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棋魂 >> 正文

推荐《棋魂》:幽玄的悲哀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11: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棋魂》采用了少年漫画用烂的引擎:落魄的、不良的、懒散的主角+一大堆优秀的严肃的不食人间烟火的配角(小亮啊555……)+酷炫的专业精神+文化底蕴+天赋+唾手可得的好似偷来的主角短时间的巨大成功……

  但是――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棋魂》一定是我至今为止读过的最爱不释手的漫画。平时由于学业的繁忙,当然不可能把大半珍贵时间投入到漫无目的的日系漫画的把玩中去。――我对漫画的立场在某些人看来甚至还处于急需“启蒙”阶段,于此,也只好抱以苦笑。荷,爱在心口难开呢。

  我看漫画有个致命之处在于现实性,要说功利其实也不以为过。漫画毕竟不能和我所梦幻的象牙塔精神有机地对等。二者碰面恰如街头文化悄悄涂抹在金色大厅内,抢眼又空幻,流俗而赤裸裸地刺激着每一个正常良知的感官。

  但《棋魂》是确确凿凿地俘虏了稚嫩的我。一开始在好友的百般诱惑下不为所动,没过一个时辰立马就范。一直到现在,我还沉浸在九星的世界里无法自拔。寒假竟然天天闷在家里硬是把围棋入门书嚼了个遍;等公车时掏出个硬币,也竟然会用食中两指风雅无限地夹起,心潮澎湃地放在一个空灵的玻璃棋盘上――但是我是左撇子;平时圈子里的人围在一起,更是以画中人物相称,很是着迷,也很是风光;气急败坏地给门外汉修正“靠~~小亮不是女孩子+佐为是男人……”

  因为《棋魂》,我恍然对棋界产生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关注,往日觉得枯燥不已的围棋解说便乐趣无穷,开始立志作业余N段……最后……迫不及待地和电脑对奕了――由于对围地的概念缺乏深刻的理解――马上――输了――222目!!(杀人啊||||…)

  于是停下来冷静地思考。是的,《棋魂》带给了我什么?那是小光的围棋,不是我的。

  《棋魂》固然超脱了一个前年的智慧,超脱了无数狂热的黑白之恋,然而最致命的是《棋魂》无论在情节上还是在内容中,远未到“入木三分”的境界(如果崛田和小田愿意追求的话)。哈哈哈,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这样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佐为险些成为败笔。不辞而别已经让人够伤感了,竟不会再出现!灵魂,在众人的心地绣上了一抹永远不会黯淡的猩红。

  Crinson love一样可以在黑白的凝视中everlasting。

  这是个险韵呢!于是我们开始纳闷:佐为干什么去了??答案:和虎次郎约会去了把?!

  ………………|||

  看了几局棋局解说。不管梅泽小姐如何平易近人深入浅出,中央台体育台的那位满脸皱纹的先生已经让我有了升华之感。看《棋魂》的时候其实我就很认真地想看出点“所以然”来,无奈读者虽深受书中气氛感染,书却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一个现实和理想的结界,惟有轻轻拉起幽玄的面纱,作些表情服饰人情味的渲染。那么于是马上必然――喧宾夺主了!超然而不超脱,幽玄而不深奥。小田先生开起了美容店,塑造了一大堆俊美帅气风格各异的人物形象,这点我不否认;甚至还非常喜欢小亮和小光。这一对“活宝”甚至在社会行为方式上也能给我不少的启迪!但是,《棋魂》还是给了无聊人种(包括我)想入非非的空间。有段时间连载苦等不至,转而吃同人冰淇淋:看着两个人甜甜蜜蜜的样子,心中便有种难以名状的安慰。怪了,围棋呢?成了动漫市场名副其实的棋子。

  《棋魂》的动机除了市场,难道不需要别的什么吗?棋魂完全有升华的空间,如果不把它仅仅看作肤浅的入门漫画的话。不过对于粗浅无敌进步客观仍乳臭未干的国内动漫业来说,那种秀策的底蕴当然是无可比拟的!荷,《棋魂》,爱你不成,恨你也不是啊!

  从《棋魂》到秀策,从棋盘到棋子,一年,两年,三年,主角们如树人般成长了,我的脑海里隐隐浮现出阿光身上盎然的“5”,和一个千年的容貌。

  阿亮,十几年的里程,要将珍贵的青春门票让diaodiao的进藤光提掉吗?结局似乎是注定的。

  名人引退了?

  佐为……

  完美的要求v s世俗的演绎。

  看着cosplay上《棋魂》的幻影,我想起了提那副著名横卷的端川康成。幽玄是什么?是黑白相间的悲哀。

  有太多感慨,这里不再赘言。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