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棋魂 >> 正文

迟到的《棋魂》完结纪念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20:1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独自一个人在街上踢踢踏踏的时候,酸楚像池塘里的气泡突然冒上来一串,漾起的涟漪就在湖面上晕开来了,整个人都不是滋味。上个冬天的这个时候,正在为佐为的消失哭得惨烈,这个冬天,《棋魂》完结了,冷冷清清得像掉光了叶子的树一样,提不起劲摇晃诉说,只是寥落地独处。

  天气和心情一般灰败,心情和天气一样沉闷。

  我以为光仔、小亮的实力还要云高草烈地长啊长;我以为他们之间的竞争和友谊还要似是而非地牵绊下去;我以为塔矢名人那中年人还要在中国兴风作浪;我以为美形的高永夏和社清春还要多多出场、多多露面;我以为越显成熟精练韵味的绪方、伊角还要再有怎样的一番作为;我以为猿人老脸的桑原本因坊和仓田六段还要怎样地作垂死的前浪或碍脚的门槛;我以为……

  我的好多好多的以为在一个无作为的“不接受完结”后面变成了一条可笑的尾巴,在枯叶覆盖住脚面的时候,它连喀嚓一声脆响都没有就滚落到一旁,僵硬成废柴。

  想来人生真是寂寞,那些起起合合的开始、结束仿佛都是措手不及,没有商量。

  只是,为了阻止眼泪,我们必须面带微笑;为了拒绝寂寞,我们必须争吵拥抱;为了逃避失落,我们必须永远怀念。

  这是高贵而伟大的理由,我坚信。

  令人怀念的微笑

  《棋魂佐为篇》的结束在很久很久以前,离我像是上上个世纪那么远。我是那种会将自己喜爱的人、事、物离开的悲痛模糊、淡化以至消失的人,我不拒绝谁的离开,我只是忘了他已经离开而已。

  抬头的时候,见他站在沁凉光润的青石板道上,在刮着微风的红枫林里,在一副泛着古木温厚光泽的棋盘旁,高高的帽子像欲飞的鸟,宽大蓬松的白袍在风中如绽开的白菊般摇曳,真是一幅动人的画。而他的样子,微笑且兴奋,仿佛随即能与你开始一局好棋,无论过去时还是将来时。

  藤原佐为,就像他在窗帘飘动、鲤鱼旗飞起的五月天里轻飘飘地消失一样,我固执地相信他会在某天某时某刻如《棋魂》开头那样,又翩然跃出棋盘,踩在尘世的地上,意外莫名。

  这两种意外是对照着的镜子的关系,照应彼此。

  HIKARU NO GO

  这是同生同息的,光亮是辉映着彼此的,存在是满足同人的(笑)。我实在是不敢大肆抒情,那种灿如春花般的喜欢,只能化作一次又一次念叨的名字“进藤光”、“塔矢亮”、“进藤光”、“塔矢亮”、“进藤光”、“塔矢亮”……喊出二一二一的节奏后,雄赳赳告诉别人,光仔和小亮是光芒万丈的围棋少年,不是什么星星眼樱桃口的同人ABC(心虚……)。

  过近的距离经常会导致看不清周围人、事、物的变化,可是我却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头发日益蓬松与飞扬,他们的眼神越趋凌厉与成熟,他们越显开阔的眉目,他们挺拔的身姿,他们坚毅的下颌,他们沉着的态度,他们简单明晰的举止,他们远离孩子的模样……

  我喜欢小亮在雨中寻找光仔下棋的急切;我喜欢光仔在职业试预选时紧张地跟佐为学做操时可爱的僵硬;我喜欢光仔、小亮互相追逐着对方却无法确定对方实力的小心翼翼;我喜欢看他们终于端坐在棋盘两端招式凌厉的互相比拼。

  他们的单纯,孩子的高贵的单纯;他们的成长,亦步亦趋的成长;他们的竞争,关于友谊、实力克制着的竞争;他们的伟大,端坐的静穆的伟大。

  我忍不住引用温克尔曼描述“古代艺术史”的话来形容他们——“高贵的单纯与静穆的伟大”。像古典主义的追随者般演绎着关于成长的故事,没有血腥,没有暴力,在龙争虎斗的“日本棋坛”上演着耀眼的传说。

  而我,从往日的路上来怀旧地唱着熟悉的歌,那歌声飘过简朴的木屋,高耸的楼群,抵达绵白的云层和瓦蓝的天空,隐隐的音符回荡,那些少年已改变了青涩的模样。我的喜欢未变,或者更多。我的喜欢未变,或者更多。

  棋魂

  塔矢名人、桑原本因坊、绪方十段、仓田六段、社清春、讶木、伊角、和谷、越智、三谷、加贺、筒井、明明、金子、高永夏、洪秀英、杨海、乐平……闪亮的名字,在没有触摸《棋魂》有三个月之久的今天,我闭上眼,这些熟悉的名字就灿若星辰般浮现在眼前,他们的容貌鱼一般游动于我的脑海中,带着对围棋之路的执着、对提升实力的迫切、对遭遇挫折的焦急、对继续前行的坚持,越发真实,越发熟悉,越发亲切。

  随着不停的回味以及与其他不同类型漫画的比较,我的那些一朵朵花开般的喜欢慢慢地呈现似锦的快乐,就像天幕上未散的烟火,还晶晶亮地燃烧着,忽地又一片升腾上去,大波斯菊般伸枝展叶,灿烂地辉煌着,那些仰望的喜欢带着自然而然却又与众不同的惊喜与欢快。

  棋魂——为了远古的过去和遥远的未来,承前启后。

  这是一句孤独至极的话,悬在漆黑空寂的宇宙中独自散发着幽弱的光,指引着一代又一代杰出的棋士前赴后继,每个人用自己的一生来实践这句誓言,热情而崇高地显示着它的精魂,水击三千尺而上九天。

  在北斗杯最后一局,穷山恶水的战斗之后,众多围棋界精英的围观之下,由执着千年的棋圣佐为指导过的围棋界新生力量代表光仔说出,这真是让人温暖地寂寞着,像光仔擦拭不去的泪水,源源远远的辛酸,却晶莹剔透的温暖。

  《棋魂》我是真放不下,也不会放下的了。那种典雅简洁的画风,那些明快激励的情节,那个果断大气的结局,使我仿若也有了承前启后的力量,可以面对充满期盼的过去和模糊不定的明天。

  这个冬天其实不是很冷,而我的所爱,春风吹又生。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