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将改变日本动漫行业?

作者:佚名  来源:dailyeconomic.com   更新:2020-6-18 6:2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不仅使得电影摄制陷入瘫痪,还使动画制作过程陷入瘫痪。在动画的故乡日本,共有77个动画项目遭到推迟。目前各个动画工作室遭受了数百万美元的损失,中国微博用户建议他们放弃传统手绘动画,向三维动画转型。


按照中国《环球时报》(Global Times)的数据,新冠肺炎疫情撼动了超过80%的日本动画工作室。日本动画行业因各个项目延迟而遭到的损失可能达到187万美元到370万美元之间。


中国网民认为,如果动画工作室放弃传统手绘动画转而采用三维动画(程序员团队使现成的模型动起来),那么譬如疫情等大规模现象未必会影响到收入数据,且动画制作过程将变得更简单、便宜、快速。


中国著名影评人释凡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传统二维动画因独具特色,永远不会消失。


他说:

“即便美国盛产数字化作品,但是像‘莱卡娱乐’这样的公司仍然会主打CG与玩偶定格动画相结合,皮克斯的作品中仍然可以看到闪回、传统二维动画等内容,所以我想今后应该不会完全数码化,只是传统手绘可能变成一个小众文化存在。好比当前影视剧非常繁荣,但是评书仍未消失。我想传统手绘动画今后仍然有可能会在市场上爆棚,偶尔会有一部卖到多少亿,只是数量会很少而已。”



释凡认为,两种动画制作方法互相补充。日本动画的风格完全就是文化不可风格的一部分。


“数字动画可能在颜色、立体感方面要比传统动画水平高一些,自从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动画行业后,《狮子王》、《幽林公主》的颜色和特效与当年《白雪公主》、《美人鱼》、《太空堡垒》等传统手绘动画还是能够看出很大的区别。而传统动画制作技术作为基础,至少在教学中需要应用。而且三维制作也有赖于手绘技术的功底,所以我认为今后二者相结合的可能性更大。”



这种结合的最佳例子之一是《蜘蛛人:新宇宙》。三维制作与传统手绘二维动画的结合为这部动画片带来了美国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也带来了3.75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


至于日本动画,出品日期延迟不仅是由传统手绘动画的复杂性决定的,也是由各公司的架构决定的。与美国迪斯尼(Disney)、皮克斯(Pixar)和梦工厂(DreamWorks)同行不同的是,大多日本动画工作室是中小型生意。其中许多动画工作室为了降低费用,还在中国、韩国、越南拥有海外雇员。


中国动画公司占日本动画工作室外包业务的60%左右。比如,在中国江苏省,在1200多家日本公司中,大多都是动画工作室。


中国西安美院一名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刺激了中国本土动画行业的增长,也促使中国独立创作更有影响的作品。


在回答“为获得世界承认,中国动画行业存在什么不足”这个问题时,释凡这样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


“我认为题材的选择和表现方式存在问题,而且全球的营销渠道迪士尼等公司不是一个级别。如果中国制作商只是简单地将影片卖给发行商,那么对方如何进行宣传我们根本不知道。像《哪吒》这类动画假如在欧美发行,又有谁知道哪吒是什么,可以说中间存在很明显的文化隔阂。反观皮克斯等公司,他们制作的都是类似《飞屋环游记》的家庭类动画片,是大众所熟知的内容。而且剧本的制作水平与中国也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按照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 Watch)的报告,2019年全球动画市场估值在3357亿美元左右。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但据预计,全球动画市场在2020年到2026年间还将以每年超过4.79%的速度增长。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吉卜力新作《阿雅与魔女》将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知名长

    受疫情影响 富士台停播动画片《

    中日合制动画电影「你好霸王龙

    押井守2020秋季动画「VLAD LOV

    「新世纪福音战士」十周年插画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