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本动画100年鬼知道经历了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10-30 13:05: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同样,日本在第二次大战期间也抓住了利用动画做战时内宣的这根弦。战时的日本社会也有“不能输给迪士尼”、“不能让我们的孩子看反日动画”的声音,但由于战时资金的紧张,日本动画的制作技术还不能与迪士尼等公司相媲美。今日的我们无法直接接触那样疯狂的年代,但作为结果我们能看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的第一部中篇动画电影诞生了——《桃太郎的海鹫》。该动画被当时的日本政府称为一项国家政策,由日本海军省协助制作,在日军占领菲律宾的1943年上映。其内容以日军偷袭珍珠港为模板,讲述了主角桃太郎作为队长空袭岛屿,战果累累的故事。这样一部毫不掩饰、彻头彻尾的军国主义动画电影旨在激起日本国内青少年高昂的战意,票房收入高达64万日元。按照当时一升米等于0.5日元的汇率计算,大概相当于今天的4亿8千万日元的票房收入。虽然和今日大制作的动画电影的市场无法比较,但也几乎相当于日本动画《声之形》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的首周票房收入了。在当时,这已经是一种空前的成功。这里也可以从侧面看出战时日本国民性的疯狂。于是,面临饥荒仍喊出“一亿玉碎”口号的日本在1945年4月推出了第二部“国策级”长篇动画电影《桃太郎:海之神兵》,以太平洋战争为题材宣扬侵略他国的军国主义思想。然而,握枪的日本青少年们再喜爱这部动画也无法扭转鲜血淋漓的战局,4个月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桃太郎的军旅动画故事也彻底落下了帷幕。


三、战后:辉煌到娱乐至死的御宅文化


从大正时代开始,一直到昭和初期,日本的影片几乎都是黑白默片,画面上需要出现专门的解说文字,或者需要专门的人来解说影片。现在流行的动画《暗芝居》系列就模仿了这种形式。而在战争期间,日本的动画制作技术与自身相比也突飞猛进,除了有了配音、配乐之外,还运用了大量较为先进的摄影技术,例如上文提到的《桃太郎》系列动画就使用了立体的4段式摄影机,让战斗场面更为精细、逼真。或多或少,军国主义也为日本动画技术的发展贡献了些许的力量。到了战争结束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日本动画都是一片空白。动画制作与一国经济息息相关,在面临温饱问题之时,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被暂时搁置了。那个时候的日本主要引进迪士尼或前苏联的动画播放。此时世界的动画制作水平已经进入了全彩的阶段,让孩子们耳目一新。不甘示弱的日本自然也希望本国的孩子们能够更喜欢本国的作品,于是在生活稍微改善的1956年,制作了日本的第一部长篇全彩动画。这部动画还与中国相关,它是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的同名动画,由今天的东映公司制作,拉开了日本战后动画蓬勃发展的序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