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机器猫 >> 正文

《星际穿越》抄袭《哆啦A梦》?! 神似“蓝胖子”09年剧场版

作者:佚名  来源:Mtime时光网责编   更新:2014-12-4 15:11: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片《星际穿越》正在热映中。虽然在北美和日本票房不尽如人意,但在中国、韩国、香港、欧洲、南美等地都票房口碑俱佳。诺兰对于剧本的精心打磨有目共睹,而日前网上却有一种说法,即《星际穿越》借鉴了2009年上映的《哆啦A梦09剧场版:新版大雄的宇宙开拓史》,并用数张截图来证明两者之间的确多处相似。在仔细观看截图和回忆《星际穿越》剧情后可以发现,相似点归纳为以下几处:


1.片中都出现了大量的玉米地。


2.玉米地都枯萎了,而后被焚烧掉。


3.片中出现了突破引力飞向宇宙的情节。


4.片中解说虫洞的构成如出一辙。


5.片中关于时间相对论的描述。


6.片中出现了涌起巨浪的星球。


但稍微思考之后便可以发现,以上的相似之处只能以“纯属巧合”来解释。




1.根据美国农业部2014年发布的最新预测可以看到,玉米的产值为144.75亿蒲式耳,而2014/15年度美国玉米期末库存为20.81亿蒲式耳。玉米一直是美国最重要且种植面积最广的作物之一,并且以抗旱好活生命力强着称。在美国电影中出现玉米地是再常见不过的现象,并且早在诺兰监制《超人:钢铁之躯》时,就使用了大量的玉米地,因为两者都有玉米地而指责其抄袭明显是不成立的。


2.《星际穿越》的故事中“末日危机”其实就是“粮食危机”,当生命力最强大的玉米都枯萎了的时候,整个人类种族的毁灭危机也就迫在眉睫了。




3.所有飞向太空的航天器都需要突破引力,这是宇宙物理的基础。






4.关于虫洞的解说,虫洞(Wormhole)又称爱因斯坦-罗森桥,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狭窄隧道。虫洞是1916年奥地利物理学家路德维希·弗莱姆首次提出的概念,1930年由爱因斯坦及纳森·罗森在研究引力场方程时假设的,认为透过虫洞可以做瞬时的空间转移或者做时间旅行。关于虫洞的外形有几种说法,其中一种通用解释就是它就像一个球体,你要是沿球面走就远了。但如果你走的是球里的一条直径就近了,虫洞就是直径。所以无论是“哆啦A梦”还是“星际穿越”都是援引的同一种科学理论。



5.关于时间相对论,除了科学上的解释之外,在中国古代就早有“天上一日,地下一年”的传说。爱因斯坦也早就提出了当超越光速之后时间会停滞的科学理论,这也并非“星际穿越”或者“哆啦A梦”独有。




6.巨浪星球。关于自然界的气象,水、火、冰雪是最容易想象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绝大部分由水构成的星球,而海啸和巨浪也时有发生。“星际”中的巨浪星球不过是把这种自然现象放大了。


由此可以看到,两片中相似的地方都是一些基础科学理论和自然通感,并没有独创性的“梗”的雷同,更可能是网友开的一个小小玩笑。而“星际穿越”更被戏称为“哆啦A梦的真人版《宇宙开拓史》“。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