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灌篮高手 >> 正文

你知道什么叫做灌篮吗?——还记得《灌篮高手》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04-5-26 22:3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题记:
  你知道什么叫做灌篮吗?那就是用几乎要把篮框砸碎的力气把球砸进去,这是最能振奋士气的投篮。
  赤木晴子





  最近朋友买来《灌篮高手》,看着熟悉的情节,心里不由有些东西重新被搅动起来。我也想,用浑身的力气,把一些东西砸碎,让欢乐倾斜出来。

  先来梳理一下人马(括弧里为配音演员):

  湘北
  教练:安西(于正昇)
  灵魂人物:樱木花道(于正昇)
  队员:赤木(胡大衛)、三井(胡大衛)、木暮、宮城、流川枫(官志宏)
  花絮:晴子(王中璇)、彩子(華珊)、洋平(于正昇)等

  陵南
  教练:田岡(官志宏)
  灵魂人物:仙道
  队员:鱼住、安田
  花絮:彥一(官志宏)

  翔阳
  教练:藤真健司(何志威)
  灵魂人物:藤真健司(何志威)
  队员:花形、长谷川

  海南
  教练:
  灵魂人物:牧绅一
  队员:牧绅一
  花絮:清田信長(官志宏)

  第一眼看到牧绅一,我感觉他就是一个标准的日本军曹。带领一支连续十七年称霸神奈川县的队伍,胜利不是荣誉,也不算负担,而是责任,更是习惯。他不断地训练自己,训练队友,训练一切可以训练的,目标简单而明确:胜利。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那么牧绅一身边是否还有一个牧绅一呢?清田信长?他也许是和樱木花道同样的臭屁的人,如果说不是更臭屁的话(其实这部戏里每个篮球手都有些臭屁),可是这种臭屁下的自信不如说是在臭屁下自我催眠(暴寒^_^)。但也正是这种自我催眠把他的潜能一点点挖掘出来,可他毕竟不是牧绅一,因为他没有那种领袖气质,那种先天就具有类似狂人啊,独裁者什么的领袖气质,那虽然可以独立享受什么,但更多的是必须承担什么的独行。

  如同翔阳的藤真。
  藤真比较出彩的有两场比赛,其一是翔阳对湘北;其二是翔·陵对湘北。相对于其他人炫目的技术,他的威力在于融化,在于协调,在于使得一加一加一加一加一远远大于五。他的存在,会使事物发生质变,当然质变以前是什么呢?是量变,是花形和长谷川。
  陵南是所谓的长人兵团,也就是体能更显于意志力的那种,但在碎了的镜片后面何尝没有花形坚韧的目光,在三井的压力下未尝不见长谷川那倔犟的背影。可惜就是这么一个队伍,有一个致命的地方,至少是我认为致命的地方。
  熟悉剧情的人也许会以为我指的是藤真身兼教练和队员两职,嘿嘿,不过接下来我的确要说两个教练。陵南的田岡和湘北的安西。也正是这两个人的存在,《灌蓝》后面才真正有资格加两个字:高手。

  如果说陵南对海南还是仙道和牧绅一的对决,那么安西因病缺席之后,陵南和湘北的比赛就是田岗的个人秀了,而且还是一场差一点就成功的个人秀。
  出于剧情的考虑,海南终于还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现,于是湘北和陵南之争就成了生死之战(很多高三的老大不想留级的话这可是最后的机会了)。在湘北开场就火力大开的情况下,田岡茂一透过满场的大汗里尖锐地把湘北繁花下的残花败柳一根根地剔出来:三井的体力、犯规太多、上台面的队员太少、昏招坚持不懈的樱木花道……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安西教练因病缺席。他通过他职业生涯下熬炼出的敏感,象一个猎人一样发现了所有的破绽,反过来对自己手里的每一张牌:用提前下场煎熬鱼住,用樱木花道的出色逼迫安田,更在最恰当的时刻打出了他最强的王牌——仙道。就像两个掰腕子的高手一样,不论深陷什么样的僵局,一寸一寸地就这么力挽狂澜。
  这里插叙一下我觉得在整个井上世界最强的人(当然是动漫版):仙道。很多人也许会想起流川枫,但他和仙道的区别恰似樊哙之于韩信,前者再怎么最多是一名猛将,而仙道则能引领全军,甚至引领一个时代。仙道首先是仙,如闲云野鹤,不为形拘,他平时不过是一杆钓往碧波万顷;哪怕上场的时候也是懒洋洋地把衣服塞进裤脚。但是千万不能让他拿到篮球。
  拿到篮球的仙道就像一刀在手的剑心,他可以是牧绅一那样的全球攻击中心,他也可以是藤真那样的协调枢纽,他能象阿神那样投三分球,也能象赤木那样盖火锅,甚至象樱木花道那样抢篮板,当然,最关键的是他可以象自己那样,象仙道那样让对手闻风丧胆。然后,胜败不过是下一次钓鱼时的一个回眸。在所有臭屁的篮球手中,他是唯一一个只在赛场上对胜败耿耿于怀的男人,就像那个抱着大波妹过河的和尚,过了河,放下就是。有如《白面包龙兴》里蔡少芬所说:他不是很臭啦。
  那么在这样厉害的田岡和仙道面前,为什么湘北还能取胜呢?这同样就是我刚才所说翔阳的那个致命缺陷。

  湘北有两个人,一个是安西,一个是樱木花道(在中文音轨里,奇妙的是同一个人为他们配的音^_^)
  前者与其说是技术上的巨匠(这点田岡总会后来居上的),不如说有巨大的精神感召力:譬如当年田岡一心要招致麾下的三井和宫城都是为了他才投奔湘北的(虽然后者后来是为了彩子,谁叫彩子的肚子怎么都比安西的漂亮吧?)他要篮球队打开里面早已血肉横飞的篮球馆,他要湘北在全国大赛前夕面对可能导致队伍信心全毁的翔·陵联队(虽然这种用两个公司的精英去训练另外一个公司的做法实在太浪漫了),缓慢的“呵呵”下面是缓慢的信心,不疾不徐,却象一把不断旋转的螺丝凿。

  不过,今年的湘北关键还是有了樱木花道。
  这也是翔·陵乃至最后的联队都最缺少的东西,那个我认为他们最致命的地方:他们没有樱木花道这样的天才。搞怪的天才。
  曾经看过一个专访,问NBA的人为什么要用那么嚣张和繁复的投篮技巧,答曰:这样能够点燃观众和队员本身的激情,而激情,有时甚至意味着一切。那种近似杂耍一样的投篮和分球是令人恐惧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樱木花道的厉害往往有这么两句台词:
  他为什么会在那里?他为什么能够做到?
  哪里来那么多为什么,这个用一碗面的力气就摆平三个高三黑道的家伙,他那近似无穷的体力和近似“无耻”的精神力象水一样无形,象火一样无声。水火相逼之下,正常的强队翔阳、陵南不正常地输的淅沥哗啦也正常啦:)

  灌水至此,干脆,还是灌篮先,把那过去砸碎,看看蹦出的是不是不止欢乐?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没有了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