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本动画100年鬼知道经历了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10-30 13:05: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天天“蒋”【10月24日(星期二)篇】


说到日本文化,现在的年轻人恐怕第一时间想到的不会是艺伎、富士山或和歌,而是更为流行的“二次元”文化。事实上,“二次元”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动画 片确实已经成为了战后日本文化对外输出的中流砥柱。在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8分钟宣传短片中,大量动画形象和运动员一同出现,甚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也玩了一回Cosplay,以“超级马里奥”的身份登场。我们熟知的日本动画多为近五十年的优秀作品,却很少有人知道,今年——2017年——是日本动画的10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百年间,日本动画都经历了些什么呢?


一、最初:短短五分钟的黑白默片


1917年是日本动画史上神奇的一年,就是在这一年,三位日本最初的动画导演不约而同地分别公映了自己的作品。它们分别是下川天凹的《芋川椋三玄关番之卷》、北山清太郎的《猿蟹合战》及幸内纯一的《塙凹内名刀之卷》。也因此,这三位日本动画的创始人被当代的动画人们敬称为“日本动画之父”。尽管这三部作品也都不过是五分钟左右的黑白默片,但在电影院上映时却引起了不少的轰动。与现在流行的赛璐璐绘法不同,最初在绘制动画底片时,需要把背景和人物同时绘制在一张图上,这样的庞大的工作量也使得动画的制作成本节节升高。日本这三位动画之父也在海外的影响下才决心花费大量资金制作自己的动画影片。由此可以看出,哪怕是动画制作也和经济实力有着一定的联系。


然而十分遗憾的是,上述三部动画短片也未能躲开战争的动荡,至今只有《塙凹内名刀之卷》一部尚存。各位看过如果有兴趣可以去搜一搜这个动画,现在看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二、政治与战争:战时内宣的重要手段


动画制作不仅和经济基础有着直接的关系,实际上,它与政治、甚至战争也密不可分。美国迪士尼的动画代表角色米老鼠就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法西斯事业作出了杰出的战时宣传贡献。而另一代表角色唐老鸭本身就和美国海军脱不开干系。唐老鸭的水手服原型即是美国海军的军装,在战时的动画中,他更是直接换上了正规的军装与日本的海军斗智斗勇。甚至在战争结束后的1984年,美国军方为了纪念唐老鸭这一英勇的军人形象,授予了这位动画角色上士的军衔。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