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评论 >> 正文

请归还孩子活泼权!──从《龙猫》到《千与千寻》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网   更新:2005-3-10 7: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笔下的女孩  

  宫崎监督开始有意识地描绘现实生活中女孩的心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也许是从《风之谷》开始的吧,那之前从来没有这么真实的女主角──娜乌西卡,宫崎骏不断提供给观众们一个个鲜活的〝女孩〞。这些角色好象以前都在我们的心中存在过,而我们都认为那只能够存在于幻想中。大概是一种错觉吧,宫崎骏监督在不断描绘理想少女的过程中与〝时代〞这个因素相融合,于是他的想法反映到了作品中。  

  如果这种猜测成立的话,那么千寻就是现代社会少女形象的一个缩影。我们在这里不妨看一些宫崎骏所属的知步里工作室(Studio  GHIBLI)笔下的少女角色:  

  〝小妈妈〞咪咪子《熊猫熊猫》(1972年)  

  具有大人般的生存能力,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能够快乐面对的成熟个性让人印象深刻。  

  〝心理成熟的女主角〞拉娜《未来少年高立》(1978年)

  拉娜这个角色是《熊猫熊猫》中咪咪子真诚性格的全面展开,花朵般的年纪,花朵般的印象。温柔、可爱和清快的感觉已经可以与成年女子的魅力媲美!  

  〝骄傲的少女〞格拉莉丝《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1979年)  

  高傲、优雅、乐观。格拉莉丝大概是FANS心目中的理想类型,她是坚强与优雅的化身,完美无缺。  

  〝具有少年般眼神的少女〞娜乌西卡《风之谷》(1984年)  

  一直描写楚楚可怜少女的宫崎骏第一次创作了这个敢于面对挑战的女主人公,她就是娜乌西卡。在她身上你可以看到从前角色所没有的少年般的强悍和不服输的劲头。

  〝被爱包围的孩子们〞五月和阿美 《龙猫》(1988年)  

  就像是《熊猫熊猫》中一家人的亲戚似的,五月和阿美也是非常普通但快乐的女孩子。虽然没有公主的高贵和楚楚可怜,但是和以前的主人公一样,也是自身生存能力非常强的类型。  

  〝期待幸运的少女〞琪琪 《魔女急宅便》(1989年)  

  宫崎骏有意识描写的少女角色。虽然身为魔女具有超能力,但是却为了自己的生存空间而苦苦探索。也许处于烦恼、痛苦和对未来迷惘的女性FANS比较认同这个角色吧!  

  〝技术高超的工作少女〞菲奥 《飞天红猪侠》(1992年)  

  继琦琦之后宫崎骏监督描绘的另一个〝非公主类型〞的少女角色。作为工匠的女儿,自己也为了继承家族的事业而努力着。她应该是现在很多职业女性的典型代表。  

  手足纤细,眼神茫然,对一切都无所谓,千寻与以前宫崎骏监督笔下的女主角都不同。但是,如果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千寻这个角色的话,我们可以就发现这是宫崎骏监督用作品在反映现实社会中孩子的真实状况。  

  不过,是不是现在的孩子都变得和作品中的千寻一样眼神呆滞,没有精神呢?十多年前《龙猫》中到处蹦蹦跳跳跑来跑去的五月和阿美,到哪里去了呢?为什么孩子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从儿童和少年调查研究所的研究学者高山英男那里我们听到了令人感觉意外的答案。《龙猫》放映的当年,和现在相比,孩子在心理上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那么,为什么千寻的表现令人觉得那么奇怪呢?  

  社会令孩子疲惫了  

  〝那是因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山英男说。在1988年,孩子们在哪里都能够找到自由玩耍的场所。但是现在怎么样呢?如果想要玩棒球的话,必须要先参加地区的棒球队。即使进了棒球队也要先决定练习时间和进行预约,无论如何孩子们是不能够在最喜欢玩的时候玩棒球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最终在心理上留下了阴影。〞  

  高山还列举了孩子们在得不到玩具时候的不满,就是这样的小小不满不断压抑、积蓄在孩子的心中,最后量变成为质变。〝当然,从父母的立场来看也不可能把所有新出的玩具买给自己的孩子。不过,如果这种拒绝的情况一再发生的话,孩子们可能会产生这样的心态:‘反正他们也不会买给我,看来那个也没办法得到了……’这种心态到后来就渐渐战胜‘我怎么也要得到那个玩具’的强烈要求了。〞  

  确实,我们从千寻的表情中也能够体会到那种习惯被拒绝的厌倦感。〝现在的孩子也太忙了,日程表被安排得满满的,一旦空闲下来反而会觉得非常无聊。〞比如说,从学校回来过不了半个小时就要去学习班。和朋友一起玩的时间太少了,学习的效率和时间冲淡了对游戏的渴望。最后学习变成了无聊的代名词,剩下的时间孩子们也只能够看看电视,吃吃点心而已。香港的教改,立意是好,但落在传统家长和传统〝考教〞制度下,课外活动亦变成争生竞死的成绩表,上兴趣班的孩子对所学的一点儿兴趣也没有,情况与高山说的一样。  

  可以说,现在的孩子,与被生活和工作折腾得疲惫不堪的大人们,拥有同样的心态了。  

  孩子啊,请寻回自己  

  不过高山认为,如果环境改变的话,孩子们是可能恢复到十数年前的五月和阿美那种活泼状态的。〝现在的大人们也已经认识到如果不让孩子学会游戏的话,这样的孩子将来是没有竞争力的。如果让孩子们拥有自己充分的时间,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玩耍,也许最初的效果不明显,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一定可以使孩子们恢复健康的心态。〞  

  也就是说,正是因为大人们擅自决定、自以为明白孩子所想才造成孩子们放弃了主动性。所以孩子只能与大人一样,过着疲惫而又没有精神的每一天。  

  透过作品开头千寻的无神目光,透过这少女〝千〞辛万苦而〝寻〞回自己的经历,你能够看到什么?  

  在宫崎骏监督制作日志中写着这样的一段话:〝希望来看影片的十岁左右的女孩在故事中找到真正的自己。〞也许这就是监督制作本作的初衷──用作品使孩子唤醒长眠于心中的真正的、鲜活的自己!  

  不过,也请社会归还孩子应有的童年,归还他们可以像五月或琪琪般冒险的权利,归还他们可以像月岛或阿美般的想像权利,归还像娜拉、菲奥般的开朗、活泼权!不然的话,我们的社会继续把孩子,一个一个的放进啤胶模、啤肉肠的机器里,有什么的空间能容得下孩子去寻回自己?

上一页  [1] [2]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