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阿童木的生日4月7日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3-26 17:06: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日本成年人在漫画人物铁腕阿童木(英文名称为“Astro Boy”,中文“铁臂阿童木”)的陪伴下长大。铁臂阿童木于1952年首次出现在《少年漫画》杂志中。不久之后,于1963年登上荧幕,成为电视动画影集中的主角。创造了193集的演出纪录。这部漫画在当时受到极大欢迎。保持收视率在高达30%的成绩。1963年秋天,“铁臂阿童木”,横跨太平洋来到美国,并且以片名“Astro Boy”在NBC创出104集的演出纪录。与日本人一样,许多美国成年人看到Astro Boy的书,一定会怀念起他们的童年时光。

照片
阿童木的创造人手塚治虫的儿子,手塚真于2003年在Robodex展览会上与阿童木握手。(时事通信社)

实时追赶上铁臂阿童木的生日
  铁臂阿童木的创造者,已故漫画创作家手塚治虫(1928-1989)将“铁臂阿童木”漫画的故事背景设定为50年后的日本。2003年4月7日,这一天正是手塚先生为他的漫画人物所设定的虚构的出生日期,而这一天真的即将来临了。当铁臂阿童木第一次出现在大家的眼前时,正值日本开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混乱中重新站立起来。手塚先生让他的创造力富有想象空间,而他描绘未来运输网络的景象,以及预测二十一世纪将会是电脑化世界等,就某些方面来看,出奇地精确。

  那么,我们现代化的脚步是否有赶上铁臂阿童木的世界呢?当然,那些描绘出东京高空线条的高层大楼以及连接整个国家的高速公路,相当吻合手塚先生描绘的未来世界。但是,书中的角色“阿童木”呢?他已经出现在我们这个现实世界了吗?

一个拥有心脏的机器人
  穿上附有喷射机推进的鞋子后,铁臂阿童木可以高速翱翔天际。他有相当于十万马力的力量,并且能说60种语言。不过,他最重要的特征是有一颗心,并拥有感情。

  无论如何,现代文明尚无法创造一个拥有心脏的机器人。虽然人工智慧的研究已经向前迈进很大一步,但还是无法创造出能与人类一样拥有感情的机器人。在这一点上,现实世界的我们无法达到手塚先生对于现下所作的预言。

  为纪念阿童木的生日,继22年前首部电视连续剧出台,连续剧的主角重返电视机前。铁臂阿童木再次出现在Fuji电台的节目中。这出重返舞台的系列连续剧由深受手塚先生影响的漫画创作家所制作,将在未来一年内播映50集。这出连续剧的主题是“拥有心脏的机器人”并且将焦点放在阿童木基于自己的意志所表现出来的专注。该系列连续剧的导演,手塚制作公司的小中和哉表示:“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将是本系列片的主题。当机器人阿童木思考他的身份时,人类难以决定要如何面对一个拥有心脏的机器人。”

铁臂阿童木出现在银幕上?
  美国也播出了Astro Boy新的系列连续剧。据说一家知名的好莱坞工作室,哥伦比亚制片公司于2004年投资1亿美元拍摄这部连续影片。此外,Astro Boy的生日宴会,同时也是动漫电影与展览节。将于4月6日在洛杉矶的小东京区举行,并且将展开为期两个月的活动。

  当然,日本也推出各种纪念生日的活动。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展览之一,“ROBODEX2003”,于4月4日至6日期间在横滨进行。日間在橫濱進行。“ROBODEX2002”的主角為“Asimo”,一个由本田技研工业公司所开发的能双脚站立行走的机器人,它可以上下楼梯,而另一个主角由索尼公司开发的能歌善舞的“SDR-4X”。今年的展览会上主要是介绍全身银色造型的“Asimo”,它的行走速度比以前的机种快上两倍。展览会上,还介绍了其他能与人类一同工作的机器人,如护士及保安人员等。而展览会场正中心便是名为“阿童木的夢工房(Atom Dream Factory)”,这里展出了大约在阿童木诞生日出现的真正的产业机器人。

  在此期间造访日本的每一个人,有一处非常值得一看,那就是位于兵库县宝塚市的“手塚治虫纪念馆”。这座城市是手塚先生童年时期成长的故乡。访问日本的人也许会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与那些歌颂阿童木诞生的活动不期而遇。例如:在手塚先生的漫画原稿中,阿童木诞生于东京的高田马场。现在,每当电车驶离JR高田马场车站时,透过车站的广播系统,开车的通知广播将会出现“铁臂阿童木”的主题曲片段。所以,任何人只要站在月台上都能够听到曾经虏获孩童之心的著名美妙乐曲。

  这些歌颂阿童木的活动充分反映出在日本,甚至其他国家,仍有广大的支持者。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