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7-9-18 13:55: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哈喽大家好!我是大家熟悉的企鹅娘!想了解近期的二次元新闻热点吗?想听听企鹅娘对这些热点的看法和吐槽吗?敬请关注每日下午四点推出的《企鹅娘吐槽》栏目,我们不见不散哟!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今年是日本动画诞生100周年,在日本本土就有不少庆祝活动,如今美国洛杉矶动画电影节正在举行中,电影节上介绍了超过20部日本动画电影,庆祝日本动画诞生100周年。洛杉矶动画电影节上映的20多部日本电影包括宫崎骏的《魔女宅急便》、原惠一的《百日红~Miss HOKUSAI~》、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细田守的《夏日大作战》、神山健治的《009 RE:CYBORG》等名作,同时在电影节上还请来了知名导演与声优展开对谈,以及开展了一系列音乐活动等。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下川凹天在1917年制作了动画短片《清洁工人芋川椋三》,这部片子被认为是宣告了日本动画的诞生。在同年,北山清太郎和幸内纯一也推出了《猿蟹合战》与《钝刀》这两部动画作品。因此,这三人被称为是“日本动画的创始人”。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日本动漫才真正开始了“征服世界”的征程,一步一步走到了如今这个局面。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虽然如今日本动画毫无疑问是地球上的NO.1,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业界里很多潜在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尖锐。大家都知道,动画制作的时候并不一定是制作公司包揽所有工序,也常常会从其他公司挖人或者找自由职业者帮助,而工资也可能是做完后计件收费,这样制作公司就有机会拖欠工资。前段时间,一位作画监督发现正在工作的这家制作公司拖欠了他很大的一笔工资,所以撂挑子不干了。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这位作监叫做细田纱织(ほそだ),她发文表示:发现了这家公司拖欠了很大一笔工资,我就不做这部作品的作监了。作品还没有开始,如果一开始就全款支付了我倒是可以考虑下。明明拖欠着工资还一脸若无其事地带着工作来找我。因为她的个人介绍里面写着正在干《魔法少女伊莉雅》的原画和作监,所以也有人猜测这家黑心企业就是有前科的银链(SILVER LINK.)。她还表示希望自家的公司早点告诉她这家公司有拖欠工资的事情,看来自家的公司也靠不住,随便接一些没有保障的工作。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对此日本网友对此纷纷表示:“这业界真是太黑暗了。”“要么是银链的《魔伊》,要么是IMS的《青春波纹》。”“连工资都不好好支付,到底是哪家公司?”“在日本,成为动画师就等同于成为社会的败犬了吗?”“既然还没开始的话,就不是《魔伊》吧。”“《魔伊》的电影也确实还没开始啊。”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如今很多原画师和插画师确实都生活得比较窘迫,相信很多童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日语那么好,帮我翻译一下这本漫画吧。”“你做设计的,帮我设计个简单的LOGO吧。”“你是画画的,帮我画一下我家的狗吧。”这些要求不合理,但因为是熟人,出于好心也许就照做了。最怕的就是那些叫你修来改去,让你想掀桌的“好亲戚好朋友”。实际上,日本插画行业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现在很多人出于对创作的兴趣,或者是正在从事插画行业,都会在网络放出自己画的美图。但另一方面,前来求图的人络绎不绝,他们的要求可能是画个头像也可能是希望得到贺图。正常人会付钱,但也有人要求免费画图,或者用非常低的价格进行购买。也有绘师认为自己的作画水平还不是很出色,因此也接受了不合理的价格。日本插画师协会表示,由于现在前来洽谈的人士出价过低,插画师们基本都会拒绝接稿。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日本插画师协会建立于1999年,为了保障插画师的权利、介绍工作等目的而设立,目前有500多人注册。插画的价格会根据作者知名度、使用媒体、使用期限等各方面进行衡量。如果一张用于小册子的10厘米插图,一张黑白的为3000日元至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78.78元至297.97元),彩色是5000日元至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7.97元至595.94元)。这个市价一直没有变化,如果工作内容更简单,市价会更低。由于业余爱好者可以免费画图,或提供更便宜的画稿,这都使得市场价格下降,由此影响专业插画师的价格。据协会介绍,每年都有很多公司要求约稿画贺卡,但被采用也只有几百日元稿费。协会以前也会接受这些工作,但最近因为太便宜基本上都拒绝了。除了贺卡,任何稿费过低的工作他们都会拒绝。对于压低稿费的现象,他们认为是网络普及,画的人多了。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另外,约稿者对于著作权和版权的意识参差不齐。有很多人认为约稿后只要付钱,就可以无限次对稿件进行利用。但根据插画相关著作权、版权法规定,如果不是合同特别约定,付一次钱只有使用一次画稿的权利。著作权和版权属于插画师,如果二次利用或给其他媒体使用就会产生新的费用。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其实不单单是插画师,就连一向被大家认为是高收入人群的漫画家们也都有哭穷的时候。很多人出于一腔热血进入漫画圈,希望能像《食梦者》一众角色一样实现人生理想,鸟山明、尾田荣一郎都是他们的奋斗目标。不时有老前辈跳出来打击热情,希望大家能够保持理智,漫画家不是想当就能当上的。最近《尼采老师》作者松驹就在推特上晒出自己的今年的收支表,真是惨不忍睹!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尼采老师:领悟世代降临便利店》是松驹原作、桥本作画的漫画,一开始是网络漫画,后来转到角川《月刊comic-gene》上连载,单行本销量超过200万册。2016年1月播放真人日剧,由间宫祥太朗与浦井健治主演。按理说,有销量又拍了真人日剧,作者们的生活应该很滋润才对。但松驹却在推特上哭穷。《尼采老师》漫画销量朝贡200万册,大家都尊称他是大作家。他希望大家看看他的年间收支数据,这个销量离大家所想象的幸福生活还差很远。大家千万别把画漫画当正业,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这部漫画,让这部作品可以继续画下去。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从老师列出的收支表中可以看到,他在2017年的总收入是1866937日元(约合人民币11.26万元),缴税额为2191028日元(约合人民币13.21万元),保险费是665980日元(约合人民币4.01万元),吃饭费用是385067日元(约合人民币2.32万元),手机等生活杂费是179648日元(约合人民币1.08万元),其他费用是641580日元(3.87万元)。我们能清楚看到,扣掉缴税部分,他还有2196366日元(13.24万元)赤字。看完老师的收支图,希望投身漫画行业的大家有什么想法呢?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该文发出之后,漫画《笨女孩》的作者却表示他这种人肯定是赚了钱的,现在哭穷大概是在报税期间。《笨女孩》的作者ヒロユキ发推文表示漫画卖得出去的作家就肯定赚了钱的。顺带一提,发推表示自己赚不了钱的人,应该是处于报税的时期,而且还是今年没有出漫画的时期。虽然《笨女孩》的作者没有明言他指的是谁,不过发文的时机和内容基本上能够确定对象了。日网友对此纷纷表示:“同人画师都能赚钱,这种谎言有意思吗?”“要交200万日元税款的人会穷吗?真当大家都是弱智吗?”“《笨女孩》的作者并不笨啊。”“不赚钱的话也不需要交这么高的税。”“手机费都交了18万日元。”“上税比收入还高,这种国家留着干嘛?”“《笨女孩》的作者应该也挣钱吧。”“老师你手机该充电了。”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另外,在昨天的栏目《企鹅娘吐槽:你更喜欢养猫还是养狗呢?》中网友们回复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致呢?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企鹅娘吐槽: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好了,今天的《企鹅娘吐槽》就到这里了!对于今天的吐槽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你的看法!对于精彩的评论,企鹅娘都会邀你上榜并好好地夸奖你哟!请把你的答案分享给大家,企鹅娘也会挑选出精彩的评论在下期的节目中进行展示,期待你们的答案!


那么今天的问题是——你未来有打算从事动漫行业吗?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