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媒:中国动画师对日本动画的“尊敬”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1 8:42: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国漫的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中国跟日本动画业界的诸多交流不光对日本动画业界的生存提供了极大帮助,同时又在当地产生了很多担忧“中国动画会不会取代日本动画”的观点。近日就有日本媒体撰文,报道了中国动画师对日本动画的看法(有节选)。


日媒:中国动画师对日本动画的“尊敬”


去年,日本动画迎来了100周年纪念。其中也有很多对中国人而言产生足够影响的作品。一名叫做U的知情人员就介绍说:“在中国,有不少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从小就是看日本动画长大的,后来因为憧憬日本动画而加入到了动画业界当中。”


一名为了学习动画而曾经有过留法经验的中国动画师E也表示:“我曾经受到了松本零士跟永井豪作品的影响,另外一些机器人动画也带给了我很大的冲击。”不仅如此,E还列举了小时候看过的《美少女战士》《机动战士高达》等作品。并且在采访中表达了对这些作品的喜爱。目前在动画业界拥有着20多年经历的A提到了今敏、冲浦启之等人的名字。年轻的D则谈到了打破传统的新海诚导演,并且对他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很明显,这些中国动画师都对日本动画有着非常深的造诣。


那么现在中国的动画业界到底是如何看待日本动画的呢?目前在年轻动画师当中拥有着出众理论知识的B认为:“中国动画业界几乎都非常佩服京都动画的几乎所有作品。”而在中国拥有顶级原画水准、并且曾经有过导演经历的C也对日本动画赞不绝口地评论说:“这是现代的浮世绘,我觉得它很有可能成为将来的重要文化。”


而在谈到目前中国动画跟日本动画的差距时,D就非常坦率地承认:“目前我们还有很多欠缺的问题,想要追上日本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尽管目前日本一些网友总是将中国动画吐槽成“山寨动画”,但目前中国动画依然在快速发展,业界的动画师们也都积极学习日本动画的优点,并且将其吸收利用。


日媒:中国动画师对日本动画的“尊敬”


与此同时,目前日本动画业界在制作管理和流程方面都有着成熟的体系,而这样的人才在中国非常短缺。U颇为担忧地说:“目前无论从技术还是管理方面来说,中国动画都比不上日本。”D也一针见血地分析道:“团队意识、对事物的判断力、对整体框架的意识、作品的价值观等等,这都是不会以动画的‘画面’展现出来的。而这些素养在如今中国动画业界非常欠缺。”其他的一些接受采访的动画师也都有类似想法,并且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U提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目前中国很多动画公司希望能够邀请来拥有实力的日本制作人。这是因为现在中国在动画投资方面的资本比较雄厚,可投资方并不知道究竟如何才能做出成功的动画。只要能够从日本挖来人才,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而由于目前中国处在互联网的爆发期,因此邀请来的人才也能达得到丰厚的报酬。


因此,U认为今后中日两国动画公司肯定会有更多合作,语言的重要性会变得更加突出。他希望能够在日本拥有着可以说流利中文的日本制作人。这或许也会成为今后日本动画业界的一大重要课题。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的时候,担任过《兽娘动物园》制作人的福原庆匡就曾经去过上海,并且随后于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中国的动画人真的非常尊重日本作品的制作能力。可以说,日本动画最后的碉堡也只剩下创作能力了。尽管中国动画产业才刚刚起步,但制作方面只需要3年、技术方面只需要5到10年就能够追上日本。”从他的言论当中,可以看出他对目前日本动画业界没有将目光投向海外的担忧。但C觉得如果日本动画想要走向世界,那么就必须跟拥有庞大市场的中国携起手来,为此需要消除很多日本人对中国的误解才行。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