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日本动漫名家访谈 大塚英志:期待出现全新的表现

作者:紫荆网  来源:漫域网   更新:2017-2-9 20:3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生于1958年。漫画作者。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东京大学大学院情报学环特任教授,东京艺术大学影像研究科兼任讲师,艺术工学博士。在世界各地开展《日式漫画表现教育法》研究班。


期待出现全新的表现


在当代日本的流行文化中,开辟出动画、漫画一席之地的那代人,成长于经济高度发展时期,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正值经济上日本的中产阶级日益扩大之际,投身于这一领域。我也是其中一员。我们被叫做“御宅族”、“新人类”。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人留下了国家要从“成长”转向以文化为主的“成熟”这种印象,这让我预见到日本80年代的“流行文化黄金时代”将会在中国出现。


实际上这几年,我每次来中国都能感受到年轻创作人才在崭露头角。他们只是可能还没有站在文化和社会的第一线。中国大学里,我有机会和研究日本学的众多年轻研究生们在学会和研究会上进行交流。他们中间我感觉大概有两成人在自己画漫画,主办活动,在网上制作动画,以“创作者”的身份参与进这一领域。


让我确实感受到这些“隐形创作者”的是,近几年来参加漫画创作法研究班的人数。学员数每年都在迅速增加。最开始在北京日本学中心,只有20多人左右,讲座内容还要兼顾介绍日本文化,但只是3年的时间,研究班的规模就扩大了十几倍。


研究班讲的是漫画表现手法,说实在的,难度水平比较高。我的讲座是以几年前我在日本大学执教时的讲义为基础的,有人提出过意见,说学生会跟不上。但是在北京讲课的时候,我一点没有缩减内容,学生照样跟得上,而且他们还会通过社交媒体等实时共享课堂的详细信息。


中国的流行文化将会与日本的“黄金80年代”比肩,甚至会有所超越。因为我切身感受到,下一代的创作者们,正在这样日益磨练着自己的本领,等待着属于他们的时代到来。


我们的研究班从不教学生日式人物画法。年轻的中国创作者,今天仍倾向于模仿日式人物,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新鲜的进口文化。但是,日本漫画的人物创作也是以模仿为起点的,对象正是迪斯尼的米老鼠等上世纪20年代以后的好莱坞动画形象。在日本有人强烈批判中国动漫作品与日本的相似性,但无论哪个国家,都是先从模仿起步的,然后超越原创,开始拥有自己的特色。而中国现在正处于这一阶段,我认为中国漫画中的日式色彩只会是一时现象。


中国的流行文化也终将迎来自己的“黄金80年代”,但是中国的黄金年代处于新世纪,当然也将开辟出新天地。与日本的80年代不同,当今的中国,网络模糊了创作者、受众、职业人、爱好者的界限,把不同的立场和表现形式联系在了一起。这种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将成为中国流行文化发展的关键词。


此外,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好莱坞和为其提供原作品的美漫都是很积极的。同时,法国的“艺术漫画”近年来也对中国的连环画和当代设计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中式表现才是“新颖”的。中国融入世界的流行文化,在这种融合中,新的世界表现,至少是漫画将在未来的艺术表现领域中确实占据一席之地。


到那时重要的是,中国漫画是否会像日本过去一样,与本国在漫长历史中培养起来的视觉表现和故事表现分道扬镳,还是会更好地把两者融合在一起。日本有个欠缺学术根据的主张,认为中世的《鸟兽戏画》是漫画的起源,但基本上没有人尝试过,在日本漫画中把这些传统艺术与迪斯尼风格统合在一起。


从一个日本人的角度来看,我深深感到中国有诞生出“未来漫画”的希望。跟随我在世界各地举办研究班的大学学生、也是我的前助手,目前定居在北京。他在这里能亲身体会到下一代的创作新人在崭露头角,这也是他选择住在北京的原因。这种跨越国境的同年纪意识,今后将在下一代人心中生根发芽吧。


他以前每次听我回忆“黄金80年代”的事时,就会哀叹自己生不逢时。现在他搬到中国居住,也是因为预感到了中国的“黄金时代”即将开始。如果再年轻一点,我也想投身其中啊。但我现在将近60岁,曾经的“御宅族”、“新人类”,在北京的蓝天下,开始忍不住羡慕起自己的弟子。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