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同人创作的魅力!pixiv社长片桐孝宪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4-8-25 19:29: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信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动漫迷开始知晓一个名为“pixiv”的日本网站。这个网站目前拥有1100万名用户,每月的点击率高达38亿次,是二次元属性的网站当中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之一。并且在网站上不仅能够投稿插画,还可以发布漫画、小说等内容,对于喜欢创作的大触们而言简直是一个天堂般的地方。那么,为什么这家网站能够获得今天的影响力呢?近日,有日本媒体对于pixiv的社长·片桐孝宪进行了专访,从他的口中获知P站所拥有的魅力。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同人创作的魅力!pixiv社长片桐孝宪访谈


Q:pixiv是一个不论男女老少,任何年龄层的人都喜欢访问的网站。那么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网站所拥有的理念吧!


片桐:在pixiv上,插画师或者喜欢画画的人可以发表自己的作品,并且通过上传作品,他们能够跟其他用户实现交流与沟通,因此也同时起到了社交网站的作用呢。从运营方针而言,我们将各种元素的事物进行无差别化。例如不会将二次创作和原创作品完全分开处理、也不会硬生生地把用户分为“读者”和“作者”。


Q:也就是说P站有着社交的属性,无论是随便过来看看的用户,还是将P站当做生命中一部分的用户,都可以自由地在此社交呢。


片桐:我们在进行网络服务的时候,需要提供一个具有广度的平台,这样一来就不能将网站定义为只有深度粉才能理解的地方。我们尽可能避免使用专业用语以及宅术语,用心给大家提供一种浅显易懂的服务。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同人创作的魅力!pixiv社长片桐孝宪访谈


Q:另一方面,P站现在也有跟同人志发售会进行联动的功能,并且还设置了一个能够销售周边以及书籍的“BOOTH”网。这么看来,您们也在支持着同人活动的展开呢。


片桐:我感觉出现这样的局面,只是“从结果看起来似乎是这样”而已。毕竟使用P站的用户层,其实跟搞同人活动的人群是有重合之处的。既然我们提供一些用户需要的服务,那么自然而然地会增加一些支持同人活动的服务内容。如此一来,通过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能够跟所谓的“comiket文化”产生一种“共存关系”,而这也是我所希望看到的。这样的心态不仅仅是针对comiket,我们同出版社等版权所有者也是保持了相同的态度。为了不让他们觉得P站是一个“在暗地里活动、可能威胁到行业利益的敌人”,所以我们要跟他们打好关系。


Q:既然提到了著作权的问题,的确二次创作也在某种意义上属于灰色产业。如此一来,一个集中大量二次创作作品的社交网站,往往就容易给人非常可疑的感觉。为了不造成这样的局面,您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片桐:确实有这方面问题。在2007年刚刚开始运营P站的时候,我记得我们是有两种方向的。要么是作为一个打擦边球的网站存在,要么就是跟现有的业界保持良好的关系、正大光明地走到舞台上来。我是希望用户在P站上能够体验些东西,而这些东西不是哪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实现的。例如“将作品变为实体书、放置在书店里面”、“制作企业的吉祥物”等等,如果想要给用户提供这样的使用体验,那么我们必须能见得了光才可以。


(下一页继续)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