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0-9 9:47: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哈喽大家好!我是大家熟悉的企鹅娘!想了解近期的二次元新闻热点吗?想听听企鹅娘对这些热点的看法和吐槽吗?敬请关注每日下午四点推出的《企鹅娘吐槽》栏目,我们不见不散哟!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初音未来诞生于2007年,现在已经是整整10年了。初音未来亲爹、CRYPTON FUTURE MEDIA社长伊藤博之此前在接受日媒采访时回顾了女儿这些年来的成长。初音实现了各种跨界合作,伊藤博之也将初音未来与日本精神文化联系在了一起。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在初音未来登场之前,油管与niconico动画分别在2005年、2006年出现,给网络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CRYPTON社在2004年与2006年分别发售了MEIKO与KAITO,但伊藤表示自己当时不知道该如何运用这些软件,直到有人在2006年12月利用MEIKO在niconico动画上进行投稿。有了MEIKO做铺垫,初音未来一登场便带来了一股VOCALOID潮流,以niconico与油管进行主战场,诞生了一批Vocaloid P主和相关名曲。另一方面,视频创作者与绘师为这些歌曲提供视频和美图,共同培育初音未来的角色性。官方希望制定自由创作的规则,与创作者们一起建立共生关系。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在2012年,电视广告使用了《Tell Your World》《千本樱》这两首V家名曲。初音未来也开始与歌舞伎等领域的艺术家进行合作,成为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初音未来还和世界著名作曲家富田勲一起合作《IHATOV交响乐》,并在北京公映。伊藤希望创作者能一直创作下去,虽然没人知道音乐与网络在下一个十年会变成怎样,但只要继续创作,初音未来就能再次被下一代所接受,唱出未来之歌。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作为一个日常药丸的二次元文化大国,日本的政府机关经常和二次元进行合作搞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名堂出来。据日媒报道,日本千叶市在8月31日把市徽换成初音未来的形象,网友们纷纷表示干脆以后别换回来了。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日本千叶市的市徽是一个“千”字和两个月牙组成,源于当地大户的家纹,此前初音未来和千叶市的市徽就因为设计类似而引起过话题。今年是初音未来诞生10周年,作为流行文化振兴对策的一环,千叶市决定将市徽暂时换为初音未来的形象。此外,关注千叶市5BEACH观光PR大使的社交账号还能获得原创联动设计徽章。对此网友们对此纷纷表示:“这简化的形象还真是像啊。”“改名叫做初音市吧。”“真有意思。”“以后不需要改回来了。”“还有这种操作。”“真是个好故事。”“还真的干了,以前市长也说过与初音类似,没想到这么多年后伏笔回收了。”“我觉得很酷。”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不得不佩服,能够将动漫文化发展到这种地步的国家,当今世界上也就只有日本一家。日本最大规模的同人展C92前段时间在东京国际展览馆落下帷幕,虽然与2016年夏天同期相比人数有所下降,但3日期间吸引50万人到场依然是一个惊人数字。本子、COSPLAY等相关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现场也有不少国外动漫迷出没,由此可见日本宅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在今年7月时,法国巴黎举行了第18届Japan Expo活动。漫画杂志《Euromanga》主编在12年前定居日本,负责翻译、发行法语圈漫画。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法国画同人志的大部分是女性,与日本喜欢对人气动漫角色进行二次利用相比,她们更喜欢搞原创。她们参加同人展时希望引起出版社的兴趣,为日后以职业漫画家身份出道而做准备。国外的同人展也成为了出版社挖掘人才的场所。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国际御宅族活动协会在Comic Market同人展上是日本与国外相联系的桥梁,这个协会是在2015年建立,以宅文化在国际上发展为目标。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在自己的国家进行各类启蒙活动。负责人佐藤一毅提到,欧美宅文化已经相当成熟,亚洲尤其是中国也相当兴旺。在宅文化的影响下,瑞士最大的私铁雷蒂亚铁路就推出了日式萌娘拟人角色。瑞士本来并不是被宅文化渗透的国家,但因为这个萌娘太可爱了,许多人都希望能不断推出新角色,并对宅文化的普及充满期待。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动画业界的待遇问题都牵动了很多动漫迷的心。并且很多人无法理解的是,作为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啥动画业界的待遇会如此可怜。而近日,一名知情人士更是直接在推特上吐槽:业界宛如奴隶市场。这是一名叫做“マジアリマジナシマジマジさん”的网友在推特上爆料的消息。他表示之前跟业界一名年轻的制作人员喝酒,然后对方说自己曾经有过连续一周不眠不休干活的经历,并且现在每个月也只能休息0到3天左右,月薪则是13万日元(日本人均月薪27万日元)。无论做出来的作品是否得到了赞誉,也已经5年没有涨工资了,还被人说“只要在片尾出现自己的名字就够了”。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同时,这位13万日元月薪的工作人员,在业界已经算是待遇不错了。而且就算为了工资低抱怨,也会被回应“反正你不干了,有的是人代替”。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最近3年内进来的新人最长也只是干了半年而已。并且该网友还用《你的名字。》进行举例,表示无论这部作品再怎么大卖,动画师还是只有1张画稿200日元的待遇,薪水不会提升,也没有奖金。即便日本动画畅销全球,对他们而言也没有任何影响。因此他表示:“这就是日本为之骄傲的动画业界,可不是社畜那么轻松,简直就跟奴隶一样。这么下去,日本的动画肯定就完蛋了,倒不如说这样的业界还是早点完蛋比较好。”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对此,很多日本网友评论说:“其实业界问题存在这么久了,但每次除了个别人抱怨之外,根本没有有效的改善措施啊。”“说白了,业界大佬根本不怕你们这些人吐槽,不干就滚蛋,有的是替代品。”“整天抱怨有啥用,直接去游行啊!”相信小伙伴们都已经看过不少业界药丸的消息了,最简单直接的理由就是基层的动画行业者干得多却挣得少。加班还可以用爱来发电,没钱的话连生存都成问题,而很多基层动画师都面临着生存的挑战。近日,动画人柴田胜纪发起众筹,筹得的资金将直接以现金的方式支援给有需要的动画师。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不得不说对这行有所了解又抱以同情的还是大有人在的。这项从8月14日在camp-fire启动的众筹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目标金额的591%,接下来突破到1000%也有可能。该企划虽然名为“向动画师直接支援3万日元 第二期”,但是第一期是担任原画、作监、分镜的柴田胜纪自己掏的腰包,向3位动画师支援了3万日元。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第二期众筹的目标也是向三位动画师援助3万日元,不过由于转账、结算和众筹的手续费,共需11万日元,在超过目标金额之后会增加援助的动画师数量。援助的动画师对象是通过推特或者邮件报名,通过抽选获得资格。有赞助人表示:“援助的对象都是匿名,资金后面的流动也完全看不到。虽然这是种跟欺诈完全无法区分的众筹,但是请让我相信并让我支援。希望能够改善动画师们的劳动环境。”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该企划的宣传标语为:“如果你有3万日元(大约1832人民币),你会干什么?交电话费、买衣服、买资料、交房租、交水电气费、看电影、吃饭……活下去。”该众筹的成功一方面体现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阿宅们的爱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业界的残酷。竟然真的要通过众筹,才能让动画师活下去,制作委员会的大佬们不觉得自己正在釜底抽薪吗?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另外,在昨天的栏目《企鹅娘吐槽:集思广益!如何防止女装大佬进女厕所呢?》中网友们回复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致呢?


企鹅娘吐槽: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好了,今天的《企鹅娘吐槽》就到这里了!对于今天的吐槽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你的看法!对于精彩的评论,企鹅娘都会邀你上榜并好好地夸奖你哟!请把你的答案分享给大家,企鹅娘也会挑选出精彩的评论在下期的节目中进行展示,期待你们的答案!


那么今天的问题是——你感觉初音未来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