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本动画讲述中国故事 中日3名年轻导演携手打造动画电影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8-4 20:39: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和中国的知名动画制作公司的3名年轻新锐导演携手打造了一部动画电影。8月4日,这部动画电影将在两国上映。《日本经济新闻》了解了通过动画制作迅速接近的中日两国的最新动向。


在光线感十足的美丽景色中,温情的故事缓缓上演。看了动画电影《诗季织织》(中国上映名:《肆式青春》)后,或许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也不奇怪。因为这部动画电影的作画和背景美术等均出自日本动画制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简称CWF)之手。该公司制作了由新海诚导演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该作品在2016年曾掀起巨大热潮。不过此次的动画则以中国为舞台,作品中的角色也都是中国人。


10年前受到新海诚导演影响


担任总导演的是中国人李豪凌。李豪凌是以“HAOLINERS”品牌而闻名的上海动画制作公司“绘梦动画”的经营者,同时也是一名动画电影导演。大约10年前,李豪凌看了新海诚导演的短篇作品《秒速5厘米》后深受触动。于是多次向与新海诚合作的CWF公司伸出橄榄枝,最终实现了此次的企划。


《秒速5厘米》既不是面向御宅族,也不是商业主义的作品,而是一部浪漫的、富有文学色彩的作品。在日本的动画电影中也是特别的存在。关于合作的意图,李豪凌表示,希望以CWF才能制作出的美丽画面来表现中国故事。


《诗季织织》由3个短篇故事构成,除了李豪凌外,导演真人电影的易小星和参与新海诚作品制作的日本导演竹内良贵也各负责一个短篇故事。3位导演均出生于1984~1985年,年纪相仿。


易小星执导的《一碗乡愁》通过湖南省的特色米粉讲述了青年与家乡祖母度过的令其怀念的时光。竹内负责的短篇《霓裳浮光》以广州为舞台,讲述了当时装模特的姐姐和妹妹的故事。李豪凌执导的《纤雨初晴》描写的是在上海老式住宅“石库门”因城市现代化而被相继拆除的社会背景下,主人公回忆在那里度过的时光和淡淡的初恋的故事。


李豪凌表示,在合作过程中煞费苦心的是如何让日本工作人员理解中国的文化。这是因为,将中国人的故事实际描绘为动画画面的是日本的工作人员。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据说是让这些日本工作人员游览成为故事舞台的中国各地,让他们亲身感受和体验当地的氛围。


竹内导演作为日方工作人员也参与了其他2部作品的制作。据他说,曾被中方的工作人员指出“剧中人物的动作和性格都有些日本化”。他说,“被别人说中国人不会像日本人那样鞠躬,而是直接和对方讲话,于是删掉了鞠躬的部分”,同时表示“这些正因为是合作才会注意到。学到了很多东西。”


对专业精神感到惊讶


另一方面,李豪凌很赞赏日本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在日本提到米粉,很多人想到的是炒出来的面,但在《一碗乡愁》中出现的米粉则是泡在汤里的。李豪凌表示,虽然此次为了找外景而第一次访华的日本工作人员很多,但他们居然描绘出了3种不同的米粉,配菜、汤的颜色、面条宽度和厚度均有细微的变化。他认为日本工作人员写实能力很高,同时画得很美。


日本的动画自1980年前后就在中国受到广泛欢迎。1985年出生的李豪凌在中国看着电视里播出的《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和《龙珠(DRAGON BALL)》等日本动画长大。


李豪凌表示,中国的动画市场不断迎来投资,正以强劲的势头增长。但是,行业的潜力仍然薄弱。要提高作品的质量,与日本合作是很好的途径。


此次的合拍动画电影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直将动画视为值得骄傲的大众文化的日本、以及市场快速增长的中国之间新的关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