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COSPLAY >> 正文

日本「萝莉控」为何这么多?这词竟源自于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times.com   更新:2016-4-26 13:15: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萝莉控」的由来。(图/9gate.net)


日本「萝莉控」的由来。(图/9gate.net)




大家都知道「萝莉控」」(ロリコン)一词来自于日本,也知道日本「萝莉控」占相当多数,但你可知道「萝莉控」一词的由来吗?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是「萝莉控」呢?其实这个名字在日本已经有着悠久的歷史了,最早可以追朔到日本国宝级文学名着《源氏物语》当中的故事情节。


事实上,日本的「萝莉控」有着相当悠久的歷史,我们可以从日本国宝级文学名着《源氏物语》当中发现,主角光源氏将小他9岁的若紫接入府中,从10岁起开始培养成为自己心目中完美对象,长大后成为他的妻子;再比如像是日本的江户时代,那时女性在14、15岁左右结婚的现象也十分常见。


《源氏物语》(图/dianliwenmi)


《源氏物语》(图/dianliwenmi)




不过对于「萝莉」一词,最早源于1955年的弗拉基米尔所创作的小说《萝丽塔》中女主角的昵称,该小说描写中年男子爱上年龄与自己年龄相差很大的少女萝丽塔的故事。


到了战后,日本人被迫接受了欧美的「女士优先」的道德观,面对欧美风迅猛发展所带来的后果之一,便是「萝莉控」一词的出现。比起将「妩媚的欧美风美女」作为追求对象,他们更喜欢「身材娇小、看似孩子般的少女」。


弗拉基米尔所创作的小说《萝丽塔》 (图/theairbornetoxicevent)


弗拉基米尔所创作的小说《萝丽塔》 (图/theairbornetoxicevent)




1970年代开始,「萝莉控」(ロリコン)这个辞语在日本广泛被使用,从许多画家的作品当中,可以看出这个辞汇普遍地被使用,到了1980年代,「萝莉控」这个词汇流行起来,甚至有许多漫画、书籍、电影等等媒体开始大幅利用,使得当时社会大眾產生「萝莉控」是「恋童癖」等「具有问题的人格」的刻板印象。


有精神科医师及犯罪心理学专家认为,男性拥有这样的喜好是一种在正常范畴中的情形,不代表他们真的就与女童有性欲望或性关系。甚至认为这些广泛流传于社会大眾的观点,仅仅是偏颇的意见。


然而对于现代日本人眼中的萝莉,大多必须具备以下形象,像是身高如儿童般娇小、皮肤如婴儿般光滑,最好是像动漫中的人物一样。而喜欢「萝莉」的这一种行为,就如同喜欢联谊、喜欢AKB48、喜欢动漫一样正常。


现代日本人眼中的萝莉。(图/gyclass)


现代日本人眼中的萝莉。(图/gyclass)




【本篇文章非正式学术论文,如有不同观点,欢迎留言指正】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