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漫谈《日本百名漫画家忆停战日》□侯求学

作者:佚名  来源:cpcrugao.cn   更新:2018-7-30 8:40: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幸淘得一本《日本百名漫画家忆停战日》画册,花了近一个月的业余时间通读全书,对那些漫画里面的文字信息、注释等都没有放过,试图寻找日本人眼中的战争历史。


由日本“我的八月十五日会”编撰的这本画集,日文原题为《我的八月十五日》。由代表现代日本漫画艺术高峰的诸多漫画家们把他们在1945年8月15日那个战败的日子里还是孩童的自己的所见所闻即把那一时刻的亲身经历体验画成一幅漫画并写出回忆文章,汇编成了这本图文并茂的画册。中文本更名为《日本百名漫画家忆停战日》,由任景国翻译,人民日报出版社2008年11月一版一印。译者是《讽刺与幽默》的编辑。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本委员石川好于2008年9月29日为本书写了序言,森田拳次于2004年7月写的引言的最后说:“我有一种感觉,就是躲过战祸延续生命至今的每一个人所描绘的戏剧性的那一天的每一幅作品,都会成为指向和平世界的路标”,时任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2008年10月8日所写的感言引用了这句话,以谢谢这些漫画家同行。但是森田拳次引言的前半部分却是对战败后滞留在被侵略国家土地上的日本人“太过残酷的命运”的深深同情。全书200多页,确实比较厚重,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向中国读者推荐、推销日本漫画和漫画家。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一本书看完合上后,总要闭上眼睛,重新回顾一下书的内容,思考一下作者到底要说什么,给我们的启发又是什么?对这本书,我记下了以下这段话:


这确实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一本书,漫画成为记载一个特殊日子当事人心境的载体,也客观真实地记录了一代日本人经历“败战”的无奈。我们大可不必盲目地赞美,我们应该理性地说一定程度上,真实地反映了日本国民对“战败”的认知——他们只记载了自己的苦难,基本上看不到发动战争给被加害一方带来的灾难和苦痛。


淘得的这本书,放在书橱里,时不时地拿出来翻翻,真可以作为我们的“醒石”和“警石”。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