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5 16:21: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哈喽大家好!我是大家熟悉的企鹅娘!想了解近期的二次元新闻热点吗?想听听企鹅娘对这些热点的看法和吐槽吗?敬请关注每日下午四点推出的《企鹅娘吐槽》栏目,我们不见不散哟!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只要提过笔的人或多或少都画过画,而发现自己有天赋并以此为职业的人就是所谓的“职业画师”。近日,日本NHK在节目中报道请职业画师作画要3万日元,而有位家庭主妇帮人画画只要2500日元,“能够大幅度降低作画成本”。这引起了职业画师们的不满“不要破坏市场价格”。委托给职业的画师画插画要30000日元(大约1780人民币),而委托擅长画画的家庭主妇就可以只花2500日元(大约150人民币),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该情报从NHK的节目“朝一”里播出,引起了网络上的插画相关者们的不满。该主妇在贩卖网络上刊登了自己的技能特长,一年大约能接50件委托,单价虽然比较便宜,但是主妇却表示对她很有帮助。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虽然也有用爱发电的绘画爱好者,但是大部分职业画师也是要靠画画吃饭的。如果有些画师接了比较低报酬的工作,委托人们就会以此为例开出更低的价格,的确可能扰乱市场。日网友对此纷纷表示:“会被家庭主妇夺去工作的是职业画师自己的错,谁都不会用3000日元拜托宫崎骏。”“和业余的人画功没差距的杂鱼有什么资格跳。”“不能用质量获胜的时候就别说自己是专业的。”“小白:‘不可以免费给我画吗?’”“3000日元太低了,稍微高一点好。”“供给增加的话价格自然可以下降。”“有不少接不到工作的画师应该愿意低价出售吧。”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其实企鹅娘觉得给这些家庭主妇一些赚钱的机会也不是什么坏事,这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轻老公的负担。日本是加班大国,过劳死或过劳自杀的案例不少,动画《NEW GAME!》中的游戏公司被外国人视为黑心企业的代表。日本政府提倡推进工作改革的同时,职场缺乏人手也是造成过劳问题严峻的原因之一。根据日本调查结果,工作时间越长的国家,求知的好奇心越低。按照30岁至40岁全职劳动者的上班时间计算,日本一周平均工作时间是46.7小时,有15.4%(每六人中有一人)的人一周工作超过60小时。而被视为劳动方式先进国的挪威,一周平均工作时间是40.4小时,有2.8%的人一周工作超过60小时。挪威与日本的数据有很大差距,挪威的全职劳动者有近六成人的一周上班时间不满40小时。长时间工作除了有可能破坏劳动者的生活(如过劳死),还有可能影响人们的求知欲望(求知好奇心)。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说白了,其实大家谁都不想过劳死啊,但是不赚钱怎么生活?怎么养家?怎么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呢?在很多的动漫作品里,我们都能够看到角色们为了各种各样的原因,而选择去打工的场景。通过打工,他们可以拥有买买买、或者去旅行的资本。而且日本打工薪水普遍比较高,也让不少国内的动漫迷感到羡慕。而近日,有日本媒体调查了该国学生眼中最理想的打工时薪。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这项调查针对日本首都圈以及关西地区的1187名大学生展开了调查。当被问到理想时薪的问题时,有39.3%的人希望能够在1000到1099日元左右。另外还有10.7%的人希望超过1500日元。而平均下来,首都圈的大学生希望能获得1233日元的时薪。综合来算也高达1129日元。(注: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8元)。至于这些大学生想要兼职的工作,最受欢迎的是咖啡店,达到了24.8%。而被问到此前从事过什么样的兼职工作时,有48.2%的人回答“兼职巡考”跟“活动组织人员”,另外35.0%的人回答“餐饮店”,而“补习学校”占到了27.7%。对此,很多日本网友吐槽说:“哪怕是东京,一般也只有900多吧……1500的那个是×交吗?”“现在的大学生干事情不靠谱,要价还这么高。我们店里的店长都愁死了。”“算了一下,我这个社畜的时薪其实也就1200日元的样子啊(苦笑)。”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一直以来,围绕日本动画业界待遇过低的问题,始终是让很多动漫迷担忧的焦点。毕竟如果连基本的生活收入都无法保障,那么自然不可能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做动画了。而前段时间,曾经执导过《黄金拼图》《Rewrite》等作品的导演天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近日,他在推特上公开招人,结果被赞是“业界良心”。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从推特截图上可以看到,天冲表示他们要招收动画师,每个月最低给18万日元。与此同时,如果成为他们的社员,也将享受社保以及双休和其他法定假期。他表示在自己的公司,这个待遇不算太高,但是在动画业界当中几乎没听过给这么多的。不少人也就是每个月6万到12万日元的样子。之前他还面试了一个人,得知对方收入才2万,这让他觉得非常担心。并且还提出:“虽然说要改变整个业界非常难,但是我希望在自己能够接手的范围内做点什么。”在日本,很多大学毕业生的第一年薪水往往在20万日元左右,如果是打工的话会比这个更低一点。因此,天冲提出的待遇基本上也接近于一般水平了,如此来看这个已经算是很良心了吧,其他公司学着点啊!最起码能够靠这个收入过着凑合的生活了,天冲导演真是个实在人啊!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说到了动画公司招人,前段时间还有一个趣事。此前岛国漫画《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将推出电视动画的消息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最近《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动画官方正在招募打工人员,不过招募条件却有点奇葩!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大家都知道,《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的画风非常特别,其粤语表情包更是很快就在网上走红。pop子和pipi美在漫画中做出过不少搞笑的动作,而竖中指更是家常便饭。最近《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动画官方正在招募复制画稿的打工人员,但其中却出现了“不许竖中指”的条件,这在网友间引起了热议。除此之外,官方还要求打工人员需要热爱原作、能忍受枯燥的工作、不准早退等。限招募两名人员,日工资为5万日元(约合2921元人民币),并且报销交通费用。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在现实生活中有意思的工作也有很多,别管赚钱多少,至少每天都能有一个好心情。在这里企鹅娘也要奉劝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利益的诱惑去做一些非法的行当哟!不然警察叔叔会把你给拷走的!近日据雅虎新闻报道,警方逮捕了一名未经授权制作并贩卖《少女与战车》大洗学园校章的男子。大洗女子学园是《少女与战车》动画中的虚拟学校,曾是战车道强队,后来战车道在学园停止了活动,因为各种原因将被废校。大洗女子学园的校徽是以“大”字为背景加上一个白色的“洗”字。据悉,岛国这名33岁的嫌疑人森一树是石川县小松市的公司职员。从去年5月至7月期间,他通过网络销售未经授权的大洗女子学园校徽贴纸,盗版校徽贴纸的售价为每张500日元(约合29元人民币)。最后该男子被冈山县警方以违反著作权法为由逮捕归案。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大家在购买动漫周边时一定要支持正版呀!在原作已经正式完结的今天,《路人女主的养成方法》依然拥有着不俗的人气。而面对这么有价值的IP,官方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它的吸金作用了。近日,官方就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新款的商品。从图片上可以看到,这是有关作品的服装以及包包。价格从3000多日元到6000多日元不等。而这其中,加藤惠的衣服看起来特别漂亮,同隔壁英梨梨那呆滞的表情形成了鲜明对比。英梨梨此前也是因为这个表情,被认为是败犬的象征,喜欢的朋友不妨去关注一下哟!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这种平价周边就应该多推出一点,毕竟手办模型之类的都太贵了,这种人民群众都买的起的周边才是真正的好周边!根据荒川弘创作的知名漫画改编的真人电影《钢之炼金术师》正在日本国内上映,同时电影官方也推出了各种合作活动,然而日前《钢之炼金术师》真人电影与一家寿司店合作的寿司菜单却引来了网友的关注和嘲笑。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钢之炼金术师》真人电影与寿司店“kappa寿司”的合作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一份合作活动的推荐菜单引起了网友关注。该菜单中介绍了《钢之炼金术师》真人电影的合作款寿司,共5款,分别为阿尔款、莉莎·霍克艾款、拉丝特款、恩维款、格拉托尼款。然而这五款寿司并没有任何角色的元素和特征,只是普通寿司,并且强行与角色摆在一起,看起来也颇为违和,非常不走心。而电影宣传图的部分只出现了阿尔和温莉,没有男主角爱德华。事实上由于杰尼斯肖像版权的原因,《钢之炼金术师》真人电影宣传图已多次遭遇男主角“失踪”的尴尬局面,这也一直是网友热议的焦点。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这个菜单也引起了日本网友的嘲笑,大家纷纷评论道:“咦?主角跑哪里去了?这个电影还有主角吗?”“这个菜单让我觉得寿司很随便,电影也很随便,太不走心了,不过导演倒是自信满满的样子。”“杰尼斯真厉害,连这种官方合作都不能用他们家明星的照片。”“合作的要素在哪里?菜单上没有一款菜能让我看出来有‘合作’的感觉。”“这个菜单是来搞笑的吗?真人电影还没上映就给人留下了各种不好的印象,这电影根本不是什么兄弟的冒险之旅,而是亵渎原作之旅。”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另外,在昨天的栏目《企鹅娘吐槽:正面回答!女友和动漫到底哪个更重要?》中网友们回复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致呢?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企鹅娘吐槽: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好了,今天的《企鹅娘吐槽》就到这里了!对于今天的吐槽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你的看法!对于精彩的评论,企鹅娘都会邀你上榜并好好地夸奖你哟!请把你的答案分享给大家,企鹅娘也会挑选出精彩的评论在下期的节目中进行展示,期待你们的答案!


那么今天的问题是——你认为,日本动画界是不是已经没救了?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