外手冢还有许多涉及各个领域的题材的作品,《怪医秦博士》、《火鸟》、《佛陀》都是世界观凝聚和思想厚重的作品。

    黄金十年打造经典1970—1980年

    由于60年代制作模式和发展方向的确立,70年代涌现出大批技术成熟的漫画家,创作题材的广泛开展使得在全国得到极大响应。宫崎骏、永井豪、松本零士、藤子不二雄、石森章太郎、安彦良和、赤冢不二夫等漫画家,创作出一个个经典的动漫作品,《阿尔卑斯山的少女》、《疾风铁拳霸》、《雷朋三世》、《铁甲万能侠》、《恶魔人》、《宇宙战舰大和号》、《苦儿流浪记》、《小双侠》、《高立的未来世界》《银河铁道999》、《机动战士高达》、《机器猫》等。所掀起的动画热潮和人气,至今也未见衰落。今天再看这些已经成为神坛上供奉的名字,都叫人不得不佩服。

    《疾风铁拳霸》

    拳击漫画的代表作。主角矢吹丈,一个风一样的男子,曾经和拳坛名将力石彻决战将其击败,彻因故遂死,丈认为是自己的过失,沉寂一时,在拳击界默默地努力,后越级挑战世界拳王荷西米杜沙,苦战落败,最后矢吹丈将生命燃烧剩余白色灰烬,一睡不起。该片以彩色变成黑白画面隐晦交代手后来被无数电视剧抄袭。

    《雷朋三世》

    日本著名动画代表。绅士般的特务雷朋和身怀绝技的朋友在世界各地的冒险故事。故事想象宏大,场景震慑,雷朋的冒险每每叫人想起007,故事至今仍是长拍长有,拥有大量的FANS。

    《铁甲万能侠》

    永井豪1972年的初代机器人元祖,造型线条简单强力,充满特摄片风格,是讲述少年兜甲儿驾驶万能侠和侵略地球的地狱博士邪恶机器军团作战的故事。当年永井豪飙车,差点同前面两架车“撞成一块”,于是想出了3部车组合成1部巨大机械的合体理论而创作出《三一万能侠》,万能侠已被日本玩具界奉若神明,一切有关产品都相应成为焦点,当中尤以一系列超合金玩具最具收藏价值。第1期《铁甲万能侠》超合金,1974年推出时卖1150日圆,现在炒价则已达到100万日圆!由此可看出爱好者对他们的狂热程度。

    《小双侠》

    非常有特色的机械设计,人物和情节异常爆笑,开创“无厘头”风格先河。在宇宙的时间巡逻中心,每一集里小双侠都会出动前往某一个历史时代,阻止恶魔党坐时间机器回来篡改历史(看来日本人篡改历史是有前科的),轻松幽默,引发笑料无数。《小双侠》的表演形式是典型的漫画人物言行,大胆的Q版设计一直是广大观众群的最爱,连动画里的闲角配角也有一定的人气。

    《银河铁道999》

    地球少年铁郎平静地生活着,直到遇见在宇宙中谜一般的女郎美蒂,她改变了他的一生,围绕银河铁道999列车的宇宙冒险,在深邃的空间,挥发青春的时光,那列永不停止的999列车,让所有曾经青春过的男孩感动得流泪。松本零士的《银河铁道999》及其系列是少男类动漫迷们必看之中必看的作品。

    《机动战士高达》

    2050年,人类移民总人口达90亿,占人类总人口的80%。由于地球联邦政府政府内部腐败现象日益严重,宇宙移民的不满情绪高涨。0058年,在距地球最远的宇宙都市SIDE3发表独立宣言,成立吉恩共和国。0060年地球联邦军开始实施扩军计划,建立了宇宙舰队。后吉恩公国开发出人形作战兵器“机动战士”并将其量产。其后,吉恩公国向地球联邦政府宣战,开始了独立战争,对多个殖民卫星发动奇袭,并将第五殖民卫星(SIDE5)坠落地球,人类由此开始了长达百年的宇宙战争。

    《机动战士高达0079》是高达作品中最早的一部,也是最为经典的一部,其中的人物都为大家所熟悉。篇幅有限,只能扼要地介绍其复杂的背景和故事。其后的《机动战士高达》的系列TV版动画在动画界的每个时期都是最热门的焦点,派生出来的相关的商品几乎支撑着半个动画工业。《机动战士高达》的凝重的历史观和英雄悲剧氛围一直是故事最大的卖点和令FANS最为之心醉的元素。虽近年的《W》、《倒A》系列备受争议,但依然无损《机动战士高达》在日本社会的巨大影响力。

    《机器猫》

    无须多加介绍的作品。作者藤子·F·不二雄少年时受手冢治虫的影响,投身漫画事业。1970年,藤子创作的《机器猫》开始在《小学馆》杂志上连载,一炮打响。1979年制成动画后,至今已被译成数十种语言在全世界发行。

    藤子·F·不二雄动画剧长一直是电视的收视保证,《神气小子》、《Q太郎》、《奇天列百科全书》等都是藤子的招牌作品。笔者记忆中的“叮当”初次在国内刊物上出现是在80年代初期的《少年科学画报》上,其后通过在中央电视台播放风行全国,我国新动漫事业发展初现涟漪。藤子·F·不二雄于1996年9月在东京去世,现由新秀田中道明继续绘画“机器猫”故事。

    《红发少女》、《装甲骑兵》、《网球飞凤》《传说巨神》、《忍者神龟》……70年代日本创造的经典动漫画多不胜数,出现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精品之作,每一部都有独立的系列和庞大的支持群体。

    时至今日,动漫界许多新作仍是回旋于向外70年代经典题材还魂的状态,无论是今天的取材枯竭还是70年代作品地位确立太高都好,日本的动漫界已经永不能再现70年代作品的那种光辉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