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漫域说|日本动画喜迎百年华诞 细数纪念CD中的那些绕梁余音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7-8-28 12:01: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域网专稿,商业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务必标示本文原始链接并注明出处。】


2017年也是日本动画诞生100周年的纪念,日本整个动画圈准备了不少纪念活动。近日,日本方面宣布将推出一张纪念CD,发售日期为2017年10月25日。这张CD被命名为《翼之持有者 ~Not an angel Just a dreamer~》,企划由曾经为《海贼王》等作品作曲的田中公平发起。歌曲由畑亚贵和藤林圣子作词,田中公平和上松范康作曲,共有i☆Ris、井上杏美、Wake Up, Girls!、内田真礼、竹达彩奈、三森铃子、May’n、米仓千寻。CD的售价为1500日元,同捆的DVD中将收录歌曲的MV。



日本动画独步于亚洲不仅靠着其精美的画风和异想天开的故事,其中的配乐片头曲也是令日本动画风靡全球的原因之一。著名的日本作曲家久石让,川井宪次,喜多郎都曾经为动画作品谱写过曲子,保证了动画BGM的质量。这些余音绕梁之作或者热血激荡令人血脉喷张;或者优雅委婉令人治愈无限;或者轻松明快,让人感到心情舒畅。下面,快乐鸡就以三个方面为大家细数以下日本动画这一百年的动画配乐作品。


燃炸天际的电音神曲


以摇滚似的重音加上歌手的快节奏演唱,并伴随着突破天际的高音吟唱,这类曲风一般出现于热血王道类动画,也被粉丝冠名为“电音神曲”。



核爆神曲 : 《aLIEz》是日本动画《ALDNOAH ZERO》中的ED。由于配乐的变奏填词交响乐(MKAlieZ)最初出现在第一话火星骑士伴随着爆炸开始接近地球,因此通常赞其名为“降落神曲”,而aLIEz本身被称为"核爆神曲"。



电音神曲: 《only my railgun》作为动漫《某科学超电磁炮》第一季片头曲,在动画本身的高人气笼罩下,更让人惊讶的是南条爱乃出色的唱功。南条爱乃在《only my railgun》中飙高音唱法让大家颇感意外,音调和乐曲的配合度也是极高。简短的前奏过后,以副歌开头,把听众的情绪很好地调动起来。主歌第一句非常安静,钢琴的分解和弦加镲片的敲击,再到后面刚才的伴奏声部逐渐回归,能听见这些声部较为清晰地出现,比如电吉他在较高音区的分解和弦。



开篇神曲: 《unravel》是由TK(北嶋 彻)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并作为动画《东京喰种》的主题曲。歌曲采用了后硬核,独立摇滚,另类摇滚,前卫摇滚,情感核的手段。音乐瞬间同时响起,一种空明感油然而生,柔和而且平静。但这只是短暂的宁静,在“你却什么也看不见”唱完后,瞬间耳边传来了激烈的鼓声;再随后,充满快感的钢琴声奏起,快速的弹奏让人感到血液在沸腾,心情一并激动起来;然后所有的乐器全部上阵,点燃听众们的激情。随后,曲调却又柔和了下来,充满了节奏感,鼓声与钢琴的完美配合让听者的心情随之放松。突然的放松,让鼓声与钢琴声不再是主角,小提琴占据了双耳的全部,开启了音乐高潮的大门。歌词与曲调的完美搭配,让人不禁感受到这首歌曲的刚柔并济、感受到它完美的融合。在欣赏这美妙的节奏的同时,再来关注每一句歌词,原作一定会很自然地产生联想,歌词的每一句都与剧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与主角金木有着无法分割的关联。再加上主唱纤细的嗓音,很好的诠释了本作男主角的心态,挣扎、绝望、哭泣、嘶喊……



帅炸神曲: 《红莲之弓矢》是《进击的巨人》的主题曲,那种曲调能让听者直接感受到作者想要描绘的画面,真实无比,并且产生共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听过这首歌曲之后会特别“燃”,Revo的创作才能不得不令人感叹,正是他的歌曲给《进击的巨人》这部动画注入了灵魂,才使其风靡世界。



万古之源: 《阿童木之歌》,《阿童木》作为日本动画的开山鼻祖在各个方面都有举足轻重的分量。正像歌词中唱的那样:十万马力激励着日本动画人在各种逆境中不断前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经典的作品。


两小无猜情浓所致


除了热血的王道配乐,爱情在日本动画中也是永恒的主题,不少神曲就是用抒情的曲风来描述爱情的。



婉转动听: 《君ノ记忆》,是2010年播放的日本动漫《薄樱鬼》片尾曲(ED),歌曲优美动听。因为薄樱鬼ED 《君ノ记忆》 歌曲优美动听所以歌手mao被很多人关注。歌手mao,别名maoDuca(デュッカ),日本女歌手,出生于神奈川县,主要从事动画与GALGAME的主题歌演唱及作词,其隶属于Peak A Soul+音乐小组,曾参与合唱玉置成実,久住小春和中川翔子等的歌曲作品。



抒情始祖: 《可曾记得爱》,一部主题曲传唱千万年,并化解了三大种族长达数十年的战争,《可曾记得爱》是一曲能够化解仇恨带来和平的神曲。歌曲由林明美的声优饭岛真理演唱。除了更具个性色彩的主人公和设计独特的变形战斗机外,再次加深了超时空“爱”的主题,相爱的男女们,辉和未沙,辉和明美,他们所生活的街道,爱的记忆,宇宙中回荡的情歌,人类的存亡,被再次推上了历史的舞台。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