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圣斗士星矢 >> 正文

解构《女神的圣斗士》

作者:未知  来源:SINA   更新:2004-5-27 18: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故事

  八十八个星座对应的战士在女神雅典娜的带领下对海皇和冥王展开了进攻,最后取得了胜利。很一般的故事,很精彩的创意。单单是“星座对应”这一个构思就让人魂牵梦绕。但很遗憾车田终于走入了一个“反抗权威,并最后承认权威”的俗套,记得当时正是高中,书生意气,给《圣斗士》写了一大堆续,最后悲哀地发现不得不以打倒雅典娜然后互相拼杀,直到同归于尽为结束。这就显示出《圣斗士》在故事情节方面的单薄与乏力。它的主题思想禁不起推敲,所以只能看作一部以动作为卖点的商业漫画。

  说起来《圣斗士》和《西游记》有着从主题思想到故事情节上的一致性。同样是从不相信权威到盲从权威,再到死心塌地地跟随权威去打倒和权威对立的其他权威,而且都是闹海闹地府。而主角所跟随的权威也都是令人生厌的。这种说教一样的表现手法导致了如下后果:只要一过特定年龄段,就会对作品本身产生怀疑和嘲讽。因为青年的思想特点就是反抗权威,所以说,《圣斗士》的评论越来越糟糕,说是故事情节的结果,毋宁说是思维方式上的结果。

  但是《圣斗士》中对权威态度的转变非常模糊,而且主角和权威的关系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没有可以生死相托的感情基础,倒是副主角们之间的朋友义、兄弟情让人记忆深刻。但是作品本身的题材也决定了它不能象《JOJO》一样打倒权威使自己成为新的权威,在当前的思想潮流下构架出的类似于封建社会中群雄争霸的故事大概,没有新意也是很正常的。

  2.人物

  存在就是合理,《圣斗士》当年的受欢迎程度亦非偶然。当然作为第一部引进漫画它或多或少地沾了些便宜,但仅仅这样是不完全的。一方面,漂亮的圣衣、精彩的创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另一方面,《圣斗士》在人物性格刻画上是很成功的。可是很奇怪,《圣斗士》是非常少见的“主角绝对讨厌”型漫画,它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任何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的拥蹙,偏偏主角很少甚至于没有。首先星矢太不争气,其次我们明明白白地看到他的胜利要么对手弱小,要么是别人支援和铺垫的结果。这一现象大概车田本人也非常无奈吧。

  紫龙在中国地区受欢迎程度是最大的。不是由于他的中国血统,而是由于他在故事当中表现出了很中华民族化的特色。毫不夸张地说紫龙拥有全作中最强烈的责任感、斗志和自我牺牲精神。那对眼睛好了瞎,瞎了好的几个来回,但是丝毫不妨碍战斗水准(牛也吹得过于大了吧)。再加上漂亮的形象,霸道的招式,几乎是个完美的人。不能忘怀对冥王之战中的场景:王虎命令他守住出口,“不能让108魔君中的任何一个跑出来”时干脆利落的回答,让人明显地感觉到这是一个男子汉在郑重其事地向另一个男子汉许下诺言,“虽千万人,吾往矣!”以及在唯一一次使用“庐山百龙霸”之前的话:“师傅,您教给我的我要全部使出来了。”说真的,当时在下潸然泪下。遗憾啊,最终没有掌握天上天下最强的招数“庐山亢龙霸”,可是作者也没有办法,那样的话别人就没有动手的机会了。

  一辉是新人类的代表。否定一切,怀疑一切,强大,酷,还有不死。最终也没有对雅典娜表示出什么尊敬之意,支持他战斗的恐怕只有随时会处于危险中的弟弟和已经死去的女友。但是在叛逆的外表下表现出的却是颓废、寂寞和荒凉。这是个不信权威,只信力量的人,因为不死,在战斗中也就只能先挨打之后再死打蛮拼,不过大家都是这样。

  冰河在冰冷的外表下表现出的是火一样的心脏,对自己师傅的超越可以看作作品中为数不多的对权威的怀疑。在十二宫的战斗中被从冰棺中救出,然后瞬用暧昧的方式给他取暖(BL爱好者大概又有话说),然后此人抱着瞬缓缓走上台阶的镜头很让人感动。眼泪哗哗(大概车田只会画这一种流泪方式,只要流泪,必定哗哗。),还有恋母情结。在动画中有着很经典的出场镜头:站台上的黑天鹅忽然感到凉,发现下雪了,悠扬的音乐声中一辆火车缓缓开过,冰河在对面的站台上冷冷地看着他。气氛被渲染到了极点。

  瞬大概是专门为了陪衬一辉而创造的。不管如何这对兄弟性格差异也太大了。瞬相信一切,不到刀架脖子的情况决不认真反抗,要不是有一辉罩着早就挂了。此外其实是冥王黑帝斯这一设定也让人觉得很诡异。不过反正也没有什么大用处,也是没性格的家伙。

  主要角色还有黄道十二宫,黄金圣斗士当中个性十足、魅力无边者大有人在。酷得一塌糊涂、在善恶之间徘徊的双生兄弟撒加、加伦,永远闭着双眼、一旦睁开周围一切都将毁灭的纱加,圣衣的修复者穆先生,老前辈“假死还生大法”王虎,等等等等。但将十二宫极端神化的场景还是在通过太息墙壁时黄金圣衣大集合,当时车田写了这样一句台词:“这些令我们血脉沸腾的战士就要离我们远去了。”黄金圣斗士真正大放异彩是在对冥王的战斗中,撒加、加伦、纱加等人到后来几乎成了半个主角。到后来冥界三巨头几乎是被加伦一个人干掉的(一辉也帮了一滴滴忙),让人难以相信上一届有史昂、王虎参加的圣战怎么会如此惨烈。我本人感觉这两个老家伙的实力比死神达路斯、睡神达拿都斯都要强,108魔君一起上也近不了他们的身。联合起来做掉黑帝斯算了,自己打个什么劲?难道是为了培养年轻人??

  3.语言

  车田的语言非常优美,但是随着译本的杂乱翻译也渐渐乱起来。首先是拳法,“天马流星拳”,“庐山升龙霸”还好,珠玉在前,后人不敢乱译,其他象什么“黎明女神的宽恕”——“曙光女神之饶恕”,“终极星光”——“星火绝灭”也还可以原谅,真正让笔者目瞪口呆的是在冥王复生之前迪丝马斯克、阿布罗迪对穆先生的旁白,很优美的语言“仿佛绵羊长出了翅膀,象鹰一样高高飞起。雍容典雅、常带着和蔼微笑的穆先生脸上第一次露出了杀机。”在另一种译本中变成:“一个黄金之羊要冲天飞了,那个慈祥的穆先生,初次的咬牙切齿!”我靠……诗意全无,让人要多烦有多烦。

  在对招式起名方面车田也很在行。“庐山升龙霸”,听名字就霸气十足,其他象“天舞宝轮”、“六道轮回”、“凤翼天翔”“教皇粉星拳”“皇室恶魔玫瑰”等等都韵味之极,导致后来看到其他作品中“跳刃地背拳”、“落山群狼拳”觉得傻得可以。又想起来高中时看到两个小朋友打架,一个大叫:“天马流星拳!”另一个大叫:“庐山升龙霸!”然后开始争论到底哪个厉害,啊啊,那真是可以追忆的日子啊。

  4.背景

  天上有八十八个星座,大部分是以希腊神话中的角色命名,这部分用来当作对应星座是很恰当的,但也有一部分不是。《圣斗士》中避过了这些星座,象什么长河、波江、望远镜、唧筒、六分仪、船底、船尾之类,幸亏十二宫还都好听,要是有人蹦出来大叫:“我是望远镜座圣斗士某某!”估计读者会看得晕过去。海皇手下七个海斗士,每人对应一个大洋(看来车田的地理知识还真是很有个性),冥王手下108魔君则是根据古中国天文学对星星的定名设计的。当时笔者一大快乐就是一边看圣斗士一边看水浒,瞧瞧谁到底是谁。达拉曼提斯和秦明有什么一样的地方?呵呵……

  希腊神话中关于黄道十二宫各星座的来历都有表述,宙斯追求欧罗巴时所变的金牛(金牛座),最伟大的射手、大力神海格力斯(武仙座)、一精马术、一精拳击的孪生兄弟(双子座)、琴声美妙可以打动冥王铁石心肠的操琴者贝斯路(天琴座)等人的老师半人马喀龙(射手座,也称人马座,不是半人马座),海王波塞冬所化,一半是山羊,一半是鱼的怪物(魔羯座,圣斗士中叫山羊座),特洛伊战争中用来裁决双方胜负的天平(天称座),长金羊毛的绵羊(白羊座),梅杜纱的血变成的蝎子(天蝎座,顺便说一句,天马也是这么来的),战斗时协助海蛇进攻海格力斯的螃蟹(巨蟹座),海格力斯杀死后用来当作盔甲的狮子(狮子座),大难临头时互相抛弃,被神裁定永远在一起的夫妻(双鱼座),月神、狩猎神阿尔得宓斯洗浴用的瓶子(宝瓶座,原来卡缪是洗澡用具……),这些都没有什么意思,有意思的是处女座。

  处女座完全是兄妹抬杠的结晶。阿尔得宓斯爱上了人间的一位猎手,她哥哥阿波罗大为光火,怎么也不能让自己妹子嫁给凡人(他就不说他勾引了多少凡间良家妇女,自己私生子法厄同都被太阳车烧死了),于是就约那位猎手射箭决斗。太阳神本身是射神,除了丘比特之外没有谁能射中他。于是该猎手被射死了,太阳神把他移到天上,变成星座(猎户座)用来恶心妹妹。阿尔得宓斯悲伤之下,给自己添了一个处女神的头衔,表示守身如玉。阿波罗几乎笑死,又做了一个星座叫“处女座”,永远不和冬季的猎户座同时出现,来气他妹妹。

  在《圣斗士》中除了冥王、海皇和雅典娜之外,十二主神的其他九名和神王神后都没有出场。想来车田正美也面临着一个打倒所有人之后下一个就是雅典娜的尴尬论题。其实希腊神话中宙斯就是政变打倒了自己老爹克洛诺斯之后登上神王宝座的,他老爹也是打倒了他爷爷乌拉诺斯之后成了神王的。以此推论,宙斯被打倒的时间也不远了。虽然我看好阿波罗,他是新一代中最强的(希腊神话中有关于阿波罗打倒宙斯的预言:“另一次婚姻使万神之王面临毁灭”,阿波罗小时侯为了替自己母亲讨回公道曾经箭射宙斯,宙斯甚至放逐他以防不测,但最后还是把阿波罗他妈接到了天上,赫拉一贯惧怕太阳神,例外地不敢说什么。预言就是那时侯产生的。),雅典娜也没有妈(她是宙斯耳朵里流出的脑浆生出来的),但是车田要是续写希腊神话,让雅典娜打倒宙斯也无所谓,在下一定捧场。

  5.画功

  车田的圣衣、招式画得华丽夸张,场景凝重,不管地点在何处让人感觉不到一点现代气息。但是人物的眼睛好象长在颧骨上一样。平心而论,他的画功是很好的,圣衣的金属感觉很强烈,尤其是黄金圣衣,金光闪闪,让人激动和怀念。《圣斗士》之后产生了很多类圣衣设定,例如《天空战记》、《铠传》、后来的《桃太郎传说》等(不过《桃太郎传说》中的盔甲有点象高达),这也算是《圣斗士》的影响之一吧。

  最不能容忍的是天龙星座圣衣,那条龙也太……有性格了。估计紫龙走累了可以拿来当凳子坐。一句话:不好看!此外千人一面大概是很多漫画家的通病,不少人要不是圣衣根本分不出来。再到后来的《静斗士——翔》和《钢铁神兵BX》让人觉得同一批演员在演不同的电影。

  6.科学

  车田在作品中对很多拳法都绞尽脑汁进行了合理的科学解释,但他似乎忘了人的神经传导速度是有限的。这个暂且不管它,光是“低于绝对零度”和层出不穷的“第七感”“第八感”还有“拳速超越光速”就玄得厉害。当时中国很多地方正在上演日本70年代的系列片《恐龙特急克塞号》,该片扬言超越了光速就超越了时间,要是艾奥里亚一拳打出,收回来时发现拳头没有了——超越光速回到过去了,估计其欲哭无泪的表情画也画不出来。低于绝对零度是什么概念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搞得雅典娜好象是个邪教头子,大家一起不遗余力地反科学。到后来《静斗士——翔》中还把“进化”的概念反了过来,还有背景上经常出现的反常动物,真让人怀疑是哪里来的。总之车田正美说的科学,大家千万不要相信就是了。

  7.女性

  《圣斗士》是一部少年漫画,几乎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是花瓶陪衬。大概有纱织(雅典娜)、魔铃、艾斯美达拉、春丽(!!!……!!!……!!!!!)、潘多拉、莎尔拉、美人鱼、海魔女杜兰多等等等等。真正与故事大有关连的也就是纱织和魔铃。都极没有性格,纱织三番五次说的“正义”“人类的未来”“世界的和平”还有自做主张的自我牺牲让人看得乏味的很。总觉得她是在惺惺作态。还好不象《大话西游》中的唐僧,说起话来没完没了。不知道当初车田正美如此塑造人物的目的何在,总之作为一个权威和精神领袖,纱织实在是太不够格了。先被妖怪逮去,然后正义的主角就去救应,这个套路也实在是太烂了。而且作为极力维持正统的代表,其魅力也就要大大的打个折扣。在一种译本的最后纱织大吹了一通对世界的爱干掉了黑帝司,在另一种译本的最后纱织扬言自己早就爱上了星矢干掉了黑帝斯。第二种译本我比较喜欢,两个讨厌的人凑在一起就是给别人造福,希望车田正美原意如此。

  瞬有个女朋友忘了叫什么名字,当时只觉得奇怪,还会有人看得上瞬?再后来发现每个人都弄出了一个女伴。冰河有恋母情结不算,但是包括冰河在内,所有人作战的动机都是为了自己心目中的女性。这个也许是所有英雄的通病吧。

  星矢寻找姐姐本来是作品的一条暗线,但在作品中被弱化的厉害,甚至于到了他一说:“我要去寻找姐姐”就感到突兀的地步。一条暗线能和主线不协调到这样,就表示它可有可无。大概是车田刚开始加上了这一线索用以增加主角的人情味,后来发现去不掉了,无可奈何之下只好一直加下去。

  8.结束

  我想打架也许是男性的一种本能冲动。在很多作品中这一冲动被表现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并且很多被冠以正义之名。但在小时侯谁又不愿意做拯救世界的英雄呢?作为第一部引进的漫画,《女神的圣斗士》无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多少人都被它引导走向了为漫画奋斗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女神的圣斗士》功德无量。在十年之后我回忆起当年,回忆起看《圣斗士》的当年,和朋友们胡写乱画的当年,其实也是在追忆一段早已远去的青春,也许二十年后,这种追忆会慢慢地变成一声不问来由的叹息。那是岁月,烧尽了我们的激情。

  在最后我想我可以幼稚一次,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笑。为了怀念理想是漫画的年年岁岁,我要高喊一声:“庐山升龙霸!!!”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