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10 11:05: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恐怕很多动漫迷都露出了不屑一顾的表情吧?然而就在最近几个月,我们频繁地看到了有关“中国投资方赞助作品”“新番正版化收入”的问题,感觉很多作品就是依靠中国市场,才勉强生存下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或许日漫真的会出现一旦失去中国市场的支撑,就要死路一条的情况了。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讨论一下吧!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观点一:这已经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了】


早在几年前,庵野秀明就曾经说过“业界只剩下5年”这样的预言。不过当时他应该还没有考虑到有关中国市场的问题。而从此前的一些业界大佬透露的消息来看,可能很多中国投资方对作品动辄就是10亿、20亿日元(约合6000万到1.2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并且包括《刀剑神域》导演伊藤智彦在内的很多资深人士,都认为自己有必要跟中国方面展开合作,毕竟光靠日本死宅是没办法让业界活下去的。再加上此前网络上还传出过“《银魂》的国内正版版权费为1集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万元)”的消息,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光是这个费用就足够让一集动画回本了。即便这个数字是过度夸张的,至少也不能说是空穴来风了吧?


如果把时间移到10年前,也许根本不会有人能想象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但是一方面如今日本出生率下降导致了年轻人的减少,另一方面业界有着很多令人觉得匪夷所思的“特权阶层”。他们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让从业者长期处于低水平的生存环境,甚至于前几天还曝出了《冰上的尤里》制作人员拍卖资料来换生活费的丑闻。而拍卖者表示:“前几天社长拿着中国公司给的制作费跑掉了,导致很多动画师还没有拿到钱,因此只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尽管这一事件的真实性还有待证实,但其实也能够体现出很多的问题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或许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有着中国资本的日本动漫作品登场,甚至于出现一些动画公司被中国企业收购的情况。这或许,对两国的动漫产业来说都不算是一件坏事了吧?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观点二:可能会出现日本出技术,中国出钱的新模式】


现在的日本业界最为头疼的就是资金问题了。以前还有很多的日本本土赞助商愿意进行投资,但是现在伴随着经济不景气,愿意给钱的土豪也是越来越少。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资本的出现,确实有着挽救业界的作用。


不过呢,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动漫的技术水平都还是会跟日本有着很大差异的。因此还不可能出现中国资本控制日本市场,然后全部推出国漫的情况。


但是我们相信,日本的动画技术只要拥有资金保障,就一定能够制作出好看的动漫作品。所以说近年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方给作品砸钱。只不过就如此前山本宽所说,制作委员会为了保障自己的权力,哪怕得到了10亿日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也只提供1亿日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的预算。这样一来,就导致了动画所能够获得的制作经费不足。这中制作委员会模式,恐怕也将在未来中国资本的冲击之下逐步解体吧?到了那个时候,没准属于日本动漫的新辉煌又要开始了。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观点三:会有一定的依赖,但不可能完全靠中国】


从去年日本电影市场的表现而言,动漫相关作品占据了TOP10的榜单。这也说明整个电影行业也都开始意识到动漫的影响力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当部分作品被引进到中国上映之后,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口碑和票房。例如《你的名字。》目前光是大陆票房就达到了5.7亿人民币,约合96亿日元。这个数字已经哪怕放在去年的日本,也是能够排在第二名的成绩了!(第一就是《你的名字。》)


不过呢,从中国固然可以赚到很多的钱,但是如果认为日本方面就将完全依靠中国市场和投资,那么或许还是一种图样图森破的想法。毕竟日本虽然有很多国际性的企业,但是骨子里依然显得非常保守。再加上该国的死宅群体也一直不愿意让本国的企业去跟国外展开合作,有时候经常还会进行各式各样的攻击。因此想要让日本动漫行业完全对中国敞开怀抱,这样的可能性并不高。


当然了,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展开相关合作还是完全没问题的。例如说让国内的动漫从业者去日本学习经验啦,以制作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一起分钱啦,都是比较现实的选择。现在很多中国动画公司都还只能从事外包工作,但是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让很多人直接成为原画师甚至导演,都并非天方夜谭。另外,中国的配音演员也可以去日本学习先进的技术,这样也就将改变人们对国漫配音的坏印象了!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观点四:想太多,日本方面只是来赚钱而已】


虽然说现在很多日本业界人士都在感慨中国的市场非常庞大、中国的资金特别给力。但说到底,他们也只是为了能够通过中国方面赚钱罢了。这就跟很多好莱坞大片动不动在作品里面弄点中国元素,然后吸引中国观众是一个道理。你要说中国资本控制了好莱坞,那么绝对会被认为是一个超级大笑话。


而在国内,近年来似乎围绕正版新番的播放权问题,已经引发了越来越惨烈的较量。前面提到的“一集10万美元”的说法,没准就是这种竞争下的产物。毕竟这种事情就是价高者得的,再加上目前国内二次元产业发展特别快,谁能拿到最多、最好的新番作品,谁就有可能获得大量的流量。这么一来,国内各方肯定就会更加不惜成本了。


不过这样的现象没准会给日本方面一种“人傻钱多”的感觉。很多在日本本土碟片销量暴死得无法形容的作品,却因为中国市场的价格竞争而轻松回本。这样一来,日本的版权方自然就是数钱到手软了。哪怕今后的作品质量再怎么不行,也一样不愁销路。


但是这对咱们国内的网站以及动漫迷本身来说,真的是好事吗……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观点五:中国资本不应该去投资日本动漫】


当中日两国的动漫交流变得越来越频繁时,网络上也有一些相对比较极端的意见,就是坚决反对中国资本对日本动漫的投入。而说到理由,他们觉得国漫本身就需要大力扶植,而如果热钱全部流向日本的话,国内的很多制作者就将面临无米下炊的尴尬,毕竟之前已经出现过好几起因为钱的问题而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圈内事件了。另一方面,日本动漫原本都已经进入到岌岌可危的境界,眼看着就要完蛋了。可是因为中国方面的投入,一下子又将整个业界给救了回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国漫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对一个在实力方面碾压自己的对手,这无疑是一种非常不利的局面。尤其再考虑到日漫背后站着的居然还是中国资本,就更加显得尴尬了。


所以说,如果中国资本愿意投资二次元的话,不如将目光放在国内,让更多的动漫从业人员过上好日子吧!


以上列举了几种主流观点,那么大家对此怎么看呢?请说出你的意见吧!


而昨日话题“你想成为《火影》的哪个角色”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话题:日漫离开中国真的死路一条吗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