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主流与非主流动画电影的交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更新:2008-9-27 14:55: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共有3部日本影片参与角逐金狮奖,其中2部为动画电影。除宫崎骏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外,另一部是动画大师押井守的作品《空中杀手》。虽然同为动画电影,“公主”与“杀手”却有着太多的不同之处。

  从创作出发点看,宫崎骏此次的目标是拍一部5岁孩子都能看懂的电影,影片的灵感来源于著名童话《海的女儿》。而押井守的作品无论是镜头运用还是色调气氛都冰冷沉重,片子指责人类沉醉于现在的虚假和平而不自我反省。这种区别在海报上也有所体现:“公主”的海报色彩艳丽、充满童趣,而“杀手”海报上两名主人公冷漠的表情则体现出一种麻木和无助。

  从前期宣传看,“公主”的主题曲在影片公映前半年多就已先行发售,因此到影片公映时,“Ponyo Ponyo Ponyo sakana no ko……(波尼,波尼,波尼,人鱼的孩子……)”的主题曲早已深入人心,观众几乎可以在影院里随着影片合唱这首歌。此外,“公主”玩偶也摆上了柜台,连宫崎骏的手绘本都很快出现在书店的显著位置。相反,《空中杀手》的预告片则只在东京秋叶原的个别店铺播放,好像押井守只愿为核心观众呈现“杀手”的魅力。

  从票房成绩看,宫崎骏再次显示出其票房霸主的地位,影片上映一个月票房就突破1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连续6周占据票房榜首位。比它晚两周上映的《空中杀手》上映首周票房只排在第七位,观众也主要局限在中青年。

  从两部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的表现看,“公主”在已上映的威尼斯参赛影片中排在影评人和观众两个评分榜的首位。而“杀手”在电影节上放映结束后,押井守只低调表示“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得到如此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就满足了”。

  风格迥异的两部作品难以判断孰优孰劣。作为日本主流文化之一的动漫文化,同样需要主流和非主流的作品以完善整个体系。不仅导演之间需要相互借鉴、共同发展,观众也希望看到更加多元化的动画作品。无论“公主”和“杀手”在威尼斯的成绩如何,毋庸置疑,它们都是日本动画电影的杰出代表。


 

动漫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