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机器猫 >> 正文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31 8:4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Hi,各位动漫迷大家好啊!当我们在二次元圈子里游荡的时候,往往能够看到很多有趣的段子,而它们很有可能成为了现在二次元圈子当中非常流行的NETA。因此,如果不能掌握这些知识,想要跟别人交流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一脸懵逼的情况了吧?如果你想要成为老司机的话,那么企鹅娘就会手把手教你各种典故由来。在上一期的课堂当中,企鹅娘带着大家谈论了有关《哆啦A梦》的典故,结果引发了强烈反响。那么今天就让我们继续讨论吧!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典故一:声优大换血事件


我们都知道,《哆啦A梦》的TV版是一部已经播出几十年的长寿动画了。虽然说作品当中的大雄永远都是小学生,然而为这些角色配音的声优,则不得不面对岁月的摧残了。从1979年(在此之前也有过一个版本的《哆啦A梦》,不过因为影响力一般,通常被认为是“幻之版”)开始,《哆啦A梦》当中的主创声优一直是大山羡代(哆啦A梦)、小原乃梨子(大雄)、野村道子(静香)、立壁和也(胖虎)以及肝付兼太(小夫)。


不过到了2005年的时候,考虑到原班人马的年龄已经不太适合继续配音,因此官方进行了声优大换血,水田山葵(哆啦A梦)、大原惠(大雄)、嘉数由美(静香)、木村昴(胖虎)以及关智一(小夫)成为了新的主创配音者。


虽然说这次的声优换人是无奈之举,但是一直以来还是有着非常多的争议。究竟是大山版的好,还是水田版的好,恐怕也将成为不同年代的观众所热议的焦点了。


而非常遗憾的是,目前立壁和也与肝付兼太已经于过去两年先后去世。大山羡代也出现了严重的认知障碍问题,在此也只能祝福声优们能够平安了。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典故二:黑白熊事件


虽然说在2005年之后,大山羡代已经不再负责哆啦A梦的配音了。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她的职业生涯彻底结束。实际上在2013年播出的TV动画《弹丸论破:希望的学园与绝望的高中生》当中,她就出演了黑白熊这一角色。并且为我们带来了神一般的演技。


而有趣的是,当时官方在很多的店铺进行了广告宣传,并且使用了黑白熊的声音。结果引发了众多路人驻足,纷纷讨论:“这不是哆啦A梦的声音吗?”“难道说大山又要出来给哆啦A梦配音了吗?”结果也在当时再度引发了新一轮究竟是大山版更好,还是水田版更好的讨论。


当然了,前面我们也提到,由于认知障碍的关系,现在的大山羡代基本上已经告别了配音的舞台。不过有趣的是,接替她配音黑白熊的声优为《樱桃小丸子》小丸子的配音者Tarako。这也算是一种国民级的传承了吧!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典故三:哆啦A梦七小子


藤子·F·不二雄生涯的晚期,官方并没有停留在吃老师老本的阶段,而是开始尝试进行更多的官方同人创作。哆啦A梦七小子也就应运而生了。早期的时候还没有统一的译名,所以说给当时国内的不少动漫迷造成了非常大的混乱。不过后来因为正版漫画的关系,所以说基本上都以“哆啦”的名义进行了正式修正。


七小子的成员包括了哆啦A梦、哆啦小子、哆啦王、耶鲁马他哆啦、哆啦梅度三世、哆啦利钮、哆啦尼可夫。它们非常强调友情的重要性,并且有过非常多精彩的冒险。不过从风格而言,七小子的故事有的看起来充满了恋爱酸臭味,有的则极其猎奇恐怖,成为了很多人童年的阴影。同时,每个哆啦都代表了一个国家,也就给全世界的粉丝更多的代入感。


虽然说官方也曾经推出过七小子系列的动画,并且还邀请到了林原惠、中尾隆圣等人参与配音,也算是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但是近年来,官方已经不再提及有关七小子的事情,因此也被认为彻底“黑历史化”了。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典故四:有关《哆啦A梦》的灵异谣言


虽然说蓝胖子一直都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不过在网络上也流传着围绕作品的灵异谣言。


其中最著名的谣言,就是网传在藤子·F·不二雄去世的当天,电视台突然播出了《哆啦A梦》的动画,然而整个剧情就是大雄在房间里走路,并且最后说了一句“不走不行了”,然后消失在了黑暗之中。


第二个谣言则是据说在1984年播出的一集动画,标题叫做“艺人”,但是整个一集当中,画风极其诡异,并且剧情也是大雄他们遇到地底人,最后看到一个裂成两半还在流血的地球仪,大雄跟哆啦A梦非常惊恐,这一集也就结束了。


不过虽然看起来让人毛骨悚然,但是谣言毕竟只是谣言,没有任何的证据表明电视台播出过上述的这些内容,只是因为在网络上流传甚广,所以也算是本作品一个比较诡异的典故吧!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典故五:大雄无敌论以及一些BUG的解释


在最新的一部剧场版《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当中,出现了哆啦A梦对BOSS说“历史不容修改”的剧情。这样的表态自然是很有正能量,因此也赢得了不少观众的点赞。然而与此同时,哆啦A梦的到来,却让原本在中国居住的原始人直接移民去了日本,可以说创造了日本起源的历史,再加上哆啦A梦之所以会出现在20世纪,恰恰就是为了过来改变大雄未来悲惨历史的。这一点不就形成BUG了吗?


但是正因为本系列的剧场版当中,大雄等人的存在可以说拯救了地球甚至于宇宙当中很多的星球,甚至于还跟宇宙创世神“谈笑风生”,因此前面的BUG也就有了可以解释的理由:如果没有哆啦A梦来到大雄身边的历史,那么也许地球和其他地方也就不存在未来了。因此,历史正确的轨道,恰恰就是哆啦A梦的到来。


也是因为如此,诸如哆啦A梦拿出“大雄未来要跟胖妹结婚”等证据,也被一些粉丝认为其实都是蓝胖子用PS技术弄出来激励大雄的,因为原本的历史当中,大雄依然是跟静香结婚的。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典故六:已经成为现实的道具


《哆啦A梦》最大的魅力,自然就是来自于四次元口袋的诸多的发明道具了。当作品在八九十年代刚刚被引进到国内的时候,我们会认为其中的不少道具简直就不是人类创造的,太过于神奇了。因此,也就更加叹服作者的想象力。


然而,或许是人类本来就已经朝着正确轨道发展,亦或者有很多人受到了《哆啦A梦》的启发,实际上现在很多的道具发明都已经成为了现实。


目前已经有很多网友进行了总结。例如说“叫外卖的电话”其实跟如今的手机订餐差不多;所谓的“行踪徽章”,也就等同于目前的GPS了;“擦地板机器人”的形象,和现在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一样等等。更不用说很多网友吐槽的“朋友圈”了。


所以说,《哆啦A梦》之所以能够在这么多年拥有着经久不衰的人气,除了本身剧情足够精彩之外,这些让人觉得异想天开,但是未来的确实现的道具,也是让我们无法忽视的理由了。相信在22世纪到来之前,还会有更多的道具难关被突破,到时候就算有人发明出了哆啦A梦,我们应该也不会感到奇怪了吧?


二次元典故何其多,二次元典故挨个说。那么下一期当中,又会有哪个典故上榜呢?敬请期待!


老司机课堂:《哆啦A梦》(二)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