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三昧动漫丨小丸子作者去世 静冈才女用漫画折射女孩成长的烦恼

作者:樱桃子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8-28 14:29: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夏日的星空偶尔有些流星划过,而漫画家三浦美纪不幸成为其中最令人惋惜坠落的一颗。据集英社《RIBON》编辑部8月27日在网上发布的消息称,日本经典漫画《樱桃小丸子》作者樱桃子(本名三浦美纪)于2018年8月15日因乳腺癌去世,终年53岁。三浦美纪的逝世引得中日两国二次元粉丝纷纷发文寄托哀思,称“那个塑造鬼马小精灵的俏皮少女真的离开了我们”,纵是天真可爱的“樱桃小丸子”也不免在现实生活中走向生命的终点。



1990年时,动画版《樱桃小丸子》在日本富士台播出,并于同年10月28日一举拿下39.9%的收视率,成为日本史上最高收视的动画片。动画版的播出,让小丸子走出日本,登陆中国、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并掀起收视和周边产品收藏热潮。其中,台湾版配音特别又有趣,也让小丸子成为大陆小朋友乃至成人都分外追捧的动漫人物。2010年时,小丸子原版动画仍以每年制作150集的进度持续连载,在日本享有阳光漫画和长寿漫画的美誉。因此,《樱桃小丸子》不仅仅是一部普通的亲子动画,更是亚洲小朋友成长经历的心灵鸡汤。


鬼马小精灵语不惊人死不休 静冈市清水区樱家日常折射日本少女成长的烦恼


《樱桃小丸子》这部动画严格来说还是比较适合儿童观看的,简单的故事,朴素的画风,却将剧中角色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小丸子是一个好奇心强,懒惰,话痨,多愁善感的小女生。她虽然有时尖酸刻薄,但内心底却有颗善良的心;她虽然装作清高,却无时不刻都在想成为法国帅哥花轮的新娘。姐姐樱美子本着一母同胞的排斥性,对小丸子总是有股敌视的态度,总在关键时刻拆小丸子的台。不过,姐姐还是爱着小丸子,在某集一家人遭遇野狗突袭,爷爷和爸爸竟然扔下姐妹俩逃跑了,而本身也姐姐也很怕恶犬,但是为了保护妹妹,勇敢的拿起扫把和恶犬对峙,最终被及时赶到的警察所救。爷爷樱友藏可谓是动画中的灵魂人物,他十分偏爱小丸子,所以樱美子对此十分不满。爷爷看似痴痴呆呆,实则大智若愚。在小丸子遭遇人生烦恼时总能为其开导,仿佛一位神一样的人物,在注视着小丸子的成长,尤其是经常以连歌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境让观众印象深刻。还有如爸爸偷藏的私房钱,妈妈偷吃高级点心等等家庭琐事,都展现了作者在家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成长。每一次抱怨,每一次挫折,都使小丸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又学会了如何从坑中爬起,如何避开险要的道路。同理,观众们也从樱家的百姓故事中,或多或少有些许生活的感悟吧。



一座城市诞生两部不朽漫画 依海而建恬静生活的静冈市




《樱桃小丸子》的故事描写的就是小丸子的母校静冈市清水区入江小学,而这里同样也是国民体育漫画《足球小将》的故乡。静冈市位于日本第一山--富士山下,被称为“富士山的故乡”,南临太平洋,有许多风景名胜,非常迷人。静冈市作为日本关东地区城市可谓是人杰地灵,除了三浦美纪,还诞生过蜡笔小新的作者臼井仪人,足球明星三浦知良,声优歌手南条爱乃。畅想一下,在静冈市,既有大空翼岬太郎那样的少年在踢着热血足球,又有鬼马小精灵的樱桃小丸子在每日上演着欢喜日常,实在是座二次元氛围浓重的城市。




《樱桃小丸子》也为静冈市增加了看点,在三浦美纪去世后,JR车站甚至还挂上了缅怀作者的条幅,而随机采访的市民也都表达了对作者的感谢之情。正像集英社编辑长相田聪一说的那样:小丸子和她的同学们的音容笑貌已经深入人心,感谢你为我们带来这样一部璀璨光辉的漫画作品,谢谢!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