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COSPLAY >> 正文

樱苑:一群飞舞在cosplay中的少年们

作者:佚名  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2008-6-16 14:5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动漫人物衣服,走上舞台。他们来自现实生活又来自动漫,他们的青春在“Cosplay”中轻舞飞扬。由于对Cosplay的爱好,Sakura、樱夜、一鹏、阿敏……这些年轻的孩子们,他们走到了一起,组建了樱苑社团。

  樱苑,没有浪漫樱花盛放,却有着一群热爱生活、热爱动漫的年轻人。在这里,他们用他们的想象装扮自己,用他们的汗水浇灌青春。在稍显狭窄的樱苑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这群可爱的Cosplayer,与他们分享着青春的快乐。

  成员剪影:

  陈苑芳,英文名Sakura,她是樱苑的社长,也是倡导者之一,真正算得上是樱苑社团大姐级人物。正是她的“铁腕执政”,让樱苑的荣耀一直走到今天。Sakura热爱动漫,是江门动漫协会的会员,目前正从事动漫设计等相关工作。

  李晓君,艺名为樱夜,英文名Sai,18岁,目前是江海中学音乐班学生。樱夜自幼喜欢动漫,爱好上台表演。自从接触了Cosplay之后,她成为最忠实的Cosplayer之一。最让她高兴的是,爸爸是她最忠实的fans之一。

  梁一鹏,19岁,是新会机电中专模具设计学生。一鹏原是新会某动漫社团成员,樱苑以“一元”购来,故有雅号“一门”。一鹏是Cosplay的元老级人物,却是樱苑的新新血液。

  黄建敏,18岁,目前是江门一职美术班学生。自小爱好画画的阿敏对动漫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Cosplay之后,她就再也放不下了。她说,她喜欢用Cosplay诠释自我,诠释生活。

  社团兴起:

  兴趣让他们走到一起

  樱苑社团成立于2004年10月份,是江门一个Cosplay社团,是Cosplay爱好者的精神家园,目前共有20多人。作为社团的社长和倡导者之一,Sakura认为,是兴趣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是兴趣让樱苑不断壮大。

  外表很“酷”、内心火热;不善言谈、热爱生活,这是记者对樱苑社团大姐Sakura最深的印象。Sakura较早接触Cosplay,也是樱苑成立的倡导者之一。自小喜欢绘画和动漫,Sakura是江门漫协的会员。毕业之后,她专门从事动漫创作。由于爱好和工作关系,Sakura接触到了Cosplay。通过想象模拟,身着亲手制作动漫服装,走上舞台上展示自己。这种艺术一下子吸引了Sakura。在不断的接触和表演中,她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樱夜便是其中一个。热爱动漫、多才多艺、酷爱表演是樱夜最典型的特征。第一次接触Cosplay,樱夜便被这种新奇的艺术吸引。

  2004年10月,第一届港穗国际动漫博览会Cosplay比赛消息发出。获知消息后,Sakura和朋友们的心一下子变得痒痒了。那时候正好江门漫协推荐人员,Sakura和樱夜成为最佳人选。于是,Sakura和樱夜开始了奔波,网上招人,寻找合适的角色饰演者。“我要演这个,我要演那个……”人员一下子就齐了。由于参赛需要团体名称,Sakura和樱夜为他们的社团取名为“樱苑”。虽然排练时间很短,樱苑的首战却取得不错的成绩。那时候,Cosplay在国内刚刚兴起,并不太成熟,一般表演就是走台步。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却另辟蹊径,他们用cosply表演舞台剧。剧本是根据日本动漫《神孩》改编而成的,取名为《约定的幸福》。

  社团刚成立,没有资金,没有办公室,小小樱苑却顽强地存活下来,并且不断发新枝。2005年,念初三的阿敏偶然路过常安路一家动漫店门口。一张寻找Cosplay演员的海报吸引了她的眼光。一直对Cosplay有兴趣的阿敏,原想进去看看就走。谁料,她这一进去,她就再也离不开了。Cosplay的魅力、樱苑的凝聚力,让她一下子爱上了这个小集体。对艺术有着浓厚兴趣的一鹏,同样是被樱苑的氛围所吸引而加入。目前,小小的樱苑有着20多个成员。

  社团风采:

  小小樱苑星光四射

  樱苑在成长着,除了社团人数不断增加,会员们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获奖也越来越多。别看樱苑成立才3年多,但获得的大小奖项已经数十个。不过,对于所有樱苑成员来说,最让他们欣慰的,莫过于人们对Cosplay看法的改变。从最初的“不务正业”,到人们逐渐认识,到接受,到欣赏Cosplay这门艺术。

  樱夜说,樱苑的第一场比赛永生难忘。表演难度大,时间紧,首次表演对于樱苑每个会员都是一个严峻考验。边想剧本,边排练,还要准备服装,他们利用每分每秒练习。当他们身着动漫中人物的衣服,在台上自如发挥时,台下回报了他们满堂的喝彩。首战告捷,樱苑获得最佳才艺奖。随后,樱苑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比赛和活动,均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2006年,对于樱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江门旅游节中,为了推动江门动漫产业的发展,主办方准备搞动漫方阵。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樱苑自然逃不过主办方的法眼,他们成了动漫方阵的特邀表演队伍。在21人的动漫方阵中,樱夜占了9人。第一次受到官方的邀请,樱苑受宠若惊,却又兴奋异常。Sakura说,穿着高跟鞋,手执数斤重的道具,巡游一天,处处能得到人们的掌声。虽然辛苦,心里却是甜滋滋的。樱夜更是兴奋,她爸爸亲自到现场为她加油助兴。2007年11月份,在台山“百年陈宜禧”庆典中,樱苑应邀参加巡游活动。樱苑开始星光熠熠。

  另外,由于表演出色,樱苑制作的衣服得到了越来越多Cosplay爱好者的喜爱,不少人甚至购买他们制作衣服。如今,樱苑不仅汇集一批会表演的Cosplayer,还一批能工巧匠,擅长于Cosplay服装、道具制作。Sakura亲手制作的珐依手杖,被成为中国第一支立体浮雕珐依手杖,并且获得了多项比赛的最佳道具奖。

  成员感言:

  累并快乐着!

  行内人都知道,Cosplay是一门既费钱又费时的艺术。有时候,为了制作一件Cosplay服装或者道具,动不动就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甚至更长。然而,对于Sakura、樱夜、一鹏、阿敏等来说,Cosplay是一门快乐的艺术。“零用钱少了,休息时间也少了,但却能从Cosplay中感受到无限的快乐。”谈起玩Cosplay的感想,樱苑会员有着共同的心声。

  相比其他成员,阿敏是一名特别细心,而又有些内向的女孩子。刚进入樱苑的阿敏不善于言谈,更不敢上台表演。现在,她在台上十分自信,她还擅长于制作Cosplay服装等。曾经,她为了制作珐依的斗篷,描画图像就花了两天两夜的时间,缝制则花去三个星期。几乎每一件Cosplay服装、道具,都凝聚着阿敏和她的同伴们的心血。阿敏告诉记者,或许有些人不理解,甚至把他们当作不良少男少女,不过她却从不后悔喜欢Cosplay。Cosplay不仅让她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让她不断成长。

  如今已经拥有众多fans的樱夜,谈起自己的Cosplay生涯,显得兴奋异常。她说,接触Cosplay之后,她变得好忙,没有时间逛街,没有时间看电视;她也变穷了,没有钱买零食,买好看的衣服了。然而,她得到了更多,她找到一种最佳展示、释放青春的艺术。

  相关链接

  关于Cosplay

  Cosplay,是英文Costume Play的缩写,中文译为“角色扮演”,一般是指借由穿着特定服饰来扮演动漫、游戏以及影视中的某些人物,而扮演这些人物的人,我们则称为“Cosplayer”。Cosplay起源于日本,最初只是动漫商家和电玩公司的一种宣传策略,渐渐地这种活动被动漫迷们所接受,成为一种展现自我独立性的展示活动。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动漫游戏不止能看能玩,更是能够自己扮演的!

  把Cosplay粗略来分类一下,最常见的是扮演ACG(anime、comic、game)中的角色;其次是扮演一些日本视觉系乐队的成员,目前人气较旺被cos的乐队是中世纪贵族风格的MM(悲剧与恶意)乐队;另外还有电影中的某些人物,比如哈里波特;最特别的要算一些另类Cosplay了,从cos机器人,到汽车都有,一些名人cos也被视为另类,因为明显有恶搞的痕迹。可以看出,Cosplay包含了相当广阔的发挥空间,这一领域便绝对就是当今青少年流行文化的主流。


 

动漫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