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走近日本漫画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5:2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胖乎乎拥有百宝袋的机器猫、美丽善良的“花仙子”小蓓、聪明可爱的一休……这些生动活泼的日本卡通形象伴随了一批又一批儿童成长。日本漫画中,除了催人奋进的精华外,也存在暴力、色情、扭曲历史等糟粕,对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漫画家辈出

    明治时期,欧美的讽刺漫画传到日本,自此,现代人所熟悉的漫画开始在日本这个小小的岛国“生根发芽”。二战后,被日本人尊称为“漫画之神”的手冢治虫登上历史舞台,为日本漫画绘上了清新亮丽的一笔。

    手冢治虫原来的名字叫手冢治,他从小就对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因为特别喜欢画虫子,甚至将自己的名字也加上了一个“虫”。1947年,年仅19岁的手冢在其连载作品《新宝岛》中第一次运用了电影、电视中变焦、广角、俯视等手法,使漫画中的人物都“动”了起来。这种崭新的漫画表现手法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兴趣,人们开始把期待的目光投向手冢。

    1952年,《铁臂阿童木》问世了。漫画中聪明勇敢、正义善良的小机器人阿童木一露面就得到了所有人的喜爱。乘着这股“东风”,手冢将这部长篇连载故事改编成了动画片,这是日本第一部电视连续动画片,和它的蓝本一样,动画片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自手冢治虫后,日本漫画进入蓬勃发展时期,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投身到漫画创作中。这其中涌现了一批名家,如擅长少女漫画的五十岚优美子、被称为格斗漫画鼻祖的原哲夫以及中国读者所熟悉的车田正美、鸟山明等人。

    日本漫画虽然是在欧美漫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日本人以他们特有的“拿来主义”将之改造为自己的“特产”。起步虽晚,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们创造了独具日本特色的技法和表现手法,大大拓展了漫画的取材范围,既从自身的风俗习惯里寻找题材,又从亚洲邻国乃至欧洲各国的历史文化中发掘宝藏。

    浪漫与热血

    日本漫画的“顶梁柱”是少年漫画和少女漫画。少女漫画在萌芽时期很大程度上还依附着少年漫画,但很快的,它就与少年漫画各拥半壁江山。少女漫画的主题全都与爱情有关,从纯纯的校园恋曲,到华丽缤纷的娱乐圈恋情,还有的以古代神话为背景,故事情节浪漫动人,与流行于女学生中的言情小说不分仲伯。

    少女漫画多以美丽的人物造型和精致的画面出现,它的一大特点就是,漫画中的男女主人公大都是帅哥美女,人物的脸部精巧细致,女孩子都有着大大的眼睛和纤巧活泼的鼻子,纯情可爱,而男孩子则会被赋予雕塑般的完美体型。且不说故事情节怎样,单是看看那些精美的画面就足以赏心悦目了。

    当然,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少女漫画也在向着打破传统的方向发展,其主题不再拘泥于表现梦幻般的少女爱情,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可兰朴(CLAMP)。她的《东京巴比伦》透过当今极度繁荣的社会表层,探究其内部的阴暗,所揭露的社会矛盾都十分尖锐。如人口老龄化,器官移植、校园和家庭暴力、婚外情、人多地少引起的住房问题以及令人窒息的分期付款等,揭示出现代人精神的空虚与颓废。漫画整体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一改人们认为少女漫画没内涵的偏见。

    对于那些软绵绵的爱情故事,男孩子们是不屑一顾的,他们喜欢和迷恋的是那些令人热血澎湃的少年漫画。少年漫画有很多的表现形式,如与体育相关的漫画、描写格斗的漫画、充满科学幻想的漫画以及以历史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性漫画等等。

    在日本青少年研究机构对青少年所作的多次调查中,8-10岁的儿童心目中排在前三名的英雄都是漫画人物,而14-16岁的男孩所崇拜的绝大多数是体育明星。漫画家们看准这一市场,推出了众多体育漫画:描写足球的《足球小将》,讲述柔道选手生活的《小柔》等,而其中最为有名、影响最大的就是《灌篮高手》。

    不同于美国漫画中独行侠似的英雄,日本许多部少年漫画推出的都是整个偶像团体。漫画中的主人公更多是依靠个人顽强的意志和朋友间的紧密合作来赢得胜利。为了突出意志力的作用,漫画家往往会设下刀山火海叫主角们去闯,而着力表现他们在关键时刻扭转了战局,反败为胜。在这些漫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大批的天才少年,更可以看到许多通过不懈努力而有所成就的普通人。这些努力拼搏的漫画形象激发了不少小读者的上进心,带来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精华?糟粕?

    现在,日本已是公认的漫画大国,其漫画业界的规模超乎想象。整个日本的出版物近40%是漫画作品,每个月出版发行的漫画杂志达350种,每月还有近500种漫画单行本问世。漫画成为一种大众文化,比电影、小说有时甚至比电视或音乐更受欢迎。在日本的24小时便利店里,有一排长长的杂志架,杂志架上的漫画堆积成山,但很快就销售一空;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日新闻》上经常可以看见老百姓针砭时事的漫画投稿;地铁里无论是上班的公司职员还是学生都手捧着本漫画,由于太全神贯注,常常闹出坐过了站而不知的笑话。

    日本漫画的热潮还席卷了世界:动画片《口袋怪兽》在欧美热映;曼谷、新加坡、雅加达的孩子们纷纷收集日本的漫画;漫画中的人物被迅速复制成电子游戏、卡通片及真人演出的节目。原来只是闲暇时候消遣的漫画,正飞速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

    值得警惕的是,除了催人奋进的精华之外,日本漫画中也存在暴力、色情、扭曲历史等诸多糟粕,对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更引发了一系列深刻的社会问题。近几年来,日本少年杀人事件时有发生,其手段之残忍令大人们瞠目。凶手归案后究其原因,竟然只是想模仿漫画人物的行为作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壮举”。这些身材瘦小的少年“杀手”们渴望自己能像漫画中的人物一样令人敬佩,有的连犯罪手段、作案工具都“一丝不苟”地照搬漫画的内容。如此漫画,怎不令人心惊!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