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櫻桃小丸子》停更 日本動畫為何“不堪一擊”?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6-16 6:03: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標題:《櫻桃小丸子》停更 日本動畫為何“不堪一擊”?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截至6月1日,日本已有45部電視劇及電影動畫推遲或停止播放,其中包括連續播出了30年的動畫《櫻桃小丸子》。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正在給產業規模超過2萬億日元的日本動畫產業造成巨大沖擊。


日本號稱“全球動漫王國”,在全球動畫(漫)產業裡具有舉足輕重的分量。然而為何卻在疫情面前變得如此不堪一擊?日本動畫產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動畫制作多個環節


必須在“三密”場所進行


每周日18時~18時30分之間,日本富士電視台都會播放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櫻桃子創作的人氣漫畫《櫻桃小丸子》的最新電視動畫作品。電視動畫版《櫻桃小丸子》由富士電視台和日本動畫公司聯合出品。其中,動畫制作由日本動畫公司具體負責。該公司成立於1975年,《櫻桃小丸子》系列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據了解,電視動畫版《櫻桃小丸子》的唯一電視播放渠道是富士電視台,自1990年1月7日推出了第一季第一期作品以來一直播放至今,成為日本最“長壽”的兩大電視動畫節目之一。今年原本是其播放30周年,卻因疫情中斷更新。在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日本動畫公司國際部負責人高崎亞紀子女士表示,“過去30年裡,我們從未遇到過如此漫長的新作播放中斷。為了防止疫情的擴大,我們決定從5月3日開始暫停播放《櫻桃小丸子》的新作。具體什麼時間才能恢復,目前還不清楚。”


疫情在日本暴發之后,日本政府多次向民眾強調要避免到“三密”場合去。所謂的“三密”場合,即“密閉”“密集”“密切接觸”(近距離接觸)的地方。


在談到暫停播放與防止疫情擴大的關系時,高崎亞紀子表示,“動畫制作過程中的許多環節都屬於‘三密’場合。比如,錄音就必須在密閉的空間進行。”


據日本聲優專業組織“日本俳優聯合”表示,今年4月所有新作品的配音工作都被暫停了。


無法遠程辦公:


大多數專業畫師仍依賴紙和筆


據了解,日本動畫制作行業的一個特殊性,決定了這個行業無法像其他商業公司那樣開展遠程辦公——絕大多數的日本專業畫師長期以來習慣用專用紙張和透寫台創作,不會使用數碼設備,雖然用數碼設備進行創作的效率更高。


據日本NHK的相關報道介紹,在日本的動畫產業裡,會使用數碼設備進行創作的專業畫師僅佔20%左右的比例。這也成為疫情期間制約日本整個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據NHK報道,在動畫制作過程中,原畫的制作基本上都是手繪,這是行業的主流。許多日本動畫公司多年以來的一個行規是:原畫都隻在日本國內進行,而那些需要大量人手才能完成的動畫制作基本上都外包給海外公司。


另據日本“漫談網”報道,東京一家動畫制作公司負責人透露,日本許多動畫工作室仍處於數字化過渡階段。


面臨難題


日本動畫產業將進入“寒冬期”?


據日本itmedia網站報道,日本動畫協會曾發布過《動畫產業報告2019》。報告顯示,日本的動畫產業從2009年以來,在過去10年裡得到穩定增長。相關市場規模擴大了1.7倍,超過了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00億元)。但是,今年日本動畫產業的市場會大幅縮小是基本確定的事實。


在疫情結束后,日本的動畫產業又將何去何從?一些人認為,疫情給日本動畫產業帶來的巨大的機會。因為日本動畫已在全球樹立良好的口碑,周邊產業的規模也在不斷發展壯大,疫情期間對於動畫的需求也出現了明顯的增長。不過,更多的專業人士對日本動畫產業的未來感到擔憂。根據《動畫產業報告2019》顯示,雖然從2009年開始,日本的動畫產業規模都在不斷擴大,但2018年的增長率隻有0.9%。另外,海外市場一直是日本動畫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的牽引,但近幾年增長已明顯趨緩。


即便僅從疫情影響的角度來看,日本動畫產業也面臨難題。如何打造避免成為“三密”環境的新工作室、耗時的后期制作會越來越加大制作成本,諸多因素可能會導致今后越來越多的作品在推向市場后無法收回成本。這些都可能會導致動畫制作公司減少發行量。據了解,動畫是一個產業鏈銜接非常緊密的行業,如果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波及到整體。因此有擔心認為,由於疫情的結束時間無法預知,這可能會讓日本的動畫產業進入“寒冬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雅林 羅天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吉卜力新作《阿雅与魔女》将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知名长

    受疫情影响 富士台停播动画片《

    中日合制动画电影「你好霸王龙

    押井守2020秋季动画「VLAD LOV

    「新世纪福音战士」十周年插画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