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共同走过的5年!ZAQ畅谈《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31 14:20: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京阿尼制作的动画系列《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从本月初的时候开始正式上映最新的剧场版。而这次的剧场版一如既往由ZAQ来负责音乐,并且她也在1月10日的时候发售了自己的对应单曲。实际上,她已经伴随着这部作品走过了5年的时光。那么在她看来,音乐的魅力何在、《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的魅力何在呢?近日,有日本媒体进行了专访。(有节选)


共同走过的5年!ZAQ畅谈《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Q:在本次的新单曲《JOURNEY》当中,可以说3首歌曲都非常棒呢。那么您是否有着“我做出了一首好歌曲”的感觉呢?


A:可以说这3首歌曲都让我觉得非常满足了吧。尤其是主打歌《JOURNEY》了呢。当我在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就觉得它会是一首让人听了之后感觉心情舒畅、开心的歌曲了。这也是在创作过程当中就有感觉的。我也想着“这首歌一定会让大家都爱上它的”“应该能够变成很棒的歌曲吧”。整个过程都是不带杂念地完成的。而我最近开始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做完曲子之后的第二天早上,只要醒过来,脑海当中就会开始响起歌曲的旋律,然后便能够判断它到底是不是一首很好的歌曲了。其实就算是我自己做的曲子,也会有记不住的时候哦。如果说没什么感觉的话,那么就会出现忘记某个部分调子的情况。但这次一下子就能够唱出来了。总之,创作歌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呢。


Q:到底要追求什么呢?到底有什么是做不处理的呢?这一点真的是很有难度呢。换句话说,这次的歌曲也是对您自身提出的一个考验吧?


A:我觉得这次歌曲的难度就是“Sparkling Daydream”级别了。我这次也是希望能够做出一首跟之前不太相似的歌曲,从而能够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ZAQ。同时,我也希望这首歌曲能够体现出制作《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的制作人员们的心情。因为他们是非常重视这部作品的。这也是让我觉得最为开心的地方了。


Q:总而言之,这次也是您充满自信的作品呢。


A:是啊。感觉是从未有过的歌曲,从未有过的可爱呢(笑)。我真的对这次的歌曲饱含感情了。能够在2018年开始的时候,以这么棒的单曲进行开篇,真是太好了。


Q:而这次的单曲当中的3首歌,都是为了剧场版《中二病也要谈恋爱!》所创作的呢。因为我的出道歌曲就是为了这部作品提供的,因此也会有着别样的感受吧。那么作为歌手ZAQ而言,您觉得《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呢?


A:这就是我的同志吧。毕竟是我的出道作品,并且我也是在《中二病也要谈恋爱!》TV版播出的那段时间开始起步的,因此就有着作为同志共同前进的感觉了哦。因为我负责了包括插曲、角色歌等在内的全部音乐制作,因此也就对作品当中每一个角色的性格有了深刻认识吧。所以说我是将其视为共同成长的同志。正因为音乐全部交给我负责了,所以说才能够有自由发挥的感觉。甚至于有种就算我随便让角色活动起来,也完全OK的感觉。那种“这个孩子应该会说这种话”的想法,也是我跟原作方面所达成的共识呢。


共同走过的5年!ZAQ畅谈《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Q:也就是说,您跟作品可不仅仅只是为其作曲这么简单的关系呢。您跟作品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不仅仅只是“负责了音乐的制作”,而且还是参与《中二病也要谈恋爱!》这部作品创作的一员啊。


A:是啊,确实如此。这次的剧场版被认为是《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的最终章了。那么如果想要让这次的作品变得更加热闹,我作为其中的一名成员,就必须想着让歌曲能够成为支撑整个作品的力量了。而之所以能够拥有这样的心情,也是因为之前所经历的那段时光啊。


Q:那么以同志的身份陪伴《中二病也要谈恋爱!》走过的这5年时间,也可以说体现了歌手ZAQ走过的5年呢。而这样的经历,都被投影在了本次的歌曲当中……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A:就是这样的。我跟出演小鸟游六花的声优内田真礼酱也聊过,并且后来还为她的音乐活动提供过不少歌曲。我们因为《中二病也要谈恋爱!》这部作品而相识,并且又在不同的作品里重逢,为不同的作品演唱歌曲,可以说是在不同的方面经历了很多的事情,然后再重新一起工作。从这种意义而言,就有了创作《+INTERSECT+》的动机。京都动画跟我的关系也是一样呢。在《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之后,京阿尼也创作了很多的作品,然后又回归到《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上。这也有了一体感呢。


Q:《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第一季的主题曲《Sparkling Daydream》就是您的出道歌曲。而从某种意义来说,这首歌也是“ZAQ想要创作的歌曲”的象征吧?我甚至可以想象,您在创作这首耀眼的歌曲时,一定也会有相当程度的满足感吧。并且在此之后,还有了为第二季动画作曲的经历。


A:在创作第二季的歌曲时,恐怕也是我最为焦虑的一个时期了吧。我的心里总是在想“如果说做出跟之前相同的东西,那就太无聊了”“如果说做出跟第一季一样的东西,那么肯定是赢不了的吧”。而以这样的心情进行创作的结果,就有了第二季的主题曲《VOICE》。当时真的是陷入到了泥潭当中,甚至于是现在回想起来都能会心一笑的苦涩呢。苦涩造就了这首歌曲,我真是一边哭一边创作出来的呢。当时我没办法超越过去的自己,总是在思考一些钻牛角尖的事情,没办法变得更加坦率。不过如果说没有当时的经历,那么我也就没办法将这次的《JOURNEY》给创作出来了。而且关于《VOICE》这首歌,其实也不仅仅只是懊恼哦。现在我也觉得它是很棒的歌曲,而且如果我当时没有进入痛苦模式,那么也就无法实现突破。那个时候,这首歌就是最佳的答案了。那种即便创作完了之后,痛苦依然不会消失的单曲,就是《VOICE》了吧。


Q:原来如此。那么现在对您来说,《VOICE》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呢?


A:完全不觉得痛苦了。唱这首歌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很开心啊。


视频:https://v.qq.com/x/page/j0523b5d783.html


Q:《Sparkling Daydream》是在2012年发售的,现在也已经过去整整5年的时间了。而在这段期间,即便会因为音乐方面的问题陷入苦恼、兜圈子,但是在听了这次的《JOURNEY》之后,还是感觉到了您的回归呢。


A:是啊。我现在觉得之前的旅程真的不是白费的,并且今后我还是希望能够体会到这方面的经验。如果说不能够感受到痛苦,不能够将自己的情绪沉浸在痛苦之中,那么也就打不开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吧。每次回想起《Sparkling Daydream》的时候,我偶尔会在想“混蛋,为啥我会创作出这样的歌曲啊”(笑)。当然了,这种负面想法王万不会持久,反而是能够起到更多积极作用的。这是一首能够拿来跟别人打招呼的歌曲,而且我最近也觉得它作为我的代表歌曲,真的是很厉害啊。


Q:而在这次的单曲当中,可以说所有歌词都能够体现出六花的感觉呢。例如说在《JOURNEY》里,就有关于“格好付け強がって/欲張って失敗した”的歌词。这段歌词一方面可以说是将歌手ZAQ的人格充分体现了出来,但与此同时又像是跟六花形成了同步,并且跟《中二病也要谈恋爱!》这部作品形成了同步。这都是我从歌词当中感受到的东西。


A:是啊。在《Sparkling Daydream》当中,存在着“片思い、キャッキャ。はあ~、楽し~い”的歌词,看起来比较开心。而《VOICE》当中则是有“両思いになったはいいけど、なったらなったでこんなに不安になるんだあ”这样体现出不安的歌词哦。不过到了《JOURNEY》时,就变成“已经没有什么可怕的了”(笑)。可以说从中也体现出了一种成长呢。现如今,总算是到了“已经没有什么可怕的了”的地步了。


Q:这一点,其实跟ZAQ小姐自己也是非常相似吧?因为已经走到了这个地步,所以说不需要再去害怕。但是在《VOICE》的时候,六花觉得很不安,而ZAQ也会觉得不安了呢。


A:是啊,我也会觉得很不安,并且摸索着自己跟六花身上的共同点呢。而之后我将这种感觉唱了出来,因此在心情方面也是跟六花比较相似了。


Q:在回顾《Sparkling Daydream》的时候,还是能够体会出一种“创作动画歌曲好开心,好有光彩”的感觉啊(笑)。这一点,就跟六花体会到初恋很开心是一致的呢。


A:是的是的,完全一致。在这次的单曲当中,还有一首名为《こころのなまえ》的歌曲。这是一边唱,一边能让我哭出来的歌曲哦。甚至于录歌的时候都一度中止了呢。因为我跟六花的心情完全同步了,所以说没办法唱出声。我在接到歌曲制作offer的时候,上面提到“希望能够让这首歌曲被记录在《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的大事记上,成为一首有纪念意义的歌曲”。因此我就想到了一个重大的主题,诸如爱是什么、幸福是什么的内容。从单相思的阶段出发,到了如今收获了幸福。这就是歌曲想要体现的内容了。我希望给大家的感觉就是“完全没有悲伤的意思,让我们在今后还是开开心心在一起吧,今后也请继续爱着《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哦,请多多指教了”。而我也是带着一种充满幸福的感觉来收尾的(笑)。这首歌曲可以说是将我之前参与《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制作的全部歌曲的元素都包含进去了,例如说“声の意味は変わらないよ”这个部分,就是来自于《VOICE》呢。


共同走过的5年!ZAQ畅谈《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Q:《VOICE》终于在这儿被净化了啊。


A:是啊是啊(笑)。只有我才能够拯救这首歌,因为其他人都只是爱着这首歌罢了。自始至终,《VOICE》都让我觉得非常纠结哦。我对歌词也觉得迷茫,并且感受到了不安。但即便如此,我想表达的东西却并没有作伪。


Q:说起来,这次单曲当中的《Please,Take On Me》也体现了这样的心情吧。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其他两首歌曲是总括了《中二病也要谈恋爱!》走过的历程,可以说是带着祝福进行演唱的。但是在这首歌当中,则有着“创作音乐,真的很开心”的感觉。


A:您居然理解到这种程度了(笑)。确实如此。这首歌给人一种看到了未来的感觉。要享受音乐呢。负责编曲的中山真斗先生实在是很厉害。我之前虽然早就对他很了解了,但还是第一次合作呢。而当时京阿尼那边还有点不安地觉得:“这样的歌曲能够跟画面配合上吗?”(笑)但结果意外地相配,所以说就觉得很不错了。在电影的试映会结束之后,导演石原立也过来找我,就询问了关于这次插曲的感觉。而从结果来说,我觉得非常棒吧。


Q:通过这次单曲当中的3首歌曲,我能够有两方面的切身感觉。第一个就是《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到底给予了您多么重要的东西。还有一点就是,今后创作音乐的意义以及趣味性呢。


A:是啊。可以说《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给予我的东西是无限的。恐怕我会一辈子感到骄傲吧。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而能够参与到作品当中,让我自己也获得了很多成长,并且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影响。从音乐角度来说,当其他人来演唱我创作的歌曲时,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这也让我有种成就感。当然了,如果他们表现得比我更好,我也会吃醋啦(笑)。


Q:在听完这3首歌曲之后,感觉可以对ZAQ小姐今后的创作有着更高期待了哦。


A:是的,非常感谢您的支持。敬请期待吧。不过今后,恐怕我也会为了同样的事情而再度烦恼了吧(笑)。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