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御宅之王:日本动漫不应该承认自己“借鉴”的行为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11 10:30: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虽然说接下来似乎有一部新作品的企划,不过业界网红山本宽现在更像是一名评论员了。而他也经常跟“御宅之王”冈田斗司夫一起,讨论有关业界的种种问题。近日,两人又展开了对谈,并且在谈话中,宽叔明确指出:“日本动画没有原创性,应该从零开始。”对此御宅之王进行了反驳,表示日本动漫不应该承认自己“借鉴”的行为。(有节选)


御宅之王:日本动漫不应该承认自己“借鉴”的行为


山本:之前有一名年轻的英国导演表示:“日本只有改编事物的能力。”这个说法也引发了很多的讨论。也就是说,如果给日本一颗种子,那么它就具备让这个种子萌发出200、300成果的能力,但是却没有从零到一的创作能力。我去过一些国外的漫展,这里面也能看到同人志,不过并非是NETA了什么作品的。他们跟我说:“这是我原创的东西。”也就是说,他们的同人志并不会有任何日本动画的痕迹。


因为在海外拥有着“从零到一搞创作”的文化,可日本则是从“一”开始飞跃的文化。例如说60年前的《白蛇传》是日本最早的彩色动画,不过这个故事是来自中国的神话故事呢。所以说日本是将从国外拿来的“一”,变成了如今的“一万”,这就是日本的力量。而最能体现这种文化的,就是动画了吧?


御宅之王:日本动漫不应该承认自己“借鉴”的行为


冈田:不过我觉得创造不出“一”并非是什么大问题。毕竟“从零到一”可能只会让一个人获得成功,但是如果从“一”到“一千”的话,就能让一千个人成功了。无论是漫威还是迪士尼,过去也都是在做一些从一到一百的工作而已。说到底,能够从零到一的只是一种偶然性,而专家只要专注于从一到一百的工作就行了。


所以说,日本可能只需要从“一到一百搞创作”就够了,但是也可以采取“拥有‘我们是从零到一搞创作’的厚脸皮”战略。因为日本总是老老实实地说自己受到了某些方面的影响,而迪士尼却从来不会有类似的说法。


山本:嗯嗯。


冈田:就连卢卡斯(《星球大战》的导演)最开始都曾经说过自己受到了《战国英豪》的影响,但是后来作品火了,就不提这个事情了。所以当日本作品走向世界时,也应该虚张声势地表明一种“这部作品没有受到任何作品的影响,是我们的原创”这样的态度。


山本:就应该是这样呢。不过被您直接捅破了。


冈田:应该说所有的创作者,心都是连在一起的吧?因为这样,我们才有了同人志文化。不过世界上其他国家并没有同人志文化,所以他们不认同这些人的想法。


山本: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创作者彼此并不是敌人,但是在进入海外的时候,还得狡猾地摆出一副敌对的姿态才行呢。


冈田:说真的,日本人都太习惯与同人志文化了。毕竟彼此的作品只要一眼就能看出来是NETA了哪部作品,所以作者也会坦率地承认“我受到了某部作品的影响”。但是如果未来业界以国际舞台为优先的话,最好还是不要说这种话了。


对此,有些日本网友认为:“其实冈田说得很好,现在哪部作品没有其他作品的痕迹?为啥只有日本人会坦率地承认自己受到了其他作品的影响呢?”“所谓‘天下文章一大抄’嘛,我记得老虚也说自己的作品是NETA了香港电影。”但也有人认为如果这种思想蔓延了,那么可能未来大家都不愿意原创,全部搞抄袭了。那么对此,各位动漫迷又是怎么看呢?


御宅之王:日本动漫不应该承认自己“借鉴”的行为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