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机器猫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6-3 16:2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920. 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疑问源头:《哆啦A梦》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事件分析:各位小伙伴六一快乐~虽说进入六月后全国都进入了烧烤模式,但炎热的暑假期间我们至少还可以去电影院感受一下童年回忆。这不,永远的蓝胖子——哆啦A梦这次又以剧场版的形式和大家在电影院见面了。《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的上映让大家重新回忆起了这个蓝胖子和他那些小伙伴们无尽的冒险旅程(当然,如果你一直有在追新TV版的话就用不着重新回忆了),那么你和企鹅娘一样已经成长为了半大不小的美少女(羞),一样也会因为《哆啦A梦》瑰丽的冒险世界而心醉不已的!说来,《哆啦A梦》已经诞生了近半个世纪,我们早已对其设定耳熟能详并且感到理所当然。不过现在从头想来,哆啦A梦最初来到大雄身边(也就是从22世纪来到20世纪),其目的本就是奉其主人世修(也就是大雄的玄孙)之命,前来帮助大雄从而改变野比家贫穷命运的。也就是说,在世修的理念中,如果哆啦A梦帮助大雄过上了巅峰一般迎娶白富美的人生,身为后代的他也一样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可是在《哆啦A梦》的世界中其实有着这样一条“潜规则”,那就是一旦你回到过去,无论怎样想方设法地试图改变曾经发生的事情,其最终结果都会是一样的……那么世修到底是为了什么让哆啦A梦回到过去的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推测答案:按照原作中的设定,由于大雄个性和能力上的弱势,其长大之后并未取得太大的成就,进而导致野比家的经济状况一直不佳,一直到世修这一辈情况都不太好——所以他才会想到派哆啦A梦来助攻大雄,希望通过提升大雄这一代的生活品质来让家族的情况变得好一些。但正如上文所说,《哆啦A梦》中的时间穿越系统其实是符合“祖父悖论”逻辑的,也就是说无论角色们穿越到过去做出什么行为,都不会对既有的事件产生影响,反倒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这些事件的发生(参考《白百合般的女孩》那一集,大雄父亲幼年时见到的、如同白百合一般的女孩其实就是穿越过去的大雄的女装大佬版本)。那么按照这种理论,即便世修将哆啦A梦派到过去,那么也只会正常推动“大雄步上失败人生”这一事件,并不会对历史产生什么改变,到了世修这一代也一样贫穷……虽然从故事的走向来看我们发现哆啦A梦似乎对于大雄的人生还是产生了少许影响(他未来的妻子从胖妹变成了静香),但姑且不论这种母方遗传基因的改变会不会让世修这个人变得“不存在”(因为理论上他体内可是有刚田家血统的),更关键的一点在于,《哆啦A梦》中其实是存在着名为“时空管理局”这样一个管理组织的,会针对各种时空穿越行为进行管理,在某些大长篇中还会针对一些利用穿越时空进行不法行为的犯罪分子进行打击,那么如果世修将哆啦A梦派往过去真的能够改变大雄的命运,在时空管理局看来就算是改变历史的大问题了,理当出手干涉才对。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但在《哆啦A梦》的所有故事中,貌似时空管理局从未就世修的这一行为表现出任何异议,也没有出手干涉的意思,也就是说在他们看来世修的这一行为是“合理”的,既然合理,那也就是说世修的这一行为其实并没有起到“改变历史”的效果——可如果哆啦A梦来到过去的目的并不是改变大雄的人生,那他到底是来做啥的呢?这的确是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经过一番推理,企鹅娘得出了这样一个可能的答案:世修派哆啦A梦来“帮助”大雄,其实目的不是为了改变大雄,而是为了帮助大雄“维持现状”!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正如上文所说,《哆啦A梦》的世界并不存在平行宇宙的理念,也就是说所有已经发生的事情都会成为既定事实,无从改变。即便时间穿越者尝试着去改变它,从结果上来看也只是促成这一事实的成立罢了。换句话说,大雄的人生其实已经被“界定”了下来,并不会因为哆啦A梦的到来有什么不同,这也是世修可以放心地派哆啦A梦前来,而不担心自己会消失的原因。可那为什么大雄未来的妻子还是从胖妹变成了静香呢?让我们仔细想想,在整部作品之中但凡涉及到大雄未来的情节,其伴侣基本上都是静香,“伴侣是胖妹”这一可能性仅仅存在于最开始哆啦A梦和世修的讲述!也就是说,他们那个时候很可能撒谎了!其实当时世修和哆啦A梦早就知道大雄今后会迎娶静香,只是为了刺激大雄才故意说他未来的妻子是胖妹!从这层角度来说,世修其实只对大雄说了一半实话:大雄在没有哆啦A梦帮忙的时候的确比较孱弱,但在有了其陪伴,并且经历了多次大冒险之后,其实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在历史上为野比家打下了一个还算凑合的家业!也正因为如此世修才买得起猫型机器人!也就是说,世修派哆啦A梦前往过去其实是为了“维持”自己的这份家业,而不是改变它!


Q919. 为什么二次元的发型都那么不科学?


疑问源头:各种无视物理法则的二次元发型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事件分析:在三次元世界中比较喜欢打扮的小伙伴们想必都知道,每天打造发型其实是个挺辛苦的活儿,毕竟头发这东西并不是那么听话的,如果想弄出什么奇葩的造型就得需要大量的发蜡来维护。但在二次元的世界中,发型似乎是个挺随性的属性,很多角色都拥有一头无视物理法则而且造型相当持久的发型,哪怕是在大风吹拂之下也不会有任何变动。为什么二次元的发型都那么不科学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推测答案:说到发型的不科学,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龙珠》里那群发型感人的赛亚人,无论是变身前还是变身后,赛亚人的发型都堪称无视物理法则的最佳典范,各种固体一般的发型让年幼的企鹅娘一直很担心他们到底用了多少发胶——嗯,其实即便没有《龙珠》那么夸张,很多其他作品里角色的发型也都是相当反人类,例如毛利兰头上那个伴随着连载进程不断伸展的角……所以到底是什么让二次元角色的发型如此放飞自我的呢?企鹅娘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二次元头发不是毛发组织,而是身体组织的一部分!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哆啦A梦会来大雄身边?


我们都知道,三次元世界中毛发是会不断生长的,但二次元则不同,虽然没怎么见角色们去理发店理发,角色的头发却很少有长短上的变化——也就是说,二次元角色的毛发并非由角蛋白构成,而是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是比较固化的结构!也正因为如此,二次元的发型才能够如此这般地无视物理法则,野蛮生长啦!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