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专访:咏声动漫授权全面启动2.0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官方供稿责编   更新:2015-10-24 9:10: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20日,咏声动漫在上海国际品牌授权展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的竞技类动漫IP——《激斗剑球》,这是继“猪猪侠”“逗逗迪迪”“疯狂小糖”之后,咏声家族又一个重磅原创IP,备受业界瞩目。


作为国内实干派动漫企业,咏声一直坚持在原创的路上。近年来,随着“猪猪侠”的走红,咏声在业界的影响力一路攀升,“实干派”成长为“实力派”,企业品牌形象也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并频频主导中国动漫产业话语权。那么,这么多年来咏声究竟开创了怎样的商业模式?在产业化道路上又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呢?围绕这些话题,记者采访了咏声动漫品牌中心总监黎艳婵女士。



中国动漫产业之路曲折艰辛,一直以来支撑咏声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而咏声动漫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建立了怎样有效可行的商业模式呢?


黎:我们做原创动漫的就有点像养亲生孩子,再苦再累也要把他带大。而让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惊喜,当然这份快乐也属于我们所有的观众。所以我认为,支撑我们向前走的原因除了有梦想和信念之外,关键还在于我们乐在其中。


十多年来,借助猪猪侠的成功运作,咏声动漫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公司一直坚持以动漫IP为核心,深度打造影视、演艺、主题乐园、游戏、衍生产品等多元模块,构筑大动漫生态圈。每一个模块都有独立且完整的体系,而各个模块之间又互相协同、互相促进,形成强大的开放式闭环,为动漫IP的成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大动漫生态圈的建立,对咏声以及旗下动漫品牌的发展起到最实际的效果是什么?


黎:动漫生态圈不仅是IP变现的渠道,同时在动漫生态圈里IP会产生新的文化价值,这在IP的深度开发、与广度拓展上也也反过来丰富了IP本身。大动漫生态圈可以看作一个多元IP成长的孵化器,借助这个生态圈我们实现了IP的多元化发展。当一个新的动漫IP放置于该平台时,可以借助原有的资源能力迅速获得全方位的发展,带给用户的品牌体验也是全方位的。其次,在营销上,各个板块的不同业务之间可以紧密的进行互动营销,形成合力,激活更大的潜在市场份额。


目前,公司在生态圈模式下,除了成功运作了“猪猪侠”之外,还孵化了“逗逗迪迪”“疯狂小糖”等多个业内著名的动漫IP。而在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推出更多、更具市场影响力的IP阵列,其中就包括我们在上海授权展上推出的中国首个剑球主题竞技类IP《激斗剑球》。



咏声在动漫品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而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规划?


黎:动漫文化产业化,是动漫IP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目前,咏声动漫与肯德基、黑牛、小洋人等国内外数百家优质客户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授权项目涵盖玩具、文具、生活、家居、日化用品、手机游戏、食品饮料等50多个行业,衍生产品年零售市场价值超过10亿元,先后获得了“最具产业价值动画奖”“亚洲最佳授权品牌奖”等130多项荣誉与认可。


未来,咏声在品牌产业化过程中将继续着力产品和用户两个方面。首先,精心创意每一个产品,为用户提供最优质产品体验。因为好的产品体验是品牌的基石,是品牌持久的生命力。其次,搭建用户大数据管理体系,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动漫IP的运营会形成大批量的忠实用户,比如“猪猪侠”目前就已积淀了1.2亿的粉丝量,这些用户可以为创新服务提供更有效的市场数据。同时,这些用户更是我们巨大的市场所在。而怎么把用户转化成市场价值,就需要不断完善数据管理系统,比如我们已经创建的微信公众账号“卡通妈妈”,就是导流这批庞大数据的系统之一。



咏声动漫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有怎样的准则?对于被授权商,有什么样的支持和服务?


黎:中国动漫授权业经过十多年发展,已开启快速增长通道,无论是版权方,还是被授权商,都开始走向理性,授权模式也日趋成熟。咏声作为版权方,清晰地认识到每一次品牌授权都是品牌成长的机会。所以,咏声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第一,合作方须有共同推动品牌成长的意识;第二,品牌气质要互相匹配;第三,合作双方资源具有互补性;第四,产品表达与品牌内涵一致。


早在两年前,咏声就已开始在动漫产业化合作模式方面谋求突破,启动动漫授权2.0模式,由原来简单的形象授权升级为“多维品牌战略合作”。所有的授权都杜绝“贴标”式的合作,而是要围绕品牌内涵做相吻合的产品表达。同时为被授权商提供从产品概念设计、产品风格指引、经销渠道供给、动漫主题营销、跨界合作等多维支持和服务。



盗版是所有版权企业的难言之痛,咏声作为行业佼佼者,在版权保护方面有怎样的举措和经验?


黎:咏声很早就开始准备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了,采取前期防微杜渐,后期严查重打的策略,组建了由律师、专业打假团队、经销商和消费者组成的维权队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并常态化运作。这套系统配备了领先的防伪技术,配置了多维防伪标号,可以起到多重防伪的效果。目前,我们的授权正品都会印制防伪标识,且每一个产品都有对应的防伪标号,可以防止串号、模仿盗用防伪标,我们也鼓励消费者购买前扫码查询真伪,进行举报。所以,咏声在前期的技术投入,在源头上就截流了大部分的“伪装者”。



此外,我们已经和全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有超过一百位专业律师和市场调查员在各地展开盗版市场调查,联合当地的经销商,动员工商、版权局联合行政查处售假制假企业,有力的震慑了盗版市场。同时,我们也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增强了打假的力度,专门设立岗位派员每天搜索清查,并委托专门机构对盗版店铺进行投诉、处理,每个月,被警告、投诉、处理的店铺近千家。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