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灌篮高手 >> 正文

青春与篮球的史诗--怀念《灌篮高手》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5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你,喜欢篮球吗?”看见这句久违的话,想起久违的《灌篮高手》。那是一段年少轻狂的日子,那是一段充满了感动的日子,青春和他们一起激荡在篮球场上,激荡在樱花飞舞的湘北校园,和一些看似永远也长不大的男孩一起经历失败与成功的泪水,那,就是我们的青春啊!

  “请问,你喜欢篮球吗?”那是帮自己找到了生活目标的女孩真诚的问话;那个成天和自己作对的“狐狸”对被罚下场的自己说:“喂,对你来说,这球真可惜。”;那个每天都要用铁拳打自己的“猩猩”帮自己苦练基本功,当自己因为误传导致了球队的失败而流下泪水的时候,他的铁拳按在了自己的头上“我们还未绝望,我们还有两场比赛要打,别哭!”……几个月的生活一一浮现在脑海中,仅仅几个月,可为什么尤如一生?“这次绝不是说谎,喜欢,我真的非常喜欢!”一个在篮球中渐渐成长的男孩在球场上不顾一切地大喊着,他是真的很喜欢篮球啊!一个不懂世事的男孩在篮球与友情的陶冶下渐渐成长,他知道了责任感,他学会了忍耐,也明白了很多……

  “你,喜欢篮球吗?”几乎是同样的问话,当恩师慈祥的面容浮现在眼前,那个曾经迷失方向的男孩终于醒悟了,“南啊……”,他倒在了血泊之中,但他亦找回了那个全心全意热爱篮球的自己。

  那个青春同样也充满了泪水:重拾自己破灭的梦想,责怪那个虚度光阴的自己,谁曾说过要报答恩师,要称霸全国?在那关键的几秒钟,自己奋力抢到的球却又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将胜利拱手让人,想起队长的那些话,那个永远也长不大的男孩泪水滚滚而下;球场上的对手因为同一个结局而抱头痛哭,同样的梦想却注定只有一个人才能是胜者;看见昔日的不良朋友出色的表现而痛哭流涕;看见自己的队友坚韧地一分分把比分追回,流着泪大喊:“我能进湘北真是太好了!”……这样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不仅有胜利的喜悦,更有失败的落寞。

  《灌篮高手》里面几乎没有什么爱情描写,最直白的爱情也只有樱木想和晴子一起回家还有宫城盼望看见彩子笑容的愿望,但是很真实,才上高中的少年们是不可能有什么山盟海誓的吧,只有偶然的心动,只有纯纯的悸动的心。

  篮球,曾是他们生命的全部,在他们热血激情的年代,他们找到了可以全心全意去拥抱的东西,他们成为我们羡慕的对象,现实中的我们,有谁拥有过可以意味着我们整个生命的事物?

  还记得我们听到《想大声说我爱你》而热血沸腾的时候吗?还记得在看球的时候,会不由地想到湘北体育馆的我们吗?回想当年,仿佛推开了那扇门,那里面有一群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男孩用汗水与热情辉映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他们的每一句话,他们的每一场比赛至今深深印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幻想能有这样的青春,有这样的朋友。
  转眼间,我们在她的陪伴下已走过了好多个年头。在她的影响下,我们也喜欢上了篮球:男孩们一心想要有他们的精彩;女孩们更喜欢站在场边,像晴子那样,看着心爱的男孩打着自己心爱的篮球。

  那就是我们的青春,“称霸全国”、 “猴子”、“狐狸”……一切让人忍俊不禁或感动万分的话语时时回响在耳边,他们是虚幻的,也是真实的,他们鲜活地印在我们心中,每每想起他们的一颦一笑,想起他们坚毅的眼神,仿佛一阵清风吹过,拂去心灵中的尘埃,为我们留下纯净和感动。

  不知你是否知道《我的朋友》这样一首歌,我认为这是最能表现《灌高》精神的插曲了:

  心中有你,就会变得坚强,
  勇往直前,你身后有我的目光.
  多年前执著的梦想,
  如今依旧辉煌,
  无论多么不安彷徨,
  总会坚信自己的方向.
  喜欢你不加雕琢的形象.
  任何变化都会让我心伤,
  青春的明眸曾经闪亮,My Friend,
  你在身边,
  心情会如此坦荡.
  我要化成轻风穿越这距离阻挡,
  若是真爱,任何艰险应都能抵抗.
  仰头是那满天星光,
  深深呼吸,不让泪水流淌.
  独处时寂寞难当,
  面对面的孤独却更让我绝望.
  你我的欢笑还在回响,My Friend
  心中有你,就会变得坚强.
  勇往直前,你身后有我的目光
  青春的名眸曾经闪亮,My Friend
  心中有你,就会变得坚强.
  勇往直前,你身后有我的目光
  勇往直前.....

  《灌篮高手》,你还记得吗?我的朋友。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