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如果相见,那便相爱(一)—— 世俗

作者:小航歌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6-2-17 17:17: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十字架的横线代表爱


直线则是代表神的愤怒——代表罪与罚!


为什么神要在爱上······


又加上这把愤怒的利刃呢?


是不是因为人类有了爱,往往就会犯罪?


憎恨以及悲伤······


若爱得痴狂就易生丑态!


其实这种说法也没有错


因为十字架原本就是用来杀人的


它是一种原始的刑具


为什么爱非要受到惩罚?


因为人类是罪孽深重的动物!


到底怎样才叫做真心的爱上某人?


——尾崎南《绝爱》



与物之哀,携情以美


徜徉在平安京,浪漫的樱花四处飞舞,一方几许白云的蓝天下,歌声振振。三杯两盏淡酒,几声轻咳,手帕血花绽放。仰天静谧,几片樱花落颊边,略张眼,一行温热划过。叹人生之苦短,念繁华终将逝。


也许每一个看到此情景的人都能默默的静谧在自己的感触之中。当“物哀”这个概念被系统提出之时,人们就知道,这是对那个时代平安京全部的概括,或者是对日本国根系感情的概括。世间万物纷繁百变,人行其中,我们能看到、听到、触摸到,在万物的感知下,我们能够感受到万物或喜悦,或愤怒,或恐惧,或悲伤,或低徊婉转,或思恋憧憬的情思,即为懂得物之哀。当樱花飞舞漫天,绚烂即逝的时候,感受到花期及人生,繁华一世,随即而熄的感慨,这就是物哀。



“哀”有着感叹的意味,但因为日语是暧昧的语言,“物哀”包含的含蓄内容更有“同情、哀伤、悲叹、赞颂、爱怜、怜惜等诸多因素。而这种思想的传承带来的是一种极度自卑和嫉妒挣扎的心理。也许只有最痛的人,才懂得生存的可贵,只有碾作成泥的残瓣,才懂得绚烂飞舞的滋味。


物哀,就是爱,一种感同身受的爱,不单单如男女之情般的过往,是如对镜拭泪般,真实却又遥不可及。


沉溺深陷,不为迷途


当《绝爱》的语句一遍遍激荡读者的内心时,是否会有人会默默自问。如果泥足深陷,深情是一个人的专注。如果不能自拔,耽美是否就是最后的寄托。


爱是个神奇的东西,不分性别,不分种类。爱是一个广阔的胸怀,要的只是“我爱你”,其他都不重要。


残酷之美,无法企及的终点——耽美。


若直说耽美一词,“耽”,沉溺;入迷。耽玩/耽于幻想;“美”,则指美好的事物。而当两位少年在清澈的眼眸间划过那坚定的光芒时,这种沉溺,这种对于美好的幻想在他们的脸上尽情的绽放,这就


是耽美,一种超乎常理又在常理之中的美。



她的一生只在幻想中度过,在幻想之中,她是自己的公主——森茉莉。


对于“耽美”来说,孕育耽美的森茉莉的一生是耽美残酷之美的最好体现。作为文豪森鸥外的女儿,森茉莉对父亲有着超乎寻常的爱,而在离开父亲之后这种爱变得越发强烈。虽然森茉莉有过所爱的人,但是对于父亲的执念成为她笔下不能扯断的羁绊。


虽然在社会中禁断之恋是所不被允许的,但父女情思是最为人所唾弃的。所以森茉莉在寄情以文的时候,她选择将自己化身为一位有着平安时代崇尚“女风之气”的年轻男子,因为她不允许其他女性拥有她的父亲。


森茉莉一生都生活在自己所写的耽美文学之中,曾有一个森茉莉住过十年的小公寓,她从不打扫,所有杂物往地上一扔。十年后她要搬走的时候,杂物积了一米多高,搬家工人揭开上面的一两层,赫然发现下面的已经朽烂成泥。她也不会做针线活,衣服脱下来从来不洗,就随随便便扔在那里,再找出来穿的时候,要么臭不可闻,要么破了洞?怎么办?咚一声,她在晚上偷偷扔到河里了。即使她在这样一个环境中生存,但是每天都在咖啡馆点一杯奶茶,在靠窗的桌旁给朋友写信、写专题、写小说。在她的文字中,她就是自我的中心,她就是哪里的公主。在那里,生活的窘境变成了一幅幅华美、繁华的画卷,在那里她永远十六岁,在那里有她想要的一切,她的父亲。现实森茉莉在人生的轨迹中已经变得虚无,而笔下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存在。也许笔下的世界知识她的一种意淫,但是她却不断深陷,在残酷纠结的情感中不断沉溺、沦陷。



也许在现实社会中森茉莉并不在乎任何的名与利,但在文学界在对她的文学进行激励讨论的时候,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在看了《甜蜜的房间》第二部后,称这部小说为“官能的杰作”,并赞叹为什么作者可以对男人的肉欲有如此正确的了解。“在一切如梦似幻的


世界中,只有肉欲以几近残酷的真实面貌呈现。很少有女人能够毫无梦幻地正确道破男人只对所爱的人的外表,只对外表有着执着的关心,以及男人的肉欲,男人的色情。……她比任何淫荡的女人更了解男人,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三岛由纪夫还认为“全日本,只有森茉莉商店贩卖的语言”、“明确地描写出少女和男人之间的关系”。森茉莉对男性肉欲的如此理解,暗示她对性的无比渴望,她非常希望能爸爸的渴望,这种压抑的欲望使她只能把这些渴望寄予耽美之中。


禁忌之行,世俗为绊


牵在一起的双手微微弥漫头顶的阳光,两个少年露出相衬的微笑。微风拂过偷偷翘起的发梢,一抹眉弯下,浅浅的眼窝勾勒出明媚的双眸。瞳孔映照瞳孔,而呼吸,在不断迫近的体温中逐渐肆虐。时间,在飞散的樱花间变为绯红。


指指点点的声音不断回荡在黎明黄昏的双耳,只有在夜里才会感觉到一丝寂静与安心。


樱花在春风的夜里逐渐消逝,而那些受惯“正统教育”的人类所露出谴责性的惊愕却从未消减。


“这是反人类!”


“谈什么感情!谈什么爱!那都是错的!”


眼泪划过棱角的脸颊,滴在星光里泛起一阵阵涟漪。


如果说爱一个人只需要0.01秒的话,这份感情你会有多少的信任。如果“我不是同性恋,只不过我爱的人恰好也是个男的”,这样的感情你能接受吗?


其实,爱,开始没有错,以后……更没有错……



对于这种禁忌之行,很多人报以嗤之以鼻的态度,甚至加以棒喝。但是有谁真正地想过,当情感开始迸发,对象、男女已经不是所在乎的范围。爱,没有错……


耽美文化的发展基于传承与社会基础,在日本,耽美文化的再兴起源于人们对平安时代的向往,以及对神话时代的憧憬。当物哀思想在日本人思维之中根深蒂固的时候,那种忧思哀叹的性格使得日本人在战后(二战)需要男人的力量去建设、去完善、去强大。但越强大的人越脆弱,越需要依附。所以悄悄兴起的耽美文化的兴起也是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女性的闺中读物,这种切合女性每天见到生活的异面刊物使得女性市场越发扩大。而社会的阻拦也逐渐放宽,但是这种文化依然为大环境所不齿。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