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漫域说丨一抹茶香 一抹家乡 那些出现在日本动漫中的【抹茶经典】

作者:小航歌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7-10-1 16:27: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域网专稿,商业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务必标示本文原始链接并注明出处。】


说起抹茶,大家一定并不陌生,因为在日剧或者是日漫中,这种绿色的粉末经常出现,这种可冲饮、可甜点、可装饰、可调配的一种食材,每一次出现都领电视机前的观众垂涎三尺。更有痴迷于抹茶魅力的“抹茶控”,犹如一个宗教的忠实信徒,而这个宗教就是“抹茶教”,正巧小航歌也是这个宗教的信徒。



话说过来,说起抹茶大家就会从抹茶那浓郁的绿色中想起日出之地的日本,说实话小航歌总是有一种诡异的赶脚,那就是如果将红色太阳旗的日本配上浓郁绿色的抹茶,这种红配绿的搭配是否就真的合适?其实了解抹茶的小伙伴们也许会知道,抹茶这种东西虽然现在已经成了霓虹国的象征性的食材,但是就其源头和寿司、日式建筑、日文等日本传统项目一般,抹茶的源头也来自中国。(我并不是想宣扬中国的国富论,只是实事求是。)



抹茶这么一味美味的食材并非独立偶然出现的。抹茶取自于茶,所以对于抹茶来说,最早还是和茶道一起从中国漂洋过海到达了霓虹国。抹茶起源于中国的唐朝,鼎盛于宋朝。唐代诗人卢仝就用“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来形容抹茶。到了宋代当时最为有名的评茶专家、大文豪蔡襄在《茶录》中评述斗茶方法:把团茶击成小块,再碾成细末,筛出茶末,取两钱末放入烫好的茶盏,注入沸水,泛起汤花品尝色、香、味,佳者为上。清朝茹敦和在越言释中说,古者茶必有点,其硙茶(抹茶)为撮泡茶,必择一二佳果点心,谓之点心,谓之点茶。这里所指的抹茶冲饮之道即为唐宋年间的中国茶道,由此可见,中国茶道(抹茶)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比现今的乌龙茶道还早了几百年。而到了明代,由于大家更加喜欢冲泡饮茶,所以对于需要费时间的抹茶茶道逐渐成为了摒弃品,逐渐断代于中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也许是一个本国编辑再说一个霓虹国的事情,这个短语并不太适合,但是对于抹茶这么个食材来说,霓虹国真正将其发扬广大。当我们经常将很多事情究其根源联系到本国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当你在逐本溯源的时候,眼下的很多东西也在不断地流失。而对于霓虹国这个兼蓄众长的国家来说,把很多事情做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层次。



作为一个动漫迷们我们可以发现,当动漫中客人进门的第一杯茶,到餐后的糕点,再到休憩之时的小食,其实处处可见到抹茶的身影,也许几百年的传承已经将抹茶边做霓虹国生活的一部分,而霓虹人也在用自己的精致和严谨不断对抹茶的口味进行调配,让抹茶粉从茶品自身的涩苦逐渐转向了香甜的茶体味道。


在霓虹国的动漫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治愈系神作《夏目友人帐》中,抹茶大福翠绿的颜色以及圆滚滚的形状,虽然在动画中国只是惊鸿一瞥的出现,而微粘发糯的口感松软的仿佛在嘴边,但不知吸引了多少吃货动画迷的心。



在《火影忍者》之中,我们的鼬神最喜欢吃的三色丸子,其中的绿色便是抹茶味道的。顺次而吃,在不同的清香甜腻的口味重有一点点茶涩的回味,这就是三色丸子的魅力。而在三次元之中,三色丸子加上一杯抹茶饮品,成为了众多圣地巡礼的粉丝不能错过的美味。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