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灌篮高手》——改变了我一生的动漫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7-1 10:38: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几年前的那一天,我去文庙的一个日本动漫专柜淘打孔CD时,店里的电视上正在播放《灌篮高手》,我不禁驻足观看。没想到,我看到了一个改变了我一生的镜头。

  “因为我是永不言弃的男人,三井寿啊!”

  “我已经答应教练再也不打架了……不打架了!!!”

  “为什么……为什么我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我要拼!戴上假牙也要拼!”

    在极尽哀伤的《直到世界的尽头》的背景音乐声中,三井寿跪在安西教练面前说:“我想再打篮球。”我潸然泪下。

  三井寿是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的漫画作品《灌篮高手》中的人物,相信中国的“80后”都看过这部经典动漫,许多人还因此爱上了篮球。我喜爱的三井寿,既没有一号人物樱木花道的自大顽劣,也没有二号人物流川枫的风流潇洒,他真实、果敢,是个勇于改正缺点、有着强烈责任心的篮球运动员,是个涅重生的男子汉。

  我不想过多地陈述漫画剧情,但我要大略勾勒一下三井寿的成长轨迹。

  三井是个出色的高中篮球选手,被球队寄予厚望。但在一场激烈的练习赛中,他的左膝意外受伤,不得不入院治疗。漫长的恢复周期,让他备感挫折与痛楚。强烈的自尊心、失去荣耀的落差感,使他悲伤地告别了篮球与赛场,之后自暴自弃,堕落为不良少年。在一起暴力冲突中,三井被昔日队友唤起了往事的回忆。最终,自尊与倔强在昔日恩师安西教练的面前彻底崩溃,三井跪在地上哭着说出了他的真实情感:我想再打篮球。之后他剪掉了长发,舍弃了自负与傲气,回到了久违篮球场,并很快成为了校队主力。

  我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母循循善诱式的教导和培养,让我人生的起步阶段充满辉煌,我成绩优异,会美术,热爱文学及体育运动。

  但是,当我迈入高中校门的时候,一切都变了。那段青春岁月是异常叛逆的。我曾经也像三井一样,因为年轻气盛、目中无人,会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别人发生不必要的争吵和冲突。或许是因为高中时代的同学们太过优秀,在学习上排名下降的落差感,导致我滋生了自卑心理,进而自暴自弃。因交友不慎,我结识了很多不良少年,留起了学生不该留的长发,并曾不止一次为了哥们儿义气打群架,惹了很多麻烦。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

  幸运的是,在我深陷泥淖不能自拔并浑然不知的时候,我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三井寿,那个贵人就是你。

  第一次看到你披散着长发、缺了两颗门牙踏进体育馆准备打架时,我将你视作偶像。那时我只觉得你是个魅力十足的混蛋,是个打架的好手,你把篮球队的人揍得那么惨,我在心里为你叫好。不过,当真心关爱你的队友一点一滴回忆起你辉煌而伤痛的过去时,当你在安西教练面前失声痛哭着说“我想打篮球”时,我的心也开始颤动,并强烈地谴责自己。你说:“为什么?为什么我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从那时开始,我为你心动,对你肃然起敬。连我自己都没有料想到,我竟会不可救药地爱上你,把你作为我人生道路上的精神标杆。

  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我的高中时期难道就要以这样浑浑噩噩的方式度过吗?

  因为高中头两年是以“玩世不恭”的态度度过的,我没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我反思,但我没有后悔,因为即便我走过弯路,那也是我自己选择的,自己应该为自己的选择埋单,也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负责到底。值得庆幸的是,与三井一样,我们后来都回到了正道之上。至于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就当是上天对我们的一次历练吧。

  我对三井寿的过去和“现在”感同身受。我们在起步阶段都有过辉煌和骄傲;我们都有过“不良少年”的经历,都是“曾经沧海”的人;我们都有过再次扬帆起航的意愿和努力。我相信,并不是每一个经历过这些的人都能像我和三井这样重新振作自己。重要的是,在我们曾经玩世不恭、放荡不羁的表象背后,都深藏着一颗倔强善良的心。感叹着我与三井类似的经历,我在为三井流泪的同时更为自己流泪。因为他是我心智成长的一个写照和缩影。

  三井,你是我心中的英雄。你身上散发出的日本式励志精神,让我在每一次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都会想到你重生后的一言一行。

  在漫画中,三井最后成为了一个真正成熟的男人。我坚信,我一样也会成为一个稳重出色的男人。


 

动漫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