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3-1 8:41: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二次元的是是非非总是那么多,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为旁观者的我们有着外挂一般的上帝视角,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透问题的本质。可是俗话说得好,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肯定会不尽相同。你认为是对是错呢?你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呢?敬请关注腾讯动漫频道每周一至周三晚0点更新的特色栏目——二次元辩论赛!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作为体育类漫画中的佼佼者,在全世界各国都有海量的粉丝。相信在我们的读者中一定有很多男同学是因为看了《灌篮高手》才爱上了篮球,也有很多女生是因为喜欢流川枫进而才来到了二次元这个美丽的世界。同样的道理,《足球小将》对于80后90后而言,也是非常珍贵的童年回忆。可以说如果要选出一部对当代青少年影响最大的漫画的话,绝对非《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莫属了!


这两部作品在世界范围内都掀起了球类运动的狂潮,为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可观的贡献。由于两者在题材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因此网友们经常喜欢把两者放在一起讨论它们两部漫画哪一部的影响力更大。有的人认为经久不衰、一直到现在都还是讨论热门的《灌篮高手》更具有影响力;也有人从现实的角度分析,认为是《足球小将》带动了日本青少年对于足球的热爱,进而才让日本成为了世界足球强国,因此《足球小将》要更为厉害一些。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于是我们今天就来辩论一番,用事实论据来讨论一下:“《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更大?”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正方观点:《灌篮高手》的影响力更大!】


【论据之一】《足球小将》推动了日本的足球事业,但《灌篮高手》却让全世界少年都有了篮球梦!


其实要验证谁的影响力大很容易,直接看作品的人气就可以了,毕竟人气就是作品传播度的直接反应。结果不言而喻,《灌篮高手》的人气是远胜于《足球小将》的。虽然如今《足球小将》仍然在不痛不痒地连载,而《灌篮高手》却早已完结。但是在各大动漫论坛上关于《灌篮高手》的讨论依然十分火热,反观《足球小将》却基本已经沦落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


人们之所以对于《灌篮高手》情有独钟,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这部漫画让大家在年少时有了一个篮球梦!虽然《灌篮高手》中没有超能力和魔法的大乱斗,没有什么杀兄弑父的爱恨情仇,但是它所带给人的震撼和热血感,是完全不亚于《火影忍者》和《航海王》的。时至今日,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看到樱木花道扣篮时的那份激情!如果要选出一部漫画来诠释我们的青春的话,没有哪部漫画比《灌篮高手》更加合适了!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论据之二】《灌篮高手》的动画制作优良,光是主题曲就足够秒杀《足球小将》了。


在当初那个年代,有条件看上《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正版漫画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对于这两部作品的了解都是从动画开始的。当初电视机作为我们接触日本动画的唯一途径,可以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因为想看日本动画没少和家长们斗智斗勇。


相信80后90后的朋友们一定都看过《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的动画版,那么大家也不难分辨出《灌篮高手》的动画质量是要远远碾压《足球小将》的。不管是在人物设计还是剧情设计上,《灌篮高手》都比《足球小将》优秀得多。不得不说《灌篮高手》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离不开这部制作优秀的动画版的推动。咱们别的不说,光是《灌篮高手》的主题曲《好想大声说喜欢你》就足够秒杀《足球小将》了。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反方观点:《足球小将》的影响力更大!】


【论据之一】《足球小将》推动了日本的足球事业,但《灌篮高手》并没能推动日本的篮球事业。


日本的足球队在亚洲还算是非常强的,同时也是世界杯的常客,和我们的国足比起来,这实在是太争气了!如今不少日本职业足球运动员都表示,正是因为年少时看了《足球小将》这部热血运动漫画,自己才喜欢上了踢足球,进而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伟大的足球事业中。我们甚至可以断言,如果没有《足球小将》这部漫画的话,如今的日本足球绝对不会强盛到这种地步。《足球小将》在日本人心中就像是信仰一样的存在,也正因为这种情怀,所以《足球小将》这部远古漫画直到今日依然还在连载。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篮球……想必大家此时的表情一定是懵逼的,因为日本的篮球说实话真的是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不仅在国际上没什么名气,就连在国内也算不上主流运动。所以从这点上我们就不难将《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分个高下了——《足球小将》改变了日本足球的格局,而《灌篮高手》甚至没有让篮球运动在日本普及,这足以说明《足球小将》的影响力要比《灌篮高手》大得多!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论据之二】《足球小将》开创了杀人系运动漫画的先河,是始祖级别的人物!


如今所流行的几部运动漫画基本都是“杀人”系列的,比如每个人都有超能力的《黑子的篮球》,还有每个登场人物都不是地球人、可以轻易违背物理定律的《网球王子》等等。这里面的人看起来貌似是在打球,其实根本就是在玩世界大战!但是大家能想到吗?开创这种流派的开山鼻祖正是《足球小将》!


和《灌篮高手》这种写实系的运动漫画不同,后期的《足球小将》已经完全被作者的脑洞给玩坏了——一个初中生竟然就可以轻易地踢出超音速球!而且夸张的球速带起来的风竟然能把绿茵场上的草皮给卷起来!后来随着主角们的长大,各种招数的杀伤力也是呈几何倍数增长,什么火箭球、光速球、拐弯球层出不穷……要是没有作者高桥阳一当年的灵感涌现给运动漫画带来的启发,如今我们哪能有这么多不同角度的运动漫画可供选择呢?


另外,在上一期的辩题“短笛和孙悟空谁更爱悟饭?”中,网友们评论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样呢?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那么对于今天的问题——“《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更大?”你有什么看法呢?是支持正方观点还是反方观点呢?企鹅娘会挑选出富有代表性的评论在下一期的栏目中展示出来哟!


辩论!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谁影响力大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