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犬夜叉 >> 正文

困惑*羁绊*束缚-桔梗之解析报告

作者:未知  来源:太平洋游戏网   更新:2005-10-22 6:4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深入分析报告:

你寂寞,你无助,亦如你同名的花语;
你仇恨,你痛苦,只因你被命运束缚;
我悲伤,我同情,但决不苟同你的言行。
------------——引言

一、无辜

  一方面,桔梗是幸运的,先天的神通力使她具备“乱世佳人、治世能才”的资质以及“出自凡人,却超越凡人”的条件,这是多少漫画配角所梦寐以求的;另一方面,她又是不幸的。涉世未深、毫无污秽的她却因守护四魂之玉而无辜地被卷入种种是非争斗之中。但为了保护好四魂之玉,为了村民的安危和幸福,为了世间的安定与和平,她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决不让妖怪有机可乘。巫女做到这个份上,真的是无可挑剔了。

二、困惑

  膜拜是对于圣洁者的尊敬,但同时也可以毁灭她的圣洁。
  桔梗因为百战百胜而闻名天下。凡妖怪皆闻风丧胆,恨之入骨;凡村民皆仰慕爱戴,敬之入髓。最终发展至:世人视之为神灵般叩拜。
  档案一:第1本第3话,当戈薇被告之为桔梗的转世时,村民们不但主动供奉食物,而且对之膜拜。可想而知,桔梗当年是受到了怎样的厚待。
  接受世人的膜拜——这一极端的行为,是桔梗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所谓“习惯成自然”,接受膜拜渐渐成为了桔梗生活中不可或缺、也无法被替代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了她得到世人肯定的象征。
  “想要继续和平地生活下去,想要更多的成功与肯定,想要成为神圣的巫女……”正所谓“高处不胜寒”,随着雪球的越滚越大,桔梗试图扩张自己的胸襟与抱负,渴望摆脱自己是人类的事实,甚至抛弃自身情感。但事与愿违,打破了事物的客观发展不仅造就了她最初的虚伪,而且也使她以“神圣的巫女”的形象逐步脱离人群。有痛苦不能呻吟,有悲伤不能哭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孤独感与日俱增,与人们的隔阂与日俱厚。
  渐渐地,桔梗不自觉地埋没了最初纯洁的信念。“努力使自己靠近村民心目中的巫女”则取而代之,甚至成为了她活下去的唯一理由。为了这个空虚的信念,桔梗必须超越凡人的极限,却也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用世人的眼光来看,巫女一如既往,甚至愈发伟大,理应膜拜。
  但用邪恶之眼——鬼蜘蛛的视角来看,则更能清楚地反映桔梗虚伪的一面。
  档案二:第7本第7话,鬼蜘蛛镇定而阴险地对枫说:“桔梗一直装作纯洁无瑕,真想看看她乱了方寸的样子。真教人兴奋……”
  好累,已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展望明天,只为昨天的付出,只为今天的辉煌。桔梗从一个真正的巫女悄然转变为一个尽心扮演巫女角色的演员。

三、羁绊

  空气是平和的,心情是平缓的,生活是平静的。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沉淀
--——无风无浪却也毫无感觉的日子。
  你真的满足吗?你真的幸福吗?
--——不,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虚假的。

  信念是空洞的,心灵是空虚的,生活是空乏的。
  所有的感觉像微风般拂过心的表面
--——却永远无法到达心灵深处。
  你害怕吗?你恐惧吗?
--——是的,我不想再这样痛苦地生活下去。

----------——心灵独白

  犬夜叉的适时出现确实完结了桔梗毫无感觉的日子,给她带来了触动心弦的强烈的感受——不仅是短暂的温存和幸福,更多的则是强烈的痛楚和心灵的伤痕。
  桔梗主动接近心灵封闭的犬夜叉,是因为抓住了一个救生圈?还是因为孤独感的互相吸引?或许,爱本身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犬夜叉逐步填补着桔梗心灵的空虚,渐渐成为其可以倾诉、可以宣泄悲伤的唯一且重要的对象。桔梗淡淡地爱恋着犬夜叉,奢望他利用四魂之玉成为真正的人类,也使她得以从巫女的身份中解脱出来,并与之长相厮守!(一石二鸟的完美计划!)但同时这个愈发强烈的愿望也加速了半妖奈落的诞生——最终,一手毁灭了自己的梦想。
  档案三:第8本第3话,奈落坦言:“你们本身就对彼此存在着仇恨。”
  奈落,这根急速引燃的导火索充分地暴露出桔梗的人性缺陷,膨胀了桔梗的野心与仇恨;但更重要的是加速了两人(犬夜叉和桔梗)由于生活背景,成长经历及社会角色的截然不同而引起的所不可调和的也无法避免的矛盾的激化。
  桔梗终究含恨而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