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漫域说丨独臂老爷爷以漫画讲述励志故事 鬼太郎五十年风雨回顾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1-4 21:08: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域网专稿,商业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务必标示本文原始链接并注明出处。】


《鬼太郎》是由有着“妖怪博士”之称的漫画家水木茂于1965年所创作的漫画,其改编的TV版动画于1968年1月3日起开始播出。今天正是《鬼太郎》系列动画播出的50周年纪念,官方特别选在这个日子公布了将进行《鬼太郎》系列动画播出50周年的纪念企划,同时开设了官方网站,并公布了企划的LOGO。



《鬼太郎》系列讲述一位穿黄黑横纹背心、传统日式木屐的小男孩“鬼太郎”,以头发、背心和木屐当武器,和一群住在神秘森林里的妖怪朋友们,一起解决妖怪与人类两个世界的许多问题。作为幽灵族最后幸存者的少年鬼太郎,施展妖术,和干尽各种坏事的妖怪们作战的故事。



谁能想到这部日本国民级妖怪漫画的创作者竟然只有一只手臂作画,而作品风风雨雨所过的五十年又是一种怎样的传奇呢?


独臂并未萎靡一生 鬼怪漫画书写励志故事



1922年出生的水木茂,其绘画天赋让他在13岁时就举行了个人油画展。过去因为战争因素失去左手的水木茂,也没有因此停止创作,因此诞生了《鬼太郎》、《恶魔君》、《河童三平》等十分经典的妖怪漫画。



然而,就在事业的巅峰时期,因为历史原因他失掉了有一条手臂。1951年,在水木庄公寓中,有一位名为久保田的房客从事著连环画剧(纸芝居)作家工作,他有向水木茂解说著制作连环画剧的方法并介绍与该他所属的连环画剧公司社长「铃木胜雄」相见。铃木胜雄与水木茂见面时都习惯不称呼他的原名「武良茂」,反倒都是称呼著「水木先生」,使得日後水木茂在从事连环画剧作家和漫画家时也不使用原名武良茂,而改使用「水木茂」这样的笔名。水木茂开始成为连环画剧作家,此时期中水木茂有创作著「蛇人」、「空手鬼太郎」、「ガロア」、「河童の三平」等事後成为个人代表作品「鬼太郎」、「河童三平」的前身连环话剧作品。



数年後因电视机在民间慢慢兴起,连环画剧产业开始没落,水木茂前往东京开始改行作贷本漫画家。贷本漫画家时期水木茂的作品多偏向科幻或怪异故事风格,处女作为1958年在月兔书房发表的「火箭人」(ロケットマン),在此期间的怪异故事剧情作品有「怪异猫女」(怪奇猫娘)、「地狱之水」(地狱の水)等等,1959年则有贷本漫画时期的代表作品「少年战记」(少年戦记)系列。


1968年从「墓场の鬼太郎」改名成「ゲゲゲの鬼太郎」的动画影集於电视上拨出,开始引发当时带动的妖怪热潮。之後水木茂最具代表性的漫画作品「鬼太郎」至今仍多次重新印制发行,并至2007年前ゲゲゲの鬼太郎已五次改编成动画影集,而贷本漫画时期的作品「墓场鬼太郎」也於2008年首度改编动画,并也有其他真人电影作品。


小鬼怪蕴含大哲理 穿梭阴阳界感叹人生百味


《鬼太郎》的故事设置得十分有趣:这个穿着黑黄相间的夹克、总是闭着一只眼的古灵精怪的小男孩便是故事的主角鬼太郎。作为幽灵族最后的幸存者,鬼太郎拥有自由穿梭于阴阳两界、召唤鬼魂、控制他人梦境等人类所不具备的特殊能力,与仅剩一只眼球的亲身父亲和上班族养父水木一起蜗居在社会的最底层,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



由于卑微的社会地位和作为幽灵族的种种怪异表现,鬼太郎一直为人类社会所排斥而生存于社会的边缘。与人类社会格格不入的鬼太郎也有着与主流社会大相径庭的复杂扭曲的价值观。


作为一个在人间生活又身为妖怪的怪胎,鬼太郎一方面有善良多情的一面,曾经为偶然认识的小丑因为自卑而自杀而落泪;另一方面,鬼太郎也充满着人身上的自私多疑的性格。为了躲避水神引发的大水,鬼太郎无情地抛弃了以微薄的薪水养育了自己多年并曾落水时舍身相救的养父水木。


正是这种现实的写照,才使得鬼太郎的角色变得鲜活起来,而其中讥讽的力量则显得更加沉重。



水木茂的故乡境港市,於1989年开始策划将水木茂笔下的妖怪文化、角色融合於市区上成为观光文化区。1993年「水木茂道路」(水木しげるロード)正式揭幕,初期在街道上一共摆置了23个妖怪铜像,至今已陆续增加到100多个。其中由境港市至米子市之间的电铁也有外观涂绘著鬼太郎漫画中的角色的「鬼太郎列车」。


2003年同样在境港市的「水木茂记念馆」(水木しげる记念馆)开张,里头各有「妖怪の间」、「妖怪の世界」、「ゲゲの间」等不同的房间。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