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犬夜叉 >> 正文

天下之霸剑

作者:微微  来源:太平洋游戏网   更新:2005-11-1 8: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看剧三

  看犬剧三已经是一个多星期前的事情了,然而感触却是今日才有之。记得当时看完,有位同时犬迷的好友询问感觉如何,我答:场景很华丽,情节很糟糕。这确是实话,或许是期望值越高,失望越大的缘故吧。从去年爆出要出剧三的消息,本人就一直在翘首期盼,虽然原因很简单:杀殿总算可以出人头地,大显身手一次了??本人是杀生丸的保守派fans。

  画面出来时,有点陌生的感觉,大概是还没习惯剧场版制作小组的风格吧,总觉得人物线条太过僵硬了,不够柔和。故事的开头,以简单的几个场面勾勒了上一代的恩怨;以及杀生丸与父亲之间的一段对白小插曲。我之所以说剧三的情节糟糕,是因为个人认为比较有可挖掘性的题材就集中在这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后边纯粹是铺陈写旧,跟一集加长的TV版没有什么区别,无非又是“敌人出现--卷入大战--艰难取胜”的老套式,没有多少迂回曲折,也几乎没有悬念可言,即使不算平铺直叙,一切进展也是在观众的预料之中。而且整个正剧过程中,人物的塑造与特写情节也是被忽略的一面,看完了整片,居然没有发现能让自己感动的任何触动点,这方面显然剧二要做得好一些,至少有犬薇之间的特写作为闪光点。

  以上仅是对片子情节构成方面作一个大概的分析,其实本人最想平心而论的,却是在这后文:关于剧三所表现出来的各角色的性格及其之间的关联。

  先说说杀犬的父亲犬犬将吧。在故事的一开始,他就问杀生丸“你有要守护的东西吗?”,或许有许多fans马上就热血沸腾了,大拍手称快:好!好!这句话问的好,以后杀X有戏了。其实,个人觉得这句话再弱智不过了,而会问出这种话的人(妖怪)也不见得高明到哪去。或许在那个弱肉强食的战国背景下,弱者寻找庇护,强者寻找价值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谓的价值,在剧中的定义(包括TV版),无非就是两个方面:一是更强大的力量;二是守护的对象。前者的体现是奈落为代表的半妖族群,后者代表是犬犬将这一类在力量上已经登峰造极的大妖怪(当然,犬夜叉是特殊,两者兼具之,这亦是本人还比较能接受犬的原因)。说到这里,不知诸君会否有与某水同样的感受:这样的价值实在是肤浅、庸俗、无聊;跟现实中追名逐利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当然,大家认为这是无可厚非的话,那就得另当别论了。不过,这至少能引起我们这样一个思考:难道在那个时代,除了这些,就没有别的东西可以追求了吗?当然不是,可以看看我们的桔梗姐姐,虽是陶土之躯,空灵之魂,却无时无刻不在默默无闻地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们。或许有人要反驳,她是巫女,生前不也一样守护四魂之玉吗?的确如此,但是,与其说她守护的是四魂之玉,不如说她在守护天下苍生,这跟前面所提到的那种“守护”在本质上是截然不同的。桔梗是巫女,但是谁说巫女就一定要承担如此艰巨的使命?这就是一个弱小人类女子的困惑,因而才会有了她与犬夜叉之间的故事。似乎扯远了,再回到刚才的话题,我们将犬犬将跟桔梗做个对比吧:一个是妖界霸主,一个是人类巫女,同样拥有强大的力量;前者一生的追求就是为了守护某个东西,说白了就是自己的女人和孩子;而后者生前死后都在为解救芸芸众生而孜孜不倦。相比之下,这两种境界……呵呵,自然不用我多说,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当然,有人还会提出这样的观点,犬犬将是个妖怪,没有义务和责任为人类的幸福而奋斗,这是个很现实的事情,但起码,作为一方霸主,他至少可以为天下太平、人妖和平共处出点力吧?然而,他似乎从来没有想过……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