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井上雄彦——篮球之神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3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动漫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运动漫画,公认有《足球小将》、《棒球小子》及《篮球飞人》三部。虽然在历史地位上,《足球小将》由于创作时间较早而占据了领先位置,但从绘画功力及故事组织而言,井上雄彦的《篮球飞人》,绝对遥遥领先于其余三部。

  其实,《篮球飞人》这部作品,在日本本国的影响力并不太大,但在中国,却掀起了难以想像的热潮。甚至如同当年《足球小将》引起日本青少年足球狂潮一样,《篮球飞人》的漫书与动画,同样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篮球事业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井上雄彦

  出生年月:1967年1月12日

  籍贯:日本九州鹿儿岛县

  爱好:篮球

  最喜欢的漫画家:池上辽一

  出道作品:《篮球飞人》

  成名作:《篮球飞人》

  代表作:《篮球飞人》、《宇宙投篮手》、《枫紫之情》、《青风少年兄》、《变色龙》、《浪客行》

  从助手开始

  说起井上雄彦的发家史……嗯,可以说是一个日本好学生活活被美国文化毒害的绝佳例子呢!由于从小就受到水岛新司的作品影响,井上同学在上中学时就喜欢画一些充满动感的体育漫画,后来又疯狂喜欢迈克尔·乔丹,于是上课时经常不好好听课,没事就在座位上面狂画篮球少年……

  当年十九二十岁的他,原本在熊本大学文部上着好好的学,忽然被通知自己作品获得了手冢治虫奖,这时的他,忽然受了NBA的强大召唤,又凭着自己对漫画的一腔热血,就此投奔到一名大师门下做助手。那名大师呢,就是好色界鼎鼎有名的北条司先生。

  助手的生涯向来不好过,井上先生自然也不肯久居人下,过了不久,就开始一边打工一边连载漫画了。一年之后,《篮球飞人》顺利出笼,井上雄彦晋身漫画家级别,自然也不肯久居人下为北条先生打工了。不过呢,这一年虽短,对井上的影响却不可谓不大,虽然现在井上创作的人物形象看起来与北条司的并不太相似,但作品的写实感与幽默感,却明显地与北条司的作品有一脉相承的感觉。

  篮球疯狂

  由于日本漫画界的体育漫画本来就不多,井上雄彦充满着青春热血的爆笑篮球喜剧《篮球飞人》一上市,就着实狂卖了好一阵,除了在本土发行了31卷的超长版本之外,在国外也极受好评。韩国、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地,都发行过热销版本,漫迷追捧的程度,尤以中国大陆为甚,毫不夸张地说,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这部《篮球飞人》,简直就是青少年篮球迷的必备红宝书。

  1995年,《篮球飞人》的动画版推出,井上在日本的事业这才达到顶峰期。这期间,一度暂时休笔,想不到居然引发了他车祸重伤身亡的传言,让出版社几乎被打爆!《篮球飞人》单行本在日本国内销量达9000万本,在世界各国销量超过1亿本。而且1997年,《篮球飞人》中的人物还在资生堂的ALEFU广告中使用,其中的插图和人物设定都是重新绘画,取得过好几个不同的广告大奖呢!

  狂热之后

  在井上的作品系列中,比较有名的《宇宙投篮手》是另一部篮球漫画,不过却是怪异的横排版的全彩漫画,让出版商伤了很多的脑筋……《枫紫之情》、《青风少年兄》以及和渡边和彦合作的《变色龙》。1996年,《篮球飞人》连载结束后,井上居然索性放弃了运动漫画,开始创作历史剧《浪客行》,这部漫画可是改编自曾经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芥川奖的巨匠吉川英治的小说《宫本武藏》,风格虽然被批评为“有暴力和色情之嫌”,但画风粗野强劲也相当有来头。

  最近一段时间,井上雄彦与长期合作的出版社集英社关系一直不大稳定,所以新作也不太多。幸好2003年,《少年跳跃》重新开始刊登井上新作《REAL》,有关井上雄彦与集英社决裂的传言也宣告破灭。

  动感魅力

  在日本漫画家中,井上的人物塑造绝对属于超一流的水平,简言之,就是他的人物创作突破了以往漫画“千人一面”的形象,(就连CLAMP的不同作品中,都会出现相似的面孔,比如孔雀与妹之山续),每个人物形象绝不雷同,富有生活感,尤其在面部刻画,更是形象生动到极点。

  在动作的表现力方面,井上也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在动态的刻画功力上,井上的画功可以用“栩栩如生”来形容,为了使画面中的动作场面逼真,他潜心研究了很久的人体结构和解剖学,并参照NBA画册与电视转播,练习了上万张速写,力求使自己的篮球动作达到绝对真实。再加上对大场面的超高驾驭能力,可以说井上在大幅的大创面和跨页上自由发挥,在并不以网点和华丽背景取胜的写实派少年漫画中,绝对是难得一见的超一流水平。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