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短短一分钟,作画数超1100张!日本的画师们在用生命为爱付出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2-2 16:46: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前几天笔者和大家提到过的,1月新番《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 ~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的那个让人惊艳的第三话的ED,又有了后文。



这个魔性十足,时长不超过1分半钟的ED动画,已经实锤是由转描技术绘制而成,也就是说,让真人演艺一遍,然后画师摸透了动作的特质后,直接画下来。而这一连串的动作极为流畅的原因,是采用了一拍一的手法绘制


什么是一拍一?笔者先做一个简单的科普。


动画的帧率控制在每秒24帧,一拍一就是24格画面每一格都画出来


一拍二就是24帧只用12副画去播放,一张中间帧用了2张的时间


一拍三就是24帧只画8张画面,其他都用中间帧去代替。


这样,画面的流畅度和连贯度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一拍一最为流畅,但是在日本TV动画的规格中,由于受到时间、预算的限制,绝大多数的镜头都采用一拍二的方式制作,算是在时间、成本,效果中的一个折中。


而在时间,成本更加充裕的一些高规格的动画电影中,部分镜头会采用一拍一的方式制作,注意,并不是动画电影就全程一拍一,即便是动画电影,全程一拍一画师也受不了这“刺激”。(全程一拍一的动画在早期美国迪士尼动画中常见)




而这段魔性十足的ED,千花的这段舞蹈,就是用的一拍一的方式绘制,因此动作极为流畅。根据原画师的统计,该段动画用了1124张画面组成,其中原画(关键的的动作)至少在500张以上,其中动画部分的消耗也非常惊人,平均一天如果画30张(一般老道的画师可以做到并且可以做的很好),那么画完这个ED所有的画面需要60天。


60天,几个程序员可以做完一个小项目,而N个动画师,只能画完一个片尾曲。



画师们,无时不刻用爱在灌注着自己的事业。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和日本动画比“靠爱发电”。原画师制作动画,是按卡来算价格的,一个镜头给一份的钱,而成为原画师之前,作为动画师,是按张数来算钱的,一张画算一份的钱;一个日本的普通原画师的收入,还不如打工来的多,只靠原画,很可能是连基本的生计都难以维持,因此现在的日本年轻人,不愿意加入这个行业,留在行业里的,都是真正为爱献出心脏的,真正喜欢动画、爱着动画的人们。



在日本的一位原画师和笔者开玩笑说,做完这个ED,这帮画师恐怕是一辈子不想再画跳舞的画面,笔者苦笑说,有这么夸张吗?他说,可不是呢,黄成希画完《博人传》65集请了半年假,你以为呢?


我听了很震惊,画师的世界,真不是我们想象的这么简单。


不仅工作压力巨大,日程非常的赶,而且薪水低的夸张,只有已经成名的,超高水平的原画师才有相应的高待遇,绝大多数原画师都要顶着压力一直干下去,为了作画而真的过劳死的画师,也不在少数。



所以,在这之后,笔者虽然比过去更加在意作画,但并不是更加在意作画有没有崩坏,而是更注重作画出彩的地方,因此大家明明都只是娱乐看个动画,还是不要太嫌弃新番作画的“崩坏”,毕竟在人手有限,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崩坏是难以避免的,没必要明明是业外,却弄的像一个作画警察一样,用我朋友的话说“你以为转描就偷懒了?国内外包的画师给他描着画都崩成狗,你行你上啊”


虽然这句话中带着情绪,但是不难感受到作为画师的无奈,所以还是那句话,请尊重画师们的辛勤劳动,多对动画了解一些,少做键盘侠。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5亿!《火影》最新日本发行量

    日本人气动漫“高达”系列编剧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