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动漫大师 >> 正文

浮生绘梦――永远的高桥留美子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网   更新:2004-7-15 6:4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个人档案:
生日:1957年10月l0日
出生地:新泻县新泻市

  南方网讯  《福星小子》、《相聚一刻》、《一磅的福音》、《人鱼传说》、《乱马2/1 》、《犬夜叉》。看着这一串耳熟能详的书名,你脑海中应该会立刻浮现出一个名字高桥留美子。
  从踏上漫画之路至今,高桥已经渡过了二十三个陪伴着墨线、网纸的寒暑。而当年与她同时撞开中国漫画市场大门的同行们,如今大概只剩下在《非常家庭》中" 胡混" 的北条司,喊着《美雪,美雪》的安达充和偶尔画个中短篇的鸟山明了吧。(至于车田正美大叔,恐怕已经无力再战江湖了。)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新生代们带着新鲜热辣的气息滚滚而来的今天,高桥的魔力依然弥漫在a.c 领域的每一个角落中。当你用心去体会这个高桥的世界,你最终会发现,她,一直描绘着充满爱的美梦。她,创造了奇迹……

漫漫长路
  1957年10月10日,高桥留美子诞生在日本新泻市。与生俱来的天赋,让自小就喜爱绘画的她从高中时起参加了漫画研究会。上大学以后,又在著名漫画脚本家小池一夫的剧画训练班接受培训。
  1978年对高桥来说,是改变命运的一年。大学二年级,利用春假的时间画出的处女作《任性的家伙们》,出乎她意料地获得了第2 届小学馆新人佳作大奖,也为她困窘的生活带来了十万日元的奖金。而由此契机,这个大学女生迈入了《少年sunday》连载作者的行列中。
  这次成功,坚定了高桥成为职业漫画家的信心。也多亏了小学馆的慧眼识英,日本漫坛上升起了一颗恒久不落的巨星。高桥的时代来临了。
  在初获大奖的同年,高桥推出了她的第一部长篇连载《福星小子》。原本《福星》只是作为试画在杂志上作短期连载,谁知阿当和拉姆一露面便受到了极大好评,在读者们热烈的呼声中,1980年高桥终于决定将它作为长篇连载继续画下去。与此同时,她的另一部至今不衰的大作《相聚一刻》也开始在杂志上出现。
  1981年,《福星小子》为高桥带来了第26届小学馆漫画赏的殊荣,更为她带来了大批死忠的漫迷。漫坛知名画家的名单中,赫然出现了" 高桥留美子" 的签名。随后,她又陆续发表了一连串脍炙人口的作品。其中有中篇《一磅的福音》、《人鱼传说》系列,短篇作品集《战国学生会》、《p 之悲剧》等。从绘画技法来看,高桥留美子早期在努力模仿手塚治虫,后来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立风格。这种变化在《福星小子》的前后卷次中,可以明显地看到。
  1987年,《乱马1/2 》问世。这部每周在《少年sunday》连载的超长篇故事,自88年开始分卷出版至连载结束,共整整38卷(好累啊~~~ )。加上tv版动画在电视上热播,高桥的知名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乱马》的热潮渐渐平息之时,另一个故事的卷轴又展开了,那就是至今连载中的魔幻战国传奇《犬夜叉》。(配图:图片/2/高桥留美子/乱马2)
  说到这里,感觉一直在念高桥的履历(没办法,落下哪一个都是对先生的不敬)。然而,在这一路充满掌声的辉煌之后,一回首,二十三个年头已悄然逝去。试想,若不是怀着一颗热爱生活与事业的心,这探寻漫画真味的漫长路途,该是多么寂寞感伤。

实力女杰作
  为8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漫画家,高桥的成功绝非运气。
  娴熟简练却生动传神的画风,天马行空的想象创造,从容不迫的情节组织,巧妙精确的分镜处理,拥有如此强劲的实力才能与如日中天的威望成正比啊。
  说起来,虽然一直画着些超可爱的少男少女,却很少见到高桥利用大片的网纸或者鲜花羽毛之类来衬托人物。丰富逼真的环境刻画,才是大人的强项哦。不论是森郁密林,还是茫茫大海;不论是幽静田园,还是熙攘都市,她都能挥洒自如、随心所欲。一幅幅或疏可跑马或密不透风的画稿,使得画面张力十足、真实立体,足以令那些只会用面部特写和让角色满篇摆pose、" 功不够花来凑" 的新老同行们汗颜。
  向来为众多漫画家头疼的分镜工作,高桥也做的得心应手。单从独到的感受方式和流畅的情节叙述似乎还不足以说明她的高明。但只要看过剧场版的《人鱼之伤》,你便会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其中90%的的镜头都与漫画原作中相应的部分殊无二致,连视觉角度都未曾作过改动,实在不能不令人叹服呢。而相比那多变的场景,几近符号化的人物却由她笔下透出了灵性。
  从来不精细地雕琢人物的外表,没有clamp 铺张的华丽,也没有由贵标新立异的唯美,但你会深深喜欢上她创造出的这些家伙。那份不造作的自然可爱,正是高桥倾注了爱意得来的哦。
  也许女性对于爱的幸福和痛苦都有着更为真切的感受吧,高桥往往用笔下的女性角色来体现她对爱的理解。那个说着" 达令,再见了" 的外星鬼小姐;那个让男人说出" 你的微笑是我最大的幸福" 的美丽少妇;那个会" 一直一直一直找,花一辈子去找" 的永生女孩;那个倔强地不说"i love you"的" 暴力女" ,都是高桥对冷暧人间最珍贵的情感的诠释啊。
  缘自天然的风格,对人物细腻真实的刻画,是与高桥对生活的观察、感悟分不开的。她以女人特有的敏感和洞察力,发现了每个人心灵中的光与暗,脆弱与坚强,这使她在把握角色时游刃有余,充满韧性。那些仿佛就在我们身边的角色,他们的心意我们了解,他们的话语也曾从我们口中说出。高桥赋予角色以灵魂,如此鲜活,如此真实,以至于你会情不自禁地将他们放入自己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而这也正是她实力的最高体现啊。这个世界也正由高桥的真情倾注,带给人们一种永恒的东西,那就是爱吧……

高桥漫画
  让每一部作品都充满自己的独特风格,这乍一听起来似乎并不很难,但真正能够做到的又有几人呢?
  在大家一窝蜂地搞起sf,研究心理分析,或是冲向可以迅速发家的bl阵地时,高桥依然不瘟不火地织着自己的梦。炉火纯青的娴熟笔法,无所不至的细腻笔触,的确可以冠以" 高桥漫画" 的称谓哦。
  从整天乱哄哄笑料层出不穷的阿当与拉姆,到平凡庸碌却感人至深的响子和五代;从忧伤沉郁包含着绝望与希望的人鱼之旅,到" 乱" 得一塌糊涂却又在不经意间拔动你心弦的变身军团。高桥这二十三年的时间一直在描绘充满了美丽奇妙,或鲜亮或灰暗的梦幻世界。神奇爆笑的校园物语,温馨动人的情感故事,惊心动魄的魔幻传奇,都因为她充满爱意的笔闪现着迷人的光彩。
  为免长篇累犊,就说说最近的《乱马1/2 》和《犬夜叉》吧。
  《乱马1/2 》作为高桥成熟时期的作品,既保留了《福星小子》清新愉悦的优点,又比之在商业化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可说是高桥的第一部也应该是最后一部纯商业化的作品。
  在怀旧的校园背景下,变来变去的" 花心萝卜" 乱马与既不温柔可爱,还烧得一手可怕饭菜的未婚妻小茜之间欲语又止的感情归宿,成为在拳脚和搞笑中缓慢发展的焦点。
  这部被众多漫迷评为" 最爆笑漫画" 的大作,虽然在小学馆极力将之打造成摇钱树的行动下,与集英社鸟山明的《龙珠》一般得到了不少负面的评价,但不可抹杀的是,《乱马》的确体现了高桥漫画的魅力所在。特别是作品的前2/3 部分,那些对动作描绘要求极高的体育运动和打斗功夫场面,都被高桥处理地生动逼真,平衡感极佳。人物的动态及情节的铺排皆堪称一流。在每期短短15页的连载篇幅中,情节发展的起、承、转、结都恰到好处、张驰有度。而高桥式的幽默在《乱马》中也得到了完美体现。它不但展现在故事中,也融会在个性化的语言和人物造型、表情神态之中,使我们随着故事的发展,或捧腹大笑,或会心莞尔。
  如果抛开其后期的商业化影响,这部《乱马1/2 》无疑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
  在《乱马》的帷幕终于落下之时,《犬夜叉》的揭载又再度为高桥的创作生涯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少女戈薇回到了她的前世战国时代,与前世爱恨纠缠的半妖犬夜叉被卷入争夺" 四魂之玉" 的风波中,共同踏上了寻找自我和探访自己真正心意的旅途。
  原本这类" 回到过去" 的故事,从《尼罗河女儿》开始就已失去了新意,到莜原千绘的《天是红河岸》和水野十子的《遥远时空中》(冰川京子的《来自远方》也可算上一个)更是可打入回收站了,但高桥的漫画是永远不会重复别人的。且不论转世重生、回到古代、人妖之恋如今是多俗的情节,单是爱着原本是同一人的两人(是不是晕了?)这样戏剧冲突式的设定,已足够看出高桥编剧的功力了。经过她化腐朽为神奇的演绎,一个全新的故事诞生了。
  高桥的黑色魔幻题材,总是带着邪恶的单纯,让人不能自拔地陷入一个虚幻的时空,在别人的故事中感受着自己的心跳。《犬夜叉》也不例外。
  回到自己前世的戈薇,被动地成为众多妖魔所环伺的目标,所幸回家的路很快就被找到了,然而这个现代女孩却为了犬夜叉不断穿梭在现在和过去两个时空之间。半妖的犬夜叉爱着戈薇的前世巫女桔梗,可又不自禁地对眼前这转世的少女交付了感情。到底哪一个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这一直是犬夜叉最大的难题。于是,故事便在他的左右为难间摇晃了下去。
  淡淡的哀愁和不经意溢满心间的幸福弥漫在高桥笔下,心跳似乎也随着异样的节奏有了变化……
  而离开男女主角的情感纠葛线索,在故事中出现的许多妖魔也分外抢眼,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着人性的弱点。由此带出的对于" 人" 的质疑,对" 妖" 的迷惑,对生与死的思考,是与《人鱼传说》系列一脉相承的。如果被贪婪、仇恨和私欲征服,人就变成了妖;而不管身体里是否流淌着妖的血液,善良和忠诚已经让" 人" 的种子生根发芽。这大概是高桥在画着那些奇形怪状的妖魔时想告诉我们的吧。
  那幽暗的爱与恨,血腥的渴求与失落,构成了《犬夜叉》迷离莫测,令人哀伤莫名的气氛,给你一种被" 吸进去" 的感觉。
  这是一部足以体现高桥二十三年漫画功力的作品。人物角色的塑造十分成功。除了戈薇、犬夜叉外,妖魔奈落和复生的桔梗虽是作为反面角色,却散发着忧伤和寂寞。总是马后炮的跳蚤老爷、可爱的小狐精七宝、贪财好色的弥勒、坚强美丽的珊瑚也有上佳表现。而群魔厮杀和武士争战的场面都表现的气势非凡,微妙的心理描写与高桥式的幽默也得到了高水平的发挥。更有许多只可意会的东西,只有用心去看才感受得到。
  这部大作至今仍在连载中,高桥会将主角们的命运引向何方还是个未知数。期待谜底揭开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绘梦人生
  个人心目中,高桥一直是大师级的人物,至今能与之平起平坐的也没有几位。说她的作品给后来的漫画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是毫不夸张的。
  高桥留美子十分善于塑造可爱的少男少女形象,尤其是漂亮的女孩子形象。《乱马1/2 》中的男女乱马、小茜、珊璞都十分惹人喜爱。她画的打斗功夫场面和体育杂技活动,也非常生动逼真。她的幽默不但展现在情节中,也融会在语言和人物造型里,令人赏心悦目。她平时兴趣广泛,喜欢看拳击、看体育比赛,有时也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对音乐十分爱好,作画时也常常要听民歌、摇滚乐,这些,显然都是她的创作源泉。
  她的目光充满了对于生命的爱和对于梦的追索;她的画笔让人们深深感受着这短短几十年的浮生是多么的珍贵,这个世界是多么地需要真心与包容。
  试想,若是没有高桥二十三年的绘梦,若是没有那些交付青春的创作,这个世界该是多么寂寞感伤。
  像其他著名的漫画家一样,高桥留美子作画是有助手的,前后给她作助手的人都是女孩子,她说- 跟女孩子在一起工作可以随随便便,聚精会神地工作,很愉快,一旦有了男人就得劳神了。- 高桥一定不曾后悔将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二十年用来为人间绘梦,只要梦想仍在,不管有多么漫长,她将在这条?上一直一直走下去吧……
  永远的高桥留美子……

亲密接触之我的创作生涯
  高桥的话:
  " 小学时,有一天哥哥对很喜欢胡乱涂鸦我说:' 试试画漫画吧。仔细看看蝾螺姐。漫画的精华就是4 格。' 所以4格漫画是我的处女作(?)。或许我就因为当年哥的那句话,而成为漫画家。""在工作时我是以背来看电视。因为电视在我座位的后面。
  最近常看的电视剧是《妈咪老妈旋律》,非常喜欢这出剧。但最后集却错过了。真的很可惜,现在正等着重。
  ""工作空闲时读读者的来函。这可是补充力的好秘方。光是读就必须化掉很多时间,所以回信似乎是不太可能,但是我每一封都看了。
希望大家不要以为,我是一个无情的家伙,继续支持我。"

漫画是为了博君一笑
  1987年岁暮之际的一个夜晚,在东京郊外一条寂静的宅街上。窗帘中透出皓皓灯光的高桥留美子邸,也正为了周的" 岁暮" 截稿日。而乱成一团。一袭红色围裙坐在客厅沙发椅上的高桥老师,刚刚才在厨房里准备过年吃的煮豆。高桥老师开始叙述这10年漫画家生活。
   这10年来的日子真像是梦幻般,纵使有心体验,恐怕也很难求得这种经验,只能说是做了一场美好的梦吧。或许明天睁开眼睛仍然是在廉价的公寓里拼命画着漫画(笑)。除了这种生活以外,我恐怕没法适应其他生活了。即使是结婚,建立幸福的家庭也不能满足了。一边打工一边全力投入画漫画的生活很令我满意。对我而言,画漫画的生活是最幸福的了。
  因为我的二十年代,已全部投入《福星小于》和《相聚一刻》这三部作品中。然而我一点也不后悔,幸而我做了。这二部作品代表了我二十几岁的一切。《福星小于》和《相聚一刻》共计49卷,是我二十年代的真空包装,值得一读(笑)。尤其是《福星小于》给读者和我以及朋友们的年轻时光带来一个意外的惊喜,所以在众人关注下完成连载,是一部幸福的作品。我很高兴《福星小于》的最终回改编成电影,在这五部电影中,以第一部《唯有体》最令人感动。我认为它是一部有爱情、有冒险、有欢笑、有泪水,论王道的作品。尤其本回完结篇,更令我深受感动。试演时,当剧情发展到最高潮,拉姆让步的时候,眼泪情不自禁的掉下来。对作者而言,这是最大的成功了。
  冷静一想,是我自己面的,所以才感动得落泪嘛。剧情发展到最高潮,我开始生气时,已经是最后了(笑)。读者丝毫不觉得愤怒,反而深度感动,令我十分欣慰。
我本来认为卡通只是为了博君一笑。既不认为自己能制作,也未曾用很大的心思。我以为原作就是一切,所以在完成最终回《男孩遇见女孩》时,心底真的以为就此结束了。最终回集众力而成当我看到杂志连载的《福星小子》预告时,就顿悟到," 啊,快结束了…,于是才开始着手《男孩遇见女孩》第ll回'fin' 的角色。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