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钢之炼金术师 >> 正文

“钢之炼金术师”爆红程度解码

作者:伊絲塔  来源:太平洋游戏网   更新:2005-11-5 18:3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在内地的动漫迷来说,“钢之炼金术师”(以下简称“钢炼”)无疑是今年度最受瞩目的畅销之作。

  漫画版先前印量约10几万本,谁知道改编成动画在黄金时段播出,瞬间窜红,销售量也立刻暴增10倍,累积到第7集,已经卖破1千万部(单击获取动画OP) ,至今周边精品仍不断推陈出新。不只拿下了今年度的小学馆漫画大赏,明年又将推出电影版。这些消息透过网络口碑传递,在内地未演先轰动。

  钢炼剧情简介:天才炼金术师爱德华和弟弟阿尔冯斯因为过度思念去逝的母亲,使用禁忌的炼金术,想唤回已往生的故人,法术失败,他失去左脚,弟弟连身体都消失了!不得已,爱德华再度以右手为代价,将弟弟的灵魂固定在铠甲中。为了将身体恢复原样,两人踏上了寻找“贤者之石”之路。

  爱德华因为失败的炼金术而失去右手和左脚,必须装义肢才能自由行动。年仅15岁的他,正值成长期,无法一同成长的机械义肢,需要定期调整,相当不便,每回维修,也得忍受极大的痛苦。

  作者荒川弘在成名前,曾经在家附近的复健中心打工,当时她见到了许多因事故或生病而失去4肢的人,对于这样努力回归社会、积极向前的精神相当感动,右手、左足为机械义肢的主角形象,逐渐浮现在她脑海中。

  3大不可思议

  1、日本红透半边天--

  现在只要走进日本动漫连锁店,就会看到“钢炼”的海报、转蛋机;店头堆着像山一样高的“钢炼”相关杂志,从漫画连载、动画介绍、真人Cosplay教学志,想得到的周边产品一应俱全;只要买下动画杂志,就会得到精美的“钢炼”周边产品或海报。这么强力的催眠之下,有谁会觉得它不红!

  今年暑假SE出版社还特地举办展览,一走进东京新宿纪伊国屋书店分店,就会看到这1尊实体大小、精心打造而成的阿尔冯斯铠甲。故事里失去肉身的阿尔当年还不满10岁,动画安排声优钉田理惠为其配上童音,自有其道理。

  其实“钢炼”在日本的收视率约在6%上下,最高达到7.4%,比起其它知名的电视动画如“柯南”、“犬夜叉”,这个数字虽然不差,却也并非顶尖。收视、销量比它好,但知名度和周边开发比他差的作品亦多的是。之所以能卷起风潮,除了作品本身的魅力,出版社强力的销售方式才是致胜关键。不错的作品加上优秀的行销包装,造就了“钢炼”旋风,而这股风潮,也正袭向内地动漫迷。

  2、等价交换烙印深

  “如果要得到某样东西,就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每回动画开场,从老旧的书桌上摆放着的全家福照片,镜头推移,渐次带出兄弟的成长,总是反复吟诵着这句话,就像咒语一样,深深烙印在观众的脑海之中。毫无疑问的,“等价交换”是“钢炼”的核心思想。

  出身于北海道的荒川弘,从农家生活经验中得到深刻的体认,并在复健中心听到了患者自我剖析:“失去了脚的确是很严重的事,但正因为失去了这么多,才会有现在的我。”“等价交换”的概念于是在她的脑中成形。

  “炼成阵”的功用在漫画里近似魔法阵,在施展炼金术时,通常得先画阵式才能施法,只有少数看见“真理”的人,可以直接施法,不需要透过“炼成阵”。

  其实,炼金术是一门研究如何将劣等金属转变成黄金的学问,黄金象征完美,借着炼金的过程,人的精神得以净化,更加接近神性。炼金术师必须大量研读古代经典书籍,并需实验以验证结果,也间接促进了近代化学的兴起。炼金术里或许有“等价交换”这样的概念,但“炼成阵”则是荒川弘自己添加进来,在原来炼金术里是没有的。

  3、作者居然是女的!

  荒川弘坦诚自己喜欢画充满肌肉的中年男子,最喜欢笔下的角色是“豪腕的炼金术师”肌肉上校;作品里的打斗场景迫力十足,充满着各种机械与铠甲,以致于出道后有段时间,一直理所当然的被认为是男性漫画家。

  直到小学馆漫画赏的颁奖典礼上,身材高挑的“她”—荒川弘现身领奖,连评审都吃了一惊。不过,有注意日本3大少年漫画杂志的读者就会发现,重量级的女性少年漫画家愈来愈多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