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COSPLAY >> 正文

cosplay——《四月一日君寻的事件簿》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羊网   更新:2008-6-16 14:50: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记者 张安妮

    极具冲击力的奇装异服、极具想象力的人物造型、极富表现力的动作表情,以群体的形式出现,配最炫的灯光、最HIP POP的音乐,舞台效果仿似一个视觉的奇观,总是弥漫着浓厚的节庆气氛,甚至是狂欢的氛围。
    这就是近几年在各类动漫游戏展览或公众场合中大行其道的COSPLAY,不少策展人已把它作为烘托现场气氛的重要王牌。
现代COSPLAY
自己的另一面
    COSPLAY是英文Costume Play的缩写,意味“角色扮演”。上世纪50年代在美国迪斯尼乐园诞生的米奇老鼠可谓现代COSPLAY源头,完全来自人们的想象,以一种卡通形象出现,任人亲吻、拥抱、合照,这正是COSPLAY扮演与影视剧作人物扮演的最大区别。
    随着上世纪后期日本漫画及动漫游戏在全球的风靡,以卡通形象为理念基准的COSPLAY也就有了最大的装扮载体,而热衷玩COSPLAY的人自豪地称自己为Cosplayer,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道出:“我们都是因为喜欢动漫才会去COSPLAY的。”
    在日本、韩国、德国等COSPLAY盛行的国家,很多人称这是一种最新潮的行为,用“华丽、精彩、时尚、酷、炫”等词汇来形容Cosplayer。日本天后级COSPLAY明星椎名朔哉曾这样说:COSPLAY是极富创造性的,它首先是通过技术绘制出的动漫虚拟形象的立体再现,装扮者要极尽所能地夸张表情、修饰外表、想象情节,这是一个从被动看漫画到主动“创造”新的自我的过程,很有成就感,所以,不要以为COSPLAY只是外表的形象化,它更需要洞察人物的内心,我更愿意称此为一种最自我的爱好和最新潮的城市文化。
    实际上,“‘椎名朔哉’四个字只是网络动漫中的一个人名,我并不真的叫椎名朔哉。但我不会告诉大众我的真名,因为卸下戏服,我和普通人没有两样”。椎名朔哉说。
服饰、妆容、舞美
前卫的扮演式艺术
    “COSPLAY既可以找到自己生活的另一面,又可以涉及摄影、装饰、先锋行为等多种艺术领域。”这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Cosplayer娃伊的心声。
    COSPLAY是一种前卫的都市玩法,舞台上它金光闪闪,舞台下它充满个性,作为一种颇具风格的文化潮流,从视觉欣赏的角度讲,它已然成为一门艺术。
    动漫作品是现代读图时代的产物,人物的现实化无疑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视觉的唯美性,而修饰妆容、设计服装、搭配舞美等“审美”因素则是众多Cosplayer考虑选择角色的重要标准。女性常常会选择美少女类型的角色,或是清纯型,或是性感型;男性则往往选择帅气、冷酷的角色,当然反串扮演是他们的最高境界。这其中,新颖独特的服装是最能表现动漫人物的重头戏:以暴露的着装来显示角色的性感,以华丽的装饰来表现角色的韵味,以阳刚的盔甲来张扬角色的威武,娃伊说:“比如选择《大霹雳》中的红色古装角色(见图),就要在服装上完全突破它原有的造型,立领如果高六七厘米,那么现实制作华服就会有意夸张到10厘米,还会添置羽毛、铜铃、折扇、西洋洛莉塔花边等装饰物,让它尽可能精致,增添可欣赏性。”
    “配合这种精致的还有妆容,切记的原则就是夸张。最受欢迎的《火影忍者》中的春野樱是一头粉红色的头发,有‘牺牲’精神的Cosplayer会完全仿真地染成亮粉色,并且在眼眉间用深粉、纯黑、黄金等颜色与发色呼应。”
    “黑人头、朋克造型你尽可以用在COSPLAY中。”日籍资深COSPLAY玩家姣姣说,“COSPLAY舞台上的艳美是可以给人带来冲击力的。而其中女性反串俊朗男角,男性反串妖娆女角可能是当下中性美的最初潮流了。”
“秀”
COSPLAY摄影的本质
    COSPLAY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专门的行业摄影,不论是东京春、秋两季电玩展中的COSPLAY区,还是中国内地的COSPLAY嘉年会,会场内都会专门设置COSPLAY摄影区。
    与传统摄影不同的是,COSPLAY摄影在后期图片处理上可被允许做到最大化修饰。通过PHOTOSHOP等图像处理软件使图片趋于完美,而这一点也正印证了COSPLAY本身的唯美性。
    Cosplayer们称这是动漫现实的静态表现,“COSPLAY摄影作品与时尚界的时装大片异曲同工,‘秀’人和‘秀’环境是最大的原则。通常我们会特别营造出与漫画世界非常相似,与实际服饰颜色相得益彰的幻美意境。比如墙壁颜色、陈列装饰品、灯光的选择,其实有些道具只是用纸做成的,但是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它们就完全逼真地属于COSPLAY世界了。扮演者在拍摄过程中更要学会最大程度地展示自己,因为那时你已不是你,俨然变成了高桥留美子笔下的魔女拉姆、《四月一日君寻的事件簿》中的君寻……”


 

动漫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