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第四大满贯”多伦多:一个电影节的崛起

作者:佚名  来源:mtime.com   更新:2013-7-2 21:51: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时光网特稿 巨大的事物都有着细小的开头。 Oscar Campaign——“冲奥”这个词并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伴随着米拉麦克斯和《莎翁情史》在奥斯卡上击败《拯救大兵瑞恩》的壮举而出现的,哈维·韦恩斯坦用他的吸引眼球的战术一次次将巨人绊倒。从此每年的颁奖季从12月开始延长到整个后半年,奥斯卡从一场赛马变成了马拉松,而自从2004年以来,在漫长的颁奖季中承担着“发令枪”任务的无疑是北美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如果将奥斯卡形容为电影世界中的一场年终总决赛,历史悠久的欧洲三大电影节无疑拥有着三大满贯的崇高地位,而作为后起之秀的多伦多凭借其规模和影响力堪称“第四大满贯”。从奥斯卡的意义上说,没有比多伦多更重要的电影节,美国媒体对它的关注多过任何一个电影节。过去的七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六部曾在多伦多北美首映,事实上,自从01年以来只有《指环王3》、《芝加哥》、《无间行者》三部奥斯卡最佳影片没有参加多伦多。上一届多伦多展映片中,共有16部最终获得了奥斯卡提名。当然,如果仅仅将多伦多同奥斯卡联系起来,显然违背了电影节创立者的宗旨(平等、民主、亲民 egalitarian, democratic, accessible ),同时也不能解释它的魅力所在。


多伦多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容量,在于无所不包的“世界电影”。每年将近300部电影上映,90%是北美首映。在多伦多,你买到的不仅是电影票而是一台时光机,意味着能比别人早上半年甚至是一年早看到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影,感觉如何?而对于普通影迷来说,这里就像是“探索频道”,你可以发现尚未被人熟知的瑰宝,如果在这里你第一次遇见了自己的基耶特洛夫斯基、阿莫多瓦和宫崎骏,滋味又如何?


由于没有正式的竞赛单元和电影市场,多伦多的气氛比起三大电影节要轻松和自如得多。最重要的奖项——“人们选择奖”由观众投票决出,在结束的晚宴上颁布。近几年的获奖者包括《美国美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王的演讲》、《珍爱》。而今年获奖的影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再度成为冲奥大热门。这些号称是“北美首映”的片子中有些曾在美国特路莱德(Telluride)电影节上做过一次放映。但那是一个在科罗拉多的山谷中举行的类似私人点映的电影节,而多伦多是它们首次与北美的观众见面。在能容纳1500名观众的影厅中得到长时间的起立鼓掌和欢呼,这与在二三十名电影公司业内人士面前放映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用《贫民窟》导演丹尼·鲍尔的话说,多伦多观众的的热情会让“电影人觉得他有一百英尺那么高”。


“《朱诺》的多伦多世界首映是我在任何地方所经历过的观众最为狂迷的一次观影。”


——影评人罗杰·艾伯特


“当我坐在多伦多的观众当中,听到他们以一种非常主流的方式接受这部影片(《记忆碎片》)——观众和故事之间建立起了非常明确和顺畅的沟通关系。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可以在更大的规模上继续做这样的事情。你可以拍一部大电影,但让人们理解它,回应它。”


——导演克里斯托弗


·诺兰


下一页


最“奥斯卡”的电影节


2004,奥斯卡的一个决定

让多伦多成为“颁奖季发令枪”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