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7-9-26 10:09: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二次元的是是非非总是那么多,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为旁观者的我们有着外挂一般的上帝视角,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透问题的本质。可是俗话说得好,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肯定会不尽相同。你认为是对是错呢?你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呢?敬请关注腾讯动漫频道每周一至周三晚0点更新的特色栏目——二次元辩论赛!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虽然大家期望已久的《凉宫春日的忧郁》第三季至今也没有什么消息,而且《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原作系列小说也被谷川流搞成了一个陨石巨坑。但是如今一提起《凉宫春日的忧郁》这部动画,很多动漫爱好者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为其点个赞。因为很长时间没有续作和话题的原因,凉宫春日已经淡出动漫界很久很久了,甚至于很多新入坑的动漫迷们听都没听说过这部作品。一部作品在“知名度”与“传播度”如此低的情况下,却依然可以被众多人称之为神作,着实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


《凉宫春日的忧郁》的第一季动画是在2006年推出的,不得不说这部动画玩的花样十分新奇——因为它是乱序播放的!所以很多人在第一次看《凉宫春日的忧郁》时都会感觉莫名其妙,完全搞不懂故事的逻辑性。要不是因为出色的人物设计和吸引人的故事设定,相信很多人看了那脑洞大开的第一话就果断弃坑了。而《凉宫春日的忧郁》的第二季动画不仅没有吸取第一季的教训,反而是越来越放飞自我!其实单纯从内容上来讲的话,《凉宫春日的忧郁》的第二季动画根本就没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前半段基本就是把2006年的动画按照正确的顺序播了一遍,而后半段的集数基本都浪费在“漫无止境的八月”里了……相信时至今日,很多朋友们也都还记得那个被“无尽的八月”所支配的恐惧。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一直以来,网络上对于《凉宫春日的忧郁》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大家都说这部动画不仅成就了京都动画,而且还改变了日本动漫的整体格局和未来十几年的风格走向。光是这些名头就已经很吓人了吧?但是后面还有更吓人的……随着年代的推移,模仿《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动画也越来越多。所以即便是《凉宫春日的忧郁》并没有推出什么续作,作品却依然话题不断,一直都被当做衡量一部动画是否优秀的标杆。而《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地位也是随着这种不停歇的对比从而越来越高……以至于到了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凉宫春日的忧郁》堪称推动日本动画行业发展的第一神作!如果未来有那么一部动画可以拯救腐朽的日本动画界,带领其重新焕发青春的话,那么一定是《凉宫春日的忧郁》第三季!


当然,也并不是每个网友都认同这种盲目吹捧《凉宫春日的忧郁》的行为的。有些理智的网友们认为《凉宫春日的忧郁》这部动画完全就是被吹过头了!过誉了!平心而论,其实这部动画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要说剧情,《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剧情就是非常简单的校园过家家,同时期的《叛逆的鲁鲁修》可以把它吊起来打。要说起来萌属性设定,其实《凉宫春日的忧郁》还比不上一些后宫动漫呢,充其量也就是一个三无少女长门有希再加上一个巨乳天然呆朝比奈实玖瑠。但是在那些后宫动漫里,上至傲娇下至病娇,五颜六色各种发型的妹子全都能给你来一套!所以说《凉宫春日的忧郁》明显是一部被吹过头的作品,它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但是也有网友提出了完全相反的意见。他们认为《凉宫春日的忧郁》并没有被吹过头,它确实是一部实至名归的神作!虽然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凉宫春日的忧郁》确实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是反过来想,如果十几年后的动画作品还赶不上十几年前的作品的话,那日本动画界还是赶紧自行毁灭了算了。在2006年那个日本动画产业的朦胧时期,《凉宫春日的忧郁》就像是一盏明灯一样为业界指引了方向——“这就是业界标杆!你们以后就照着这个模仿吧!”所以在后续的很多动画作品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影子,它对于动画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正是因为这种带头大哥式的地位,所以即便到了今天,《凉宫春日的忧郁》依然有着非常高的人气和关注度。那么对于这个问题你到底有什么看法呢?你认为《凉宫春日的忧郁》究竟是一部被吹过头的、虚有其表的一般作品呢?还是一部优秀的神作呢?


于是我们今天就来辩论一番,用事实论据来讨论一下:“《凉宫春日的忧郁》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正方观点:《凉宫春日的忧郁》就是被吹过头了!】


【论据之一】《凉宫春日的忧郁》之所以这么火爆,完全是被炒作起来的!


《凉宫春日的忧郁》这部动画在网络上的口碑是非常两极化的。认为它好的人能把它给吹上天了,但是大部分网友却都感觉完全理解不了这部“平平无奇”的作品到底有什么好看的。根本就是一部普通至极的校园吐槽剧嘛!


那么为什么内容没有什么出彩之处的《凉宫春日的忧郁》却有着这么大的话题性呢?其实完全是因为炒作的缘故。《凉宫春日的忧郁》的炒作点主要有两个,第一个点就是它自身的话题性:不管是2006年版本的乱序播放还是2009年版本的“无尽八月”,其实完全就是一种牺牲观众观影体验来换取话题性的恶劣行为。而第二个炒作点就在于一些脑残粉们的无脑吹捧。他们非常喜欢把上述这种恶劣行为吹捧成为艺术、创新等高大上的东西,并希望以此来显示自己品味的独特以及档次之高。但换做让任何一个正常人来评价乱序播放和“无尽八月”事件的话,恐怕都会给出一个差评。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论据之二】《凉宫春日的忧郁》当初能火爆,完全是因为生在了一个好时代。


其实当初《凉宫春日的忧郁》能够大卖,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同类型竞争对手太少的缘故。毕竟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人看过什么轻改动画或者四格漫画改编的电波系作品。再加上京阿尼的制作确实比较用心,大卖也是理所当然了。


如今京阿尼的TV动画往往销量比较一般,明明制作水准没有下滑但人气却下去了,这也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其实京都动画一直都比较喜欢干这种“早起鸟儿有虫吃”的事情,像《轻音少女》《幸运星》等作品基本都是抢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出现,结果就成为了“站在风口的猪”。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反方观点:《凉宫春日的忧郁》根本没有被吹过头!】


【论据之一】《凉宫春日的忧郁》堪称京都动画的巅峰之作!


在京都出品的众多动画中,2006年制作的《凉宫春日的忧郁》如今依然保持着最高卷均销量。去年正好是凉宫十周年,也就是说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京都动画再也没有搞出比《凉宫春日的忧郁》更卖座的作品。这足以说明在凉宫春日的光环之下,什么KEY社合作、不知名漫画小说改编全都是渣渣!


《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出现直接影响了整个日本动漫界,同时在社会中也引发了强烈的关注,可以说是一部跨时代的作品。直到今天为止,还有众多凉宫春日的怨念粉们在感叹什么时候才能再在电视上看到团长大人、什么时候才能盼到《凉宫春日的忧郁》的第三季作品、什么时候谷川流才能和富坚义博把麻将打完然后回来写续集……这些遍布整个二次元的怨念也从侧面证明了《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影响力是何等的巨大!可以说如果没有《凉宫春日的忧郁》当年的爆红,今天的京都动画可能还依然是一个小公司呢。所以说,如果京都动画如今想要重振雄风的话,想办法重启凉宫系列才是最明智的方法!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论据之二】《凉宫春日的忧郁》引领了日本动画界的潮流。


判断一部动画是否优秀,纵向对比是不可取的,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后来者往往拥有着更成熟的技术和设备,所以在质量方面不言而喻是占据了巨大的优势的。所以要评价一部作品是不是神作的话,应该采取横向对比的方法。要不然的话,即便是曾经大杀特杀全世界的《新世纪福音战士》,光是那种色彩“鲜艳”的渣画质就足以劝退很多人了。


《凉宫春日的忧郁》的火爆一方面是胜在题材上,另一方面是胜在制作质量的优秀上。放眼同时期的对手,几乎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而且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年之后的动画作品中,多多少少都有着《凉宫春日的忧郁》的影子,可以说《凉宫春日的忧郁》完全是一部引领了日本动画潮流的作品。


另外,在上一期的辩题“孙悟饭真的是宇宙最强战士吗?”中,网友们评论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样呢?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辩论!《凉宫》是不是被吹过头了?


那么对于今天的问题——“《凉宫春日的忧郁》是不是被吹过头了?”你有什么看法呢?是支持正方观点还是反方观点呢?企鹅娘会挑选出富有代表性的评论在下一期的栏目中展示出来哟!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