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三昧动漫丨铁臂阿童木原画卖出天价引热议 日本动画启蒙当之无愧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5-9 15:32: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铁臂阿童木》是日本第一部TV动画,也是手冢治虫最著名的作品。近日,在巴黎拍卖的《铁臂阿童木》原画竟然最后以高出预期6倍的价钱,即26万9400欧元成交。据拍卖商表示,这次的原画是在日本以外的国家首次拍卖。



据了解,这张原画是用墨汁和水彩在长35厘米、宽25厘米的纸上绘制而成,并有写上手冢治虫的签名。当时是在1950年代后半期的月刊『少年』上连载,用6格来描写主角阿童木的战斗画面。这也是手冢治虫的作品在全球拍卖出的最高价。拍卖方并没有透露买方的具体身份,称是一名长期希望购买手冢治虫原画的欧洲收藏家。



《铁臂阿童木》是手冢治虫在1952年至1968年在光文社『少年』上连载的科幻漫画,后来由手冢治虫亲自进行动画化并在海外销售,英文名为『ASTRO BOY』。《铁臂阿童木》多次被改编成动画,并改变了许多认为动画有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长们。时至今日,《铁臂阿童木》仍然无愧于日本TV动画的启蒙者。


神勇小金刚横空出世 手冢治虫赋予它机器人与人类沟通的桥梁



日本动画的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4个阶段:萌芽期、探索期、成熟期、细化期。1917年,下川凹夫摄制《芋川掠三玄关·一番之卷》,北山清太郎制作了《猿蟹合战》,幸内纯一创作了《塙凹内名刀之卷》,此三人为日本动画的奠基人。其中,下川凹夫创作的《芋川掠三玄关·一番之卷》被公认为日本的第一部动画片。1933年,日本第一部有声动画片《力与世间女子》诞生了,它是由政冈宪三和其学生懒尾光世制作完成的。



被日本动画界誉为“怪人”的动画大师——大藤信郎于1927年拍摄了黑白版的《鲸鱼》,并于1952年摄制完成了彩色版的《鲸鱼》,该部动画片成为首部获得国际大奖的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诞生的年代被称为“动画主食年代”,许多家庭中的大人和孩子都会一起观看,而漫画相关产业得到社会肯定。



《铁臂阿童木》作为日本首部TV动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用电视的手法去表现动画故事,不是一个故事就完结,而是通过叙事,铺垫,伏笔等文学手法将动画的剧情展开并延续下去。在《铁臂阿童木》的剧情中,既有天马博士私心建造机器人取代儿子而后将其卖给马戏团的现实主义;又有茶水博士收养机器人并为其构筑了一个完整的家庭的浪漫主义。而阿童木与登场的坏势力角色作斗争的故事也为动画的剧集进行了最大的延长。动画剧集最终为黑白版,共193集,在1963年至1966年于日本富士电视台播放,并取得全国平均收视率30%的记录,最高曾经一度达到40.7%这个超高收视率也就成为日本电视动画历史上不可逾越的高度,至今没有打破。



不仅如此,诞生于冷战时代的《铁臂阿童木》也承载了手冢关于时代和人生的思考。那些图谋称霸世界的女将军,野心膨胀到要毁天灭地的异星来客,呼应着一个时代的忧虑。能飞天遁地、明辨善恶的阿童木也要靠劳动去挣得属于自己的一份口粮(能量管),马戏团的老板鞭笞过他,人间的冷眼让他心灰意冷过。《铁臂阿童木》的底蕴,不是《变形金刚》那种属于超级大国的自信和单纯,而是对于世道艰难和人心莫测的喟叹,烟火味十足。所以也不难理解,那些小时候懵懂,莫名地打动过我们的画面,反而会在我长大以后不时浮现脑海。《铁臂阿童木》告诉孩子的,不单是“科技在手,天下我有”,更是“爱科学的好少年”也是要吃饭、渴望被人尊重的。



《铁臂阿童木》既是一个时代动画的启蒙,又是动画监督在TV动画上尝试起步的初体验。正是因为具备双重的意义,才有了巴黎拍卖的惊天之价。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