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火影忍者 >> 正文

[火影]血继界限的真相,阴阳五行的秘密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更新:2006-8-2 20:37: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首先卡卡西解释了“风”查克拉的特征,战斗力极强可以将任何东西撕碎。看看现在南部的台风,风的威力实在恐怖。说到风遁,最善用的显然就是风之国的砂忍村。虽然风遁忍术出现次数不多,但是杀伤力还是非常惊人的。砂上忍秒杀月光疾风,手鞠一招瞬间解决四人众,守鹤的练空弹都是必杀绝技。而鸣人也的确该学几个一挑多的绝招了,总不能老是靠1/n的影分身吧?


  血继界限的真相:五行阴阳


  鸣人很显然学习欲望非常强烈起来,岸本也就顺势给我们解释了木遁的来由,原来木遁忍术是初代的血继。而大和耍的两招很有震慑力,马上就想起当初屋顶战役初代的树界降临的威力。而岸本对于血继有了更深刻的解释,血继界限是一种由同时使用两种性质变化的查克拉组合成的新的性质变化。我非常认可自来也大大关于火影是尾兽和血继两条暗线的结论。岸本在这里虽然没有提到写轮眼,但是关于血继的解释已经越来越清楚了。原来我们一直认为血继是DNA的突变代代相传的独特能力产生的就像X-men一样的变异忍者。其实我们原来的看法并不完整,也许在DNA里面是有遗传的因素,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觉醒,因为觉醒需要拥有同时使用两种性质变化的能力作为前提,然后才有可能组合成新的变化。比如纲手姬肯定有两种以上的性质变化,体内也有初代的基因,但是因为没有同时使用的能力以致无法学会木遁。


  那么写轮眼是什么基础性质结合成的?宇智波家有火遁,我认为另一个基础性质不可能是五行的基础属性,佐助和他哥哥身上另外一种的性质明显不是一类,因而佐助的写轮眼肯定不是火遁和雷遁的产物。那么他们宇智波觉醒写轮眼的那个隐藏性质,那就是“阳”。岸本在这一话第一次出现了阴阳概念。大家都知道阴阳是我们中国先秦阴阳家的解释自然现象的一个学说。“阳”这个词本义是阳光,或任何与阳光相联系的事物,阳代表男性,主动,热,光明,干燥,坚硬等。《易传》中有一段话“二,生火,天之数”,天在这里就是阳,也就是说阳的力量是火的源泉。我推测宇智波基本能力是火遁,但是随着能力的提升,会逐渐追本溯源得到阳的力量,因为阳是火是源头,本来使用的时候就是同步的,这个时候写轮眼就觉醒。但是五行和阴阳结合是汉朝的学说,《说卦传》很合理的解释了佐助有能力修习雷遁的原因。[“震”者,为雷,阳德之先。] 大家有时间去看下震卦,八卦里面都是由连续的一横和分段的一横组成。连续的就是阳,分段的就是阴。而震卦是阳卦的第一卦!而震卦的能力非常清楚,那就是雷的能力。而力量的来源也是阳!我推测宇智波家因为体内终极力量来源阳,所以他们可以在阳的范围内选择合适自身体质的进行性质变化。也就是佐助起码有3种性质变化,阳火雷。


  写轮眼还有第二阶段的变化,也就是万花,我认为这是写轮眼结合第三个乃至第四个性质变化后进化的,因为在获得写轮眼以后,每个人除了火遁和阳以外修炼方向不一致,所以会导致写轮眼的第二阶段变化出现因人各异的情况。也就每个人的万花是因为每个人的第三性质乃至第四性质不一样。写轮眼的复制能力还能对于自己修练方向产生影响,漫画中我们明显看到卡卡西先后复制了大量的水遁系忍术,而拥有写轮眼的人拥有千种忍术,掌握五遁阴阳并非难事,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万花甚至还能进化。


  白眼暂时还没有合理的解释,因为白眼配合的招数柔拳八卦掌等其实是体术。白眼是使用这些体术的关键配合能力。白眼的秘密还需要进一步的信息。


  这次关于血继的解释还让白会单手结印变成可能,因为可以双手使用不同的性质变化,那么单手使用某一种性质变化就成为可能,这就是血继拥有者的一个优势,简直就是左右互搏,假设一下吧,如果佐助也复制了千种忍术,吐着豪火球,左手千鸟,右手龙弹,敌人一定被虐死了。


  五行生克


  既然是五行阴阳,那么应该是有相生相克的关系的。卡卡西说了每个人的性质不一样,修练适合自己的忍术事半功倍,不适合的事倍功半。也就是说有生克关系在里面。佐助能掌握雷遁,就是因为本来火雷都是阳的衍生。在这里我推测岸本以后会把五行的相生相克引入设定,

  那么现在生克关系是怎么样的?这里的相生相克不能参照书籍了,因为除了基本的五遁阴阳以外还有结合出现的新性质。做了介绍的新性质暂时只有木遁和冰遁。


  木克火

  木遁是可以克制9尾的唯一有效招数,木克火是现在出现的第一个隐藏相克关系(我相信9尾是非常明显的火性查克拉)。而且初代和宇智波斑的永远的对手关系,也印证了木克火(克不住的话初代就是宇智波了)。


  火克冰

  再推测一个相克关系,火克冰,不论是9尾爆发后的鸣人还是豪火球加写轮眼的佐助都有能力战胜白。而这两人在当时,都具有火遁的能力,很明显在同样具有血继的情况下就看相克关系了。而纯阳的觉醒写轮眼配合火遁的佐助(阳+火)肯定是白(风+水)的克星,如果当时不救鸣人的话,凭借觉醒的阳性写轮眼佐助也肯定可以战胜白。白其实后来也支持不住了,才用诡计攻击鸣人干掉佐助,因为他自己也看出了自己再和佐助斗下去就要非常危险了。


  阴阳忍术

  从后面大和的话看的出来,秘术,幻术和医疗忍术都是阴阳变化作用不同情况的结果。


  影子模拟,倍化术


  这几个都是木叶大族的秘术,制造独特的查克拉形成的忍术。我认为应该是经过变异提升的基本属性,而变异的原因可能就是加入了少许的阴阳特征。修炼方式应该是先掌握基本的某一个属性,通过某种方法获得阴阳属性的帮助使基本属性发生变异,也就是“先后”进行两个性质变化。为什么叫秘术就在这里,基本属性人人都有,但是加上额外的阴阳帮助,等于给自己的查克拉属性加密,成了某种极致的基本属性。(注意是极致的基本属性,并没有出现新属性)这些秘术的特点和血继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极短时间先后将查克拉两次变化,而血继是同时变化。而将查克拉两次提炼变化的过程是非常消耗查克拉的,所以鹿丸经常极限,丁次需要不停的吃,而佐助却可以没事就开着写轮眼。


  幻术,医疗忍术

  幻术,攻击对方五感,扰乱对方查克拉流动的攻击。阴阳生五行,五行“指借著阴阳二气之流动而存在的五种‘存在形式’。”而在阴阳五行理论中,五行是对应五感的。也就是说幻术的攻击其实是以幻术使用者体内的阴阳能力改变对方五行的查克拉性质变化。而医疗忍术是救人恢复的忍术,根据五行学说,“乾知大始,坤作成物”,生命起源于阳(乾为至阳,代表天,父),生命完成于阴(坤为至阴,代表地,母),所以医疗忍术应该是根据对象体内的阴阳变化进行施救的过程。

  所以以上两个类型的不同在于,秘术是用阴阳属性作用于自己本身的查克拉性质上产生极致五行性质变化,幻术医疗忍术是用阴阳作用于别人的五行性质上。

  再谈到影分身修炼的问题,从这一话明显可以看出,这个方法只适合鸣人,普通人分了上万分身还能继续修炼的基本不存在。多重影分身的禁术也在于此,因为基本是用者必死,而且分了n个以后单体战斗力暴减,除了殿后的送死拖时间没有别的作用了,更别谈修炼了,一点点查克拉连术都用不出来。


  也许是事倍功半还要命的原因,所以成了禁术。大家最经常弄错的就是影分身和多重影分身哪一个是禁术的问题,影分身不是禁术,多重影分身才是。至于鸣人为什么能学会,勤能补拙的道理就是答案,小李基础更差还成为高手,基础多少比小李强的鸣人有什么理由学不会多重影分身呢?鸣人和宁次战斗的时候说了,分身术本来是他最不擅长的,命运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得。而且这个招数不是学不会,而是不能学。就像色情书刊谁都看得懂,但是政府禁止大家看。多重也是一样的,我相信稍微有脑子的都能学会,问题是学会了用不用的出来呢?应该也是用的出来的,但是一用就会死~~要知道多重影分身是封印之术里面的第一个被禁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而且现在看得出来鸣人起码在过去两年半自身查克拉量取得非常显著的增长。要知道过去鸣人爆多重影分身只有3次,一次是救依鲁卡,一次是和未完全的我爱罗战斗,一次就是和君麻吕打,都是在亲友受困的时候爆发出来的。而现在可以根据需要随便使用多重影分身,可见鸣人在不需要9尾的情况下,查克拉量达到了多么惊人的程度!上万个分身都在修炼!要知道和我爱罗打得时候只有2000分身,说明鸣人不仅查克拉量暴增,控制能力也有所增强。


 

动漫录入:新宿龍義    责任编辑:新宿龍義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