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犬夜叉 >> 正文

走出桔梗的误区

作者:冷眼  来源:太平洋游戏网   更新:2005-10-24 11:3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误区1:桔梗纠缠不休。

  对于命运的种种不公和戏弄,桔梗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懊悔。而是作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去安排自己的命运,是生活的强者。对于自己的感情能做到拿得起放得下,“死人是没有将来的”这点桔梗自己比谁都清楚。了解到当年的误会后,能够拿得起放得下,不纠缠于当年的感情。知道戈薇的存在后,不甘心也可以说是嫉妒地说过“改变他的那个人本应是我”,不过说说而已,并不曾向戈薇挑战对犬夜叉的爱,不曾向犬夜叉对自己的担心妥协。分明有无数的机会可以杀死情敌,而为了狗的幸福或者戈薇的成长,不仅不加害反而在最关键的时候帮助过戈薇(62集)。

  结论:以上这些如果各位看官看不到,那么真的没有什么资格去批评。

  误区2:犬夜叉对桔梗多是愧疚和责任。

  桔梗生前,对于感情付诸生命的双方,彼此都没有愧疚的必要吧,而且桔梗是奈落导致重伤致死的,与狗无关,所以更没有什么可愧疚的,可以坦然地面对桔梗。桔梗复活后,50年的封印,从爱到恨再到爱,狗的心一直没离开过桔梗,看他从那个小和尚处得知桔梗还活着的消息时是如此地紧张,也难怪他几乎是喊出的“我可是一天也没有忘记过你啊!”,绝对不含愧疚成分的爱情。同理,责任如果指爱情层次上的责任也是不成立的,两人生前可是连吻也没有过的伯拉图式爱情,狗的责任就只在于拯救桔梗的灵魂。

  结论:狗是真心爱着桔梗的,也是真心爱着戈薇的,两人的爱一直在天平上左右摇晃,究竟最后谁占优还是到了大结局再下结论的好。但是狗也好,桔梗也好,都明白“死人是没有未来”这一点的。

  误区3:桔梗仍被怨念和嫉妒所萦绕。

  自己付诸生命的感情变了质,换成任何人都无法平衡吧?桔梗是经过审慎的考虑才能按现在的行为方式暗中保护犬夜叉打击奈落的。请记住嫉妒是人们都共有的(漫画285话戈薇语)吧!起码桔梗能做到不以嫉妒和怨恨之心约束自己的言行,爱着犬夜叉却很少考虑戈薇和犬夜叉间的感情发展对自己的影响。怨念方面, 桔梗一开始并不想向奈落复仇:“让我死的人,如果我把他杀死了,我可以复活吗?”33话末桔梗的自白已经说得一清二楚了:“肉体已经自由了,我的灵魂比以前更自由了,怨恨的事也好,爱的事也好。”复活后的桔梗仍然有能力净化四魂之玉(33集13分10秒),足以证明她的心还是纯净的。再看22集:桔梗问小夜:“小夜喜欢我吗?我也会把小夜当作妹妹般疼爱的”小夜看到桔梗收集死灵还杀死那个大师后吓得瑟瑟发抖,桔梗安慰小夜:“对不起,让你有个可怕的回忆。”然后转身离开了那个村庄:“再见了,对不起…”很有爱心的表现不是吗?

  结论:嫉妒是一直有的,但桔梗掌握得很有分寸。而怨念在得知事实真相后就不复存在了。

  误区4:桔梗始终也不信任犬夜叉。

  87集,盗贼头目射向桔梗的箭,桔梗早已意识到而且完全可以提前躲过,为什么非要等箭到了那种已经无法回避的距离呢?因为有狗在身边啊!桔梗被村人奉为神明,巫女的职责限制了她,绝对不能表露自己的真正情绪,以免被妖怪或怀有邪念的人有可乘之机。犬夜叉是人妖皆不容的半妖,从小就生活在人和妖的夹缝中,生活在对双方的不断战斗中。双方都是难得找到能够信任的人,在一起已经相当不容易,自然要加倍珍惜这份感情。当意识到被背叛的时候,两人的愤怒都到达了有生以来的顶点,这时候要是能够冷静下来考虑一下是不是有什么人假扮对方从中作梗真的很难。正是因为彼此间过度的信任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剧中反复出现的桔梗封印犬夜叉的镜头,除了愤怒,看得到桔梗眼中的寂寞和哀伤吗?

  结论:桔梗是信任犬夜叉的,复活后也一如既往,只因不想再拘泥于感情,还有“命运的红线一旦断开就无法接上了”一直在回避犬夜叉。

  误区5:桔梗选择以死解脱是意志不坚的表现。

  当时已经身负致命重伤的桔梗,完全可以倚靠四魂的力量复活,不过这样一来就用自己的私念污染了四魂,而且她临死前已经指定了枫为自己的继承人,作为巫女已经尽职了。四魂本身是亦正亦邪的,是群妖和翠子灵魂的结晶,靠着桔梗的守护将它不断净化。如果桔梗用它将狗变成人便可以一劳永逸地放下守护四魂的职责,毕竟四魂对人类的作用一般不大(维持将死之人的生命?)。22集,奈落亲自解说完当年设计离间两人的过程时,狗的第一个反应是“桔梗要用四魂之玉的力量来活下去,是没有想过的吗?”,当时狗的心里更多的是对桔梗意志的敬佩吧。

  结论:以桔梗的年龄,在感情上的沦陷是无法苛责的,勇敢地选择了死也是值得称道的。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桔梗也是独立、坚强和自由的象征。

  误区6:桔梗把四魂给了奈落是不明智之举。

  从鬼蜘蛛谈起:为了得到四魂和桔梗,他需要能活动的身体,鬼蜘蛛的肮脏的欲念引来群妖,诞生了半妖奈落。桔梗深知奈落是半妖而且有人类之心的这个弱点,再考虑到自己行动能力有限,需要借助奈落找齐四魂,再通过人类之心的弱点把奈落彻底解决。桔梗是坚信奈落无法摆脱半妖的身份的,她说:“因为比起任何人也好,最需要四魂的就是你吧!”“那时我的肉体已经被毁了,但现在以这个假身体来活着,我是觉得较为畅快,也没想过你会明白。”在当时的她看来,与其犬夜叉他们朝不保夕地拿着四魂遭遇各种妖怪的威胁,不如干脆放在奈落这里,而且奈落强大的邪气找起来也会方便些吧,至于后来奈落藏身于白灵山消隐了邪气以及在白灵山用类似婴儿的物体遗弃人类之心的手段是当时的桔梗没想到的,但根据287话的内容,桔梗还可能再次出场的。

  结论:以当时的情况,这是桔梗三思后做出的尽可能好的决定。

  误区7:桔梗想要杀死戈薇,或是借别人之手杀死。

  33集第12分钟,以桔梗的箭术杀死戈薇有何难?箭,只是很挑衅地擦破了戈薇的脸。桔梗更不可能去拜托黑女巫杀戈薇的,原话是:“椿,不管你对戈薇做什么我都不想干涉,可是,如果你牵连到犬夜叉,到那时,我就会杀了你!记住,这不仅仅是威胁。”对戈薇,桔梗是严厉的,不是出于嫉妒而是责任,桔梗是没有立场帮戈薇解除诅咒或者战胜敌人的,那才是害了戈薇,一种比死亡更大的伤害,桔梗对戈薇的力量和潜力是有绝对的信心,戈薇一天走不出这种诅咒,一天战胜不了椿,就无法达到甚至超越自己当年的强度,无法与狗搭档战胜更强的敌人。在戈薇几乎无法支持的时候,是桔梗给予了她适当的指导,帮助戈薇克服了心理障碍(62集12分左右),喊出“我是戈薇,不是别人!”最终战胜黑女巫椿。反观23集,戈薇完全可以将桔梗身上自己的部分灵魂取回,但当她当时并没有继续。从285话看来,戈薇对桔梗的想法得到了诠释,她把自己对桔梗的嫉妒解释为人类的共性,不算邪念的,桔梗的嫉妒也不过如此吧。真是一对另类的情敌。

  结论:桔梗也许动过杀念,实际做的多是对戈薇的引导吧。

  误区8:桔梗全身都是骨灰和墓土的臭味,犬夜叉和桔梗相处的时候,敏感的鼻子一直在忍受这种臭味。

  TV版23集:犬夜叉.oO“令人怀念的桔梗的气味,和以前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没有温暖,因为死了而冰冷的”注意,这里是想而不是说出来的,犬夜叉不用在思想里自欺欺人吧?这应该是他的真心话。

  结论:原论点是毫无根据的。

  附:桔梗出场的重要参考集数(至89集):15、21、22、23、32、33、43、47、61、62、87。

  补充一下,摘自桔梗语录“这世上存在没有迷茫,没有污点的人吗?”,白心上人和桔梗生前都想没有迷茫没有污点的活下去,复活后的桔梗做到了对自己的坦白,只是过于坦白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